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锄奸》制作人吴军:谁来关注电视剧的运营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5:44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锄奸》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金牌制作人吴军打造,于荣光杜淳杨若兮领衔主演的战争大戏《锄奸》近来火爆荧屏,在北京、湖北、郑州、江苏等地区接连斩获同期收视冠军。据悉,该剧将于2月21日在辽宁、山东、河南、云南、江苏、浙江六大卫视强势开播,上星后的收视也被各方一致看好。《锄奸》很火,不过该剧的制作人吴军在接受采访时却感慨多多:剧火了,演员、导演、编剧都可以名利双收,但又有谁来关注电视剧的运营人呢?

  战争大戏《锄奸》是本年度当之无愧的冠军剧集,在各地区播出时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将同期播出的剧集远远甩在身后。随着《锄奸》的笑傲荧屏,该剧的主演杜淳、于荣光、杨若兮等人气再度飙升,被各方广泛关注。而《锄奸》的编剧、导演等幕后团队的关注度也是直线上升。然而面对如此喜人的状况,《锄奸》的制作人吴军却不禁感慨运营人的不易,他表示:“很多人都以为制作人很挣钱,其实不然,现在做运营人很难。”吴军的一句话道出了如今电视剧运营人的尴尬,“运营人不受重视表现在三个方面:社会关注度不够,各大网络盛典都没有为电视剧运营人设置奖项,运营人所获的酬劳与演员、导演、编剧没法比。如果一部电视剧火了,演员、导演、编剧也就都红了,片酬也水涨船高,在拍后面的戏时会继续受益,完全没有运营人什么事。如果一部电视剧反响不好,对演员、导演、编剧影响并不大在,他们该挣的钱都挣到了,但是片子不好的‘罪责’是要运营人来承担的。”

  其实,像《锄奸》一样,一部好戏除了要有演出色的导演、编剧、演员外,更离不开一个优秀运营人的全盘运作,吴军表示:“演员、导演、编剧,包括在剧组里很受重视的摄影、美术等都只是电视剧中一个环节,是运营人把所有人串成一条线,完成整部大戏的运作,从前期策划到中期拍摄,再到宣传发行,所有的细节都要运营人亲力亲为去做,所以运营人是决定一部戏成败的关键。”

  的确,电视剧的运营人决定着一部戏的成败,像《锄奸》,如果没有吴军这样专业的运营人进行全盘运作,肯定不会达到现在这样轰动的效果,因为《锄奸》的成功和吴军精准的策划、专业的制作、高水平的营销和宣传推广等全盘运作手段密不可分。但现在的影视圈却很少关注电视剧的营运人,“电视台买片看演员、导演、编剧,唯独不关心运营人。电视剧火了,演员、导演、编剧就红了,片酬翻了又翻,不光这部戏挣了钱,下一部戏钱挣得更多,而运营人虽然决定着一部戏的成败,但他们的收入却和编、导、演差距太大。”

  作为国内一线的电视剧制作人,吴军曾制作过《历史的天空》《历史的进程》等众多大热剧集,深受好评,近来由他出任制作人的《锄奸》又屡创收视佳绩,但作为制作人的吴军却依旧要面临运营人的尴尬处境,在吴军看来,“像《锄奸》、《历史的天空》、《历史的进程》这样的佳作,换个导演可能依旧会成功,但如果换了运营人,就无法将每个人、每个细节成功串联起来,获得成功的机率会大大降低。”采访时吴军除了为业内运营人鸣不平外,更希望人们在关注剧集的同时,也能更关心幕后的创作团队,特别是关注营运人的努力,这样才会有更多像《锄奸》这样的佳作出现荧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