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王”傅腾龙受访 称儿子傅琰东很爱动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5:53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傅琰东一家三口 傅琰东一家三口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报道

  春晚上的几条可爱的小金鱼,让魔术师傅琰东成为议论的焦点,也为之带来了无数争议。而当媒体都将焦点锁定傅琰东之时,一直默默支持他的父亲、“中国魔王”傅腾龙则隐于幕后。昨天深夜,刚刚从成都返回北京的“魔王”傅腾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尽管风尘仆仆,但说起位于风口浪尖的儿子和魔术,这位魔术大师依旧神采奕奕:“我们说笑话,人家以前看到他都说那是傅腾龙的孩子,现在人家看到我,说这是傅琰东他爸。 ”

  【传奇】魔术传四代,个个“入魔”

  傅琰东在春晚走红之后,人们对他所在的魔术世家也产生了好奇。而记者从傅腾龙处了解到,这不仅仅是一个魔术世家,还是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家庭——傅腾龙的祖父傅志清早年留学日本,结交了许多魔术名家,还与欧阳予倩等人一起做话剧团体,回国后也一直没有放弃魔术表演,是我国早期进步戏剧家、魔术家。而父亲傅天正及其兄弟傅天奇也都是从小酷爱魔术,傅天正中学时就因魔术而在当地闻名,被誉为 “中国四大魔王”之一。

  到了傅腾龙这一代,他本人集研究、表演和创作设计于一身,他的姐姐傅起凤则在理论上研究得非常深入,是魔术理论界的权威。下一辈的傅琰东更是在大学毕业后跟着父亲表演魔术,“我们家变魔术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从第一代到我们下一代,基本没有中断。”傅腾龙笑着说,“世世代代都在做这个,我们就是‘入了魔’。 ”他还透露,“傅氏幻术”已经入选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后他还希望能将设计的魔术节目做一些汇总,积累一些自己对魔术的见解文章,将来汇编成书。

  【争议】起初不适应,现在很平静

  从1995年第一次踏上春晚舞台,傅腾龙与春晚就结下了缘,除了参加了三届春晚,他常常参与策划春晚节目。但对他来说,从来没有哪一次春晚会像今年这样“震撼”。傅腾龙坦言,一开始他的确感到有些不适应,甚至不太敢接受媒体的采访,但渐渐地,他觉得应该平静对待,“我们不能说三道四,只能平静地对待。作为魔术人我们还是坚持魔术美就美在神秘,观众有这样那样的猜测,我们也能理解,一盘菜总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 ”

  看到儿子备受压力,甚至不敢上网,慈父傅腾龙很是心疼:“他压力很大,但我们还是和他说要平静对待。可以说,这一次魔术界内部没有一个人来责难他,他们都懂得我们不会虐鱼。我相信争议慢慢也会归于平淡,我们还是要把自己以后的事做好。”傅腾龙表示,自己也看过如重庆退休老工人揭秘的新闻,“我觉得这样也好,尽管我们用的不是他的那个方法,但至少说明这个魔术不虐鱼也可以做到。 ”

  而谈到《年年有“鱼”》借鉴古法的设计思路,傅腾龙滔滔不绝,举出了古书中记载的“蛤蟆教书”、宋人驯水族、唐人驯蜘蛛等例子,“从我父亲到我这一代,杂技史上的现象、技法都已收入囊中,心里的东西很多。有的可能只知道现象,要用的时候很难找方法,但我觉得要去攻克这些,尤其我现在70岁了,也把这些作为一种乐趣和寄托。 ”

  【儿子】被儿子“使唤”,心甘情愿

  谈到儿子,傅腾龙满是爱惜,也忍不住为儿子打抱不平:“他特别喜欢动物,家里还养有宠物狗。”近来,有网友“翻老账”,称傅琰东几年前就因为“虐鹅”而在国际比赛上被评零分。对此,傅腾龙无奈地解释道,当年这个节目就是他和儿子一起设计的,“中国人习惯抓鹅、抓鸭子时要抓脖子,我们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表演完中国评委都打高分,外国评委就觉得这个动作不好,给零分。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教训,所以我们绝不可能做伤害动物的事。 ”

  在傅腾龙眼中,儿子是个很亲和的人,交友甚广,对前辈也很敬重,“他也是少年时代就开始登台表演,后来从华师大毕业,就放弃了其他工作。他这样我当然不拒绝,我也希望我们家的传统能够保留下去。 ”2003年以后,为了摆脱父亲的“影子”,傅琰东开始独闯北京,他曾签约音乐公司,也从未间断魔术表演,“他各方面功底还可以,也像我一样,能策划节目,业务也做得比较开,很多大的活动可以独当一面。 ”言语之间,傅腾龙不无自豪。

  所以,如今傅腾龙依然为儿子“随叫随到”,“他缺不了我,有时设计大型活动,他都希望我在他身边。 ”当记者好奇询问他会否担心儿子不够独立时,傅腾龙难掩慈爱:“能帮助他的人很多,但帮助归帮助,像我这样的,他就可以‘使唤’。既然他愿意搞魔术,我也心甘情愿! ”

  【春晚】兔年收祝福,龙年已在策划

  一边要协助儿子,一边要忙自己的演出,已经年过七旬的傅腾龙过上了北京、上海两头跑的生活,有时一个月要来回两三次,“上海总是我的家啊。这次傅琰东春晚演了以后,我们收到的第一个祝福,就是我在上海住的小区的居委会发来的,他们都非常激动。 ”傅腾龙坦言,《年年有“鱼”》曾几次面临“被撤”,但最终入选,还是因为年味够浓,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还曾亲自和傅家父子一起去寻找有机玻璃制造的鱼缸,确保节目安全。

  谈及为一次春晚节目耗费18万制作费“大出血”,傅腾龙承认,光是傅琰东身上的长袍马褂就花了一万余元,而为配合节目组要求,许多方案也是推倒重来,增加了不少成本。但这样的“大手笔”早有先例,傅琰东参加世界魔术比赛时的作品《青花瓷》也耗费了十几万,“我们家一代代在艺术上还是很舍得投入,我们将魔术作为一门学问来钻研,钻进去以后用它陶冶性情,也觉得应该为推广魔术做一些事情。 ”说着,傅琰东宽慰地表示,能够“大手笔”,多亏傅琰东这些年在高端演出和节目策划方面做得不错,已经积累了一定基础。傅腾龙还透露,现在他已经开始策划明年春晚的魔术节目,“肯定还是坚持带有中国民族元素的东西。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