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枪》地方热播 龙一:熊阔海比余则成更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22:44  重庆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借枪》3月3日即将上星
text2 张嘉译这一次要挑战孙红雷

  本版稿件由记者 康延芳 采写  

  2008年的一部《潜伏》孙红雷姚晨红得发紫,也让原本默默无闻的导演姜伟以及小说原作者龙一进入大众视野。如今,根据龙一另一部小说《借枪》改编、依然由姜伟执导的同名电视剧正在一些地方频道和网络上播出,龙一的这部小说也于本月上市。日前,龙一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龙一说,他很少接受采访,这次是他为该电视剧接受的第一个采访。

  谈导演:

  姜伟是个真正的君子

  电视剧《潜伏》大热后,龙一曾多次表示,电视剧的成功主要是姜伟的功劳,作为小说作者的他最多只有百分之一的功劳。如今《借枪》播出后,不少观众评价依然很高。对此,龙一称,这次最大的功臣依然是导演姜伟。

  龙一透露,该剧整整花费两年时间,“对于姜伟来说,《潜伏》获得巨大成功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完全可以出去拍五六部电视剧,赚取上千万的收入。然而,他只做了《借枪》这一部戏,从剧本策划,现场拍摄,到历时五个月的剪辑,每一个步骤都亲力亲为。他是一个真正的君子,是浮躁年代中难得一见的自尊、自爱、自重的艺术家。”“如果有人怀疑《潜伏》的成功具有一定偶然性的话,那么,姜伟用《借枪》出色地证明了《潜伏》的成功绝非偶然”。

  谈演员:

  张嘉译很适合接棒孙红雷

  《潜伏》中,孙红雷把余则成这个角色演绎得非常鲜活,《借枪》开拍之初,很多人期待孙红雷继续出演故事中的地下党熊阔海,而最后定的是《蜗居》中扮演宋思明的演员张嘉译。

  龙一称,他已经完整地看过电视剧的样片,对于张嘉译的演绎非常满意:“这个角色是相声演员出身,身上有江湖气,有貌似油滑的通权达变,更有丰富的情感和沉重的责任感,张嘉译在剧中对这个人物形象的各个侧面和内心的各个层次,都进行了精彩而且细腻的诠释。”

  谈自己:

  成名后最大感受是畏惧

  在《潜伏》之前,作为天津作协会员,龙一默默写作已有十多个年头,但1万4千多字的一个短篇小说《潜伏》让他突然走红,随着《借枪》的播出,龙一又成了关注的焦点。

  至于成名后心态上的变化,龙一称,“就是感到‘畏惧’,畏惧虚名,畏惧诱惑,畏惧自己有可能变得面目全非。要想消除畏惧,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像熊阔海一样选择‘坚持’,坚持做旧有的自己,不要为外力所改变”。 

  《借枪》VS《潜伏》

  熊阔海比余则成更艰难

  《借枪》和《潜伏》,龙一更偏好哪一部作品或哪一个人物?龙一表示很难给出答案:“在我写他们的时候,他们都是我的最爱。”不过龙一称,《借枪》中的熊阔海的境遇比《潜伏》中的余则成更艰难。

  ●处境对比:余则成是中上层地下工作者,表面身份是国民党军统特务,拿着不错的工资,生活无忧,只是工作上存在危险。熊阔海是下层地下工作者,生存都成问题,更没有什么工作经费,甚至需要自己打工挣钱来赚经费。

  ●任务对比:余则成是“潜伏”在敌人内部,利用工作之便,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去寻找情报信息,有一定的主动性和自由空间。熊阔海则非常被动,他是半公开身份的地下党,组织上交给他的暗杀日本军官的任务,本来就是个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他又只能进不能退,明知道没多大希望,还要一拼到底,更加悲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