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片尾曲陷版权风波 制片人回应态度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11:16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扬子晚报2月19日讯 剧红是非多,“峰幂恋”“富二代”“包养门”等等还未落幕,热播剧《宫》又陷入了。日前,海蝶音乐艺人行销总监王筱在微博上声称,正在热播的湖南卫视自制剧《宫》的片尾曲《见或不见》对海蝶音乐构成侵权。《宫》的编剧兼制片人于正表示该剧有何问题由出品方解决,然而出品方湖南卫视工作人员的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词的真正作者扎西拉姆·多多也表示自己联系过片方,但无回应。

  微博爆料:《宫》片尾曲侵权

  湖南卫视自制剧《宫》正是眼下大热的剧集,可是2月16日海蝶音乐艺人行销总监王筱在其微博中爆出猛料:“湖南卫视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宫》昨晚上看了一眼,结果就看出问题来了:片尾有首歌曲叫《见与不见》但是,这首歌词版权我通过大石版权已在我手上啊怎么就公然用到他们的片尾曲里了呢?而且词作者的署名也不对,这首词的作者明明是扎西拉姆·多多,怎么就公然给写成了‘仓央嘉措’了呢?谁来管管这事啊?”该条微博随后引起不少网友关注,更有网友留言“于正抄袭没出息,快告于正,这样下去还了得,太嚣张了。”当天下午,不少记者试图联系王筱本人,但是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对于《宫》剧涉嫌侵权一事,王筱在微博上对《见与不见》的作者扎西拉姆·多多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娱乐圈真的很浮躁,但为了正义为了维权,是你的就是你的,我们不要一分钱我们要的是公道和尊重,原谅我让你来面对这里纷纷扰扰的一切。”

  于正:交给法律去判断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电影《非诚勿扰2》念红了这首诗,而《宫》也以此为片尾曲。记者留意到,《宫》片尾曲的名字就叫《见或不见》,作词为仓央嘉措,作曲为谭旋,演唱者则是剧中四阿哥的扮演者何晟铭。就此事,《宫》的编剧兼制片人于正首先解释了这首歌的来龙去脉:“不是《非诚勿扰2》带红了这首诗我们才用的,《非诚勿扰2》不是刚刚才上映吗,时间上不可能嘛。是有一次我和湖南经视的人一起坐飞机,买了一本诗集,诗集的第一首诗便是这首,我当时就想买了这首诗的版权,不过一查,原来这首诗是三百年前的古人写的。”对于版权问题,于正表示:“这首歌的曲子从头到尾是绝对原创的,歌词是仓央嘉措的,我们也是从出版社出的诗集里看到的。要是曲有问题就该去找作曲者,要是词有问题就该去找出版社。我作为制片人只能回应到这儿,其他的就交给法律去判断,制作方去回应吧。”

  原作者:不在意网友误传

  同时也有记者采访到了《见或不见》歌词的真正作者扎西拉姆·多多。《见或不见》的歌词其实是她2007年5月创作的诗歌《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而对歌曲用了《见或不见》的名字她不是很满意,“这首诗跟爱情、风月没什么关系。但如果真要与爱情扯上关系,我希望取名为《寂静欢喜》。”在此前《非2》热映时,媒体曾针对该词作者究竟是谁做过报道:《读者》2008年第20期原文刊登了这首诗,署名仓央嘉措;不久《读者》对此做了更正,但并不能阻止错误的继续传播。扎西拉姆·多多说,《非2》热映时她正在印度,而对于《非2》擅自引用该诗一事,她表现得相当大度:“《非2》肯定以为那是仓央嘉措的诗,所以没有找我,这很正常,我很理解。”而对网友转载时一再地误传,扎西拉姆·多多也表示网友并没恶意,她不会在意。

  无意间看到《宫》的宣传后,扎西拉姆·多多发现片尾曲是自己的诗,于是她通过给《宫》的导演于正留言说明自己是原作者,但她坦言至今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应。扎西拉姆·多多认为,之前《非2》或者是网友的误传,可以理解。但经过媒体澄清后,湖南卫视和《宫》剧组并没与作者联系便擅自用于商业用途,这是很不专业的表现。

  最新进展:事情没那么简单

  之后有记者试图再联系于正,他便表示自己早已不再负责《宫》剧的相关事宜,“现在已经开始新的项目了,如果《宫》有什么问题找出品方。”出品方湖南卫视工作人员的手机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另一方面,王筱的态度也出现180度转变,之前王筱表示联系出品方未果,如果双方相互推诿,她只能通过法律手段维权。之后她又短信告诉记者:“现在不方便说这件事情。这事和我无关,有事找大石版权。”“个人名义获取是不正确的。她(王筱)只得到使用授权,只有用于演唱的权利,这首诗的拥有权永远都是原作者的,所以不能说是她个人拥有。”大石版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否定了《见或不见》归王筱独有的说法。“这件事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这首歌的争议比较大,目前还没有多多是该诗原作者的法律证据。”她透露,海蝶公司是否向湖南卫视维权,还得先听公司法律顾问的说法,目前还没决定。但她同时强调上述说法仅代表个人意见。

  童 立

  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

  作者:扎西拉姆·多多

  你见 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 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 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间

  默然 相爱/寂静 欢喜

  (注:《宫》片尾曲《见或不见》(由何晟铭、香香演唱)与此作一模一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