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锄奸》开播 原著石钟山对战争有独特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1:59  沈阳日报
text1 《锄奸》剧照

  21日,战争大戏《锄奸》将登陆辽宁卫视,其他六大卫视同时开播,记者采访了《锄奸》小说原作者、著名作家石钟山——

  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人们记住了石光荣,也让人们记住了创造出石光荣的石钟山。21日,他的又一部战争大戏《锄奸》将登陆辽宁卫视,山东等六大卫视同时强势开播,记者采访了这位小说的原作者,谈起了《锄奸》以及相关问题——

  记者: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人们记住了石光荣也记住了你,维妙维肖的人物打动了观众的心,这个人物你有原型吗?

  石钟山:有的。虽然我说过,我笔下的石光荣代表了至少70%以上的老军人,是“综合出来的一个共性的人物形象”,但其实,他更有不少我父亲的影子。我父亲就是石光荣那样的人,父亲希望自己所有的子女都当兵,但当了兵的却只有我一个。父亲对我搞创作很看不惯,觉得是不务正业,不过后来他看了我的作品,觉得我对他们那一代人的生活有所理解。

  记者:创作《锄奸》是出于怎样一种考虑?

  石钟山:《锄奸》是极具亲情关系的故事。跨度很大,从抗日战争到解放后,着重表现人的坚韧性,直指人性最深处。同时也表达出两种阶级、两种势力的不同世界观。虽然故事发生的时间距离现在不长,考证比较容易,但是在创作对人性思考的准备,对人性和主题的深层次考虑还是很耗神的

  记者:对于这次的改编,你怎么看?

  石钟山:改编后的故事和人物保留了原著的味道,十分成功。改编后剧本有新的变化。小说更注重文学性,编剧张晓亚在改编时更注重矛盾设置、故事的可看性,丰富了不少内容

  记者:你对战争怎样理解?

  石钟山:风花雪月、家长里短不是军旅作品的主流,男人的对抗才是军事题材的主流,对生死、阶级、民族的思考能更深入地体现军人形象。我的几部作品一直延续了对军人英雄主义的追求,《锄奸》是通过另一个全新的故事来展现另一个英雄。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从人性的角度来创作,让读者接受。要真实可信地诠释出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和力量。

  记者:林振海这个比较特别的反派角色你是怎么看待的?

  石钟山:林振海做反派不是偶然,他有自己的无奈。之前大家理解的反派都是坏人、丑化的形象。其实反派也有父亲母亲,他也有七情六欲。同时,反方力量的强大更能诠释和反衬出我方力量的强大。

  记者:对于杜淳、于荣光、杨若兮这三位主演,你如何评价?据说开始时你存在担心?

  石钟山:三位都是好演员。剧中于荣光和杜淳是兄弟,但是现实生活中他们的年龄差距有点大,另外杨若兮和杜淳的形象更像姐弟恋。不过几位演员的表演把人物关系诠释得很到位,在加上一些技术手段的应用,也就打消了之前的顾虑。只要符合人物的精神本质,体现出人物的个性就行。

  本报记者 刘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