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铁三角重聚引发争议 包公忘年恋雷倒网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左起:“公孙先生”范鸿轩、“包拯”金超群、“展昭”何家劲
text2 展昭和丁月华(金铭饰)也有感情戏
text3 剧中芸姑娘(徐囡楠饰)与包拯有一段“含蓄感情”
text4 “莫小贝”王莎莎此次扮演的“艾虎”遭受质疑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近日《包青天之七侠五义》于各大卫视热播,1993年老版《包青天》里的“铁三角”———“包拯”金超群、“展昭”何家劲、“公孙先生”范鸿轩再度合作,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该剧不再是单纯的破案,而是增加了诸多新元素,比如包公与丫鬟发生“感情”,破案过程中夹杂惊悚的神怪场面等,无一不受到了网友的质疑。身兼编剧和主演的金超群一一作出回应,称让包公有感情戏,是为了弥补他“人性上的不足”。

  质疑一:

  包公也有“感情戏”

  荧屏里,黑脸庞、身材发福的包公在观众心中一直是充满威严、不苟言笑的清官形象。而在此前六百多集的老版《包青天》中,故事全是围绕着包公如何“秉公办案、为民申冤”,对于其私生活鲜有问津。

  据悉,包公的感情戏过去一直是“包青天”系列作品的“禁忌”。早在93版电视剧筹拍时,编剧提出要写包夫人,却遭到主演金超群的否决,当时他认为包公的“神性”比“人性”强,夫人一出来,包公就变回“人”了,观众未必接受。事实上,在所有关于“包青天”的影视作品中,除了《少年包青天》里的几位帅哥美女玩了一回暧昧外,包公从未有过感情戏。

  但在新版《包青天之七侠五义》中,包大人除了忙于公事,还要兼顾一场“黄昏忘年恋”,对象是其收养的孤女、后成为包家丫鬟的芸儿(徐囡楠饰)。两人在剧中的感情戏尚算含蓄,但是这段颠覆性的“忘年恋”却雷倒了不少观众,网友认为这破坏了“包青天”系列的经典味道:“金超群已年届花甲,无论外形还是气质,搞一段‘忘年恋’显得不伦不类,太雷人了。”

  也有观众对这样的改编表示理解:“老版《包青天》太过经典,如今新版为了吸引眼球,搞些情情爱爱添加佐料也无伤大雅。拉动了收视就是胜利。”

  【金超群回应】弥补主角人性不足

  金超群解释道:“我根据包公的正史和野史知道包公晚年有妾,还替他生了儿子延续后代。我设计的角色是他家的丫鬟芸姑娘,她对老包很崇拜,经常关心老包工作以外的事情。”不过他表示与现在流行的感情戏不同,包公的情感表达很含蓄:“最后芸姑娘死了,我们继续让老包孤单地在戏剧里生活。既避免了他‘神性’和人性的混淆,也弥补了老包人性不足的部分。”

  质疑二:

  神神怪怪像《聊斋》

  新版包青天还一改以往的平实风格,走起“神话玄幻”路线。包公断案不仅仅是靠真凭实据,有时还能施展“特异功能”,与神鬼玩“互动”。在第一集中,包公展示了“超能力”,自称“自小就能看到鬼魅”,而他额头上那个标志性的“月牙”也被赋予了新功能———遇到鬼魂能够发光,被网友戏称“像哈利·波特头上的那道伤疤”。

  对于剧中这些新增的玄幻元素,不少老版粉丝觉得难以接受,纷纷用“太惊悚”、“不对味”来表达无奈:“不好好断案,搞得神神怪怪,像《聊斋》,太令人失望了!”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要做出与老版的区别,增加这些神怪的内容未尝不是一种新鲜尝试。没有看过老版《包青天》的一些“90后”观众甚至对之大加赞赏:“以前看《包青天》觉得很土,现在看起来还不错。” 

  【金超群回应】像美剧吸引年轻人

  对于该剧带有“聊斋”风格的评论,金超群认为有失偏颇,反而觉得这样的设计更接近年轻人的观剧趣味:“这个版本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包公前传’,故事借用了包青天是文曲星投胎下凡的民间传说,加入CG动画和美剧范儿的情节设计。这样更能让年轻人喜欢,包青天的精神也能被传承下去。”

  质疑三:

  “莫小贝”表演雷人

  《包青天之七侠五义》共40集,分为6个单元,其中保留了“铡包勉”、“五鼠闹东京”两个经典故事,而包公前传、小侠艾虎、北侠欧阳春、昭华恋四个单元则是全新的故事内容,讲述了开封三子的相识过程以及展昭与丁月华的爱情故事等。

  四个新单元里,争议最大的莫过于《小侠艾虎》。“艾虎”在原著《七侠五义》中是智勇过人、武艺超群的男子,但剧中却摇身一变成了“女娃”,由《武林外传》中“莫小贝”的扮演者王莎莎饰演。对此,不少观众狠批“不伦不类”,而且王莎莎的演出也被批“造作”、“雷人”,“艾虎演得太假,一直在找母亲,找到了连滴眼泪都没有,演员也选得太差了!”

  另外,新版中主演的服饰也进行了翻新。包公换上了华丽的紫色镶珠官服,展护卫也穿上了豪华“黄金袍”。对于服装的升级,不少观众认为服饰显得有点土气,相比之下更加怀念旧版的平实。

  【金超群回应】开封府大老爷们太多

  金超群解释道:“谁也没说艾虎不能是女娃……再说了,开封府里已经有7个大老爷们,自己瞅着自己都别扭,所以设计剧情的时候,我就想给开封府引入个女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