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锄奸》主演解读角色 演绎枪林弹雨三角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15:54  生活新报 官方微博
text1 《锄奸》海报

  剧情简介:《锄奸》讲述了“锄奸队长”李彪(杜淳饰)与“汉奸哥哥”林振海(于荣光饰)之间错综复杂、矛盾对立、反目成仇的兄弟之情。

  作为观众期盼的大剧,《锄奸》可谓男女观众通吃:对于女性观众来说,《锄奸》中上演的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情感纠葛极其吸引眼球;而对于男性观众来说,《锄奸》堪称战争题材的极致之作,剧中激烈的战争场面,极具震撼的视听效果,相信会让许多男观众欲罢不能。同时,于荣光和杜淳男人之间的殊死较量和精彩对抗,也相当过瘾。《锄奸》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战争戏。

  由于荣光、杜淳、杨若兮等当红明星领衔主演的大型抗日战争电视连续剧《锄奸》,于21日、22日起登陆辽宁、山东、河南、云南、江苏、浙江六大卫视。据了解,在这六大卫视中,有四家卫视是在21日晚的黄金时段开播,浙江卫视是从21日起,在每晚10点之后的非黄金档播出,江苏卫视则从22日上午9点开始,每天白天时段播出。其中,云南卫视昨晚于黄金时段开播,从今晚开始将于21时30分播出。该剧根据著名作家石钟山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创作过《狼毒花》的著名编剧张晓亚担任编剧,金牌制作人吴军担任该剧制作人,著名导演张汉杰担纲执导,此前该剧在各地播出时,一路收视飘红,连夺各地收视冠军,如今即将亮相六大卫视,与《中国远征军》一较高下。

  杜淳:“我身上的‘匪气’没有于老师多”

  杜淳因主演《敌营十八年》《走西口》等一系列红色题材剧深受观众喜爱,被称为“红色偶像”,他刚出道时曾拍摄过《汉武大帝》《大旗英雄传》等古装武打题材剧,近年来却很少接古装戏。去年,他一口气接下了《古今大战秦俑情》、《水浒》、《廉石传奇》三部古装大戏。这次再回到红色主旋律电视剧,相信杜淳会演得驾轻就熟。

  新报:当时看剧本时,有没有想演于老师的那个角色?毕竟坏人比较有挑战性。

  杜淳:其实每一部戏里,反面角色都特别有戏,但并不是所有的反面角色都适合自己。你要让我去演这个角色,肯定不是这个效果,我身上的“匪气”没有于老师多。于老师,往那一坐他就是林振海,这种霸气不是谁都有的。

  新报:你怎么理解“锄奸队长”李彪这个角色?

  杜淳:他聪明睿智、充满激情和正义感,但却陷入情义两难的境地。

  新报:戏中的三个人有很深的感情纠葛,李彪把白冬菊让给了林振海,现实中你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杜淳:我不会,感情不是相互推让的。

  新报:怎么看于老师?

  杜淳:我觉得特像我爸。

  新报:杨若兮和你有打戏吗?

  杜淳:她搧了我巴掌,这算打戏吗?

  新报:除了打戏外,爆破戏怎么样?最近一提到“爆破”这个词就特别敏感,因为有演员受伤嘛。

  杜淳:拍这种戏,从站到现场的那一刻开始,你都要靠自己的眼睛去看。首先自己要判定它是否安全,演员一定要有这个意识。

  新报:从非常正面的红色主旋律人物到反面角色,再回到正义感很强的角色中,这样的转换过程中心态怎么样?

  杜淳:我觉得任何角色都不一定非要选标签性人物,对于我来说,什么样的角色都可以尝试。我从今年演了“西门庆”之后就开始走反面角色的路线,一方面可能是导演觉得我身上有某种特质比较适合演反派;另一方面,我个人觉得反面角色比较有挑战,有很多发挥的余地,因为毕竟塑造坏人更容易出彩。但我最怕演神,演员一定要演人,那样才真实。

  于荣光:“演坏人想怎么坏就怎么坏”

  一部戏的收视高低,与剧本的好坏、演员的表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锄奸》除了完整的剧本解构、丰满的人物设置以外,演员的精彩演绎也是成功的关键。以荧屏硬汉形象示人的于荣光,此次在剧中饰演大反派林振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报:你怎么看待戏中李彪把白冬菊让给了林振海的行为?

  于荣光:戏里和生活中还是不同的,在戏里我是坚决不让的,最后的感觉是:我明知道这个人最后不会跟我,不会嫁我,我也像完成一个仪式一样,把它完成了。

  新报:这次的角色,身上挺有匪气的,很容易让大家想到您演的《狼毒花》。

  于荣光:在这部戏中,很多时候都是围绕着林振海的无奈,他之所以成了汉奸是因为日本人把他的父母绑了,对于一个每天早晨起来、晚上睡觉前都要跪拜父母的孝顺儿子来说,这个不能容忍。另外,林振海不是有匪气,他本身就是个土匪,而且他也很喜欢白冬菊。戏中有一家人欺负白冬菊,他就把那家人给杀了,放了一把火,烧了个精光。我觉得这个戏的角色变化、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是最有意思的,因为林振海并不是被迫去当土匪的,他是慢慢变成土匪的,最后真成了汉奸。

  新报:于老师,看杜淳这几年演的这些戏,觉得他有什么变化?

  于荣光:还是有的。而且他现在很火啊,“西门淳”火得一塌糊涂。可是虽然火,但不代表不用心。我觉得成功有成功的道理,因为他自己会选择一些戏,选择这戏的同时会有很多因素,比如合作的对象、剧本好坏、播放平台、适不适合自己演等等。他有一个戏可能觉得自己拍得不好,但是收视率挺好,我也很爱看,就是《保安与保姆》,电视台全是这个戏。很有意思,我觉得看电视剧不一定是某一个人喜欢,而是要观众喜欢。

  新报:杨若兮在戏里消耗比较大,你们两位男士有没有给她一些照顾?

  于荣光:拍戏的时候没法照顾,因为又是武戏又是文戏的,而且因为我是土匪这一方的,所以跟他们两个八路军在一起拍戏的时间不是很多。

  新报:您一般都以硬汉形象示人,这次表现了柔情的一面,有没有觉得怪啊?

  于荣光:没有。我觉得林振海更硬汉了。

  新报:您教过杜淳演打戏吗?

  于荣光:教过他几次。因为打和跳舞是两回事,但是这个打里边的东西呢,不是太花哨,很实在,全是招招制胜。

  新报:好人和坏人都演了不少,演好人和坏人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于荣光:还是坏人演起来比较过瘾。好人就想高大全,办事左顾右盼,顾及太多,而且人性的所有优点都加诸在好人身上,让演员演起来束手束脚放不开。但坏人就不一样,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想怎么坏就怎么坏,演起来十分过瘾。

  新报:你觉得这个戏最大的看点在哪里?

  于荣光:这个戏因为有“奸”才好看,也才能拿收视率第一。

  杨若兮:“戏里背着他们漫山遍野地跑”

  新报:白冬菊这个角色让你到现在都还意犹未尽?

  杨若兮:是的,那两个月我甚至分不清自己是杨若兮还是白冬菊,一直带着很强烈的激情在

  拍。杀青那天特失落,坐在那儿不想走,因为我知道我不是白冬菊了!我喜欢白冬菊对爱情的执著,和自己很像。

  新报:也就是说这是你演过的众多角色中最完美的一个?

  杨若兮:还是有一点遗憾。当初拍摄时正好是冬天,穿得特别多。最近开播时,发现很臃肿,早知道穿少一点好了。

  新报:在剧中,杜淳和于荣光饰演的角色都爱上了白冬菊,你认为这个角色的魅力是什么?

  杨若兮:白冬菊走路像风一样,永远在跑,说话声音很大,做事风风火火。

  新报:如果要为自己在《锄奸》里的表现打分的话,你会给自己打多少分?

  杨若兮:80 分吧,10 分是因为没顾及形象,另外的10 分给自己留一个可以再上升的空间。

  新报:觉得于老师像个山大王吗?

  杨若兮:于老师是一个气场很强的人。第一眼的感觉,就是个做老大的人。

  新报:杜淳有没有照顾你一下?

  杨若兮:他不欺负我就不错了。

  新报:你有打戏吗?

  杨若兮:我搧过好多人的耳光,包括于老师。

  新报:杜淳在剧组里是什么样子?

  杨若兮:一开始杜淳很少带剧本,我还想他真不用功,后来才发现他是一个暗自用功的人,我觉得他挺“阴险”的。

  新报:你在戏里真的有不少挺凶悍的戏吗?

  杨若兮:对,我还背着男演员满山遍野地跑。

  新报:你背谁?

  杨若兮:杜淳和于荣光他们都背了。

  新报:有人说你在片场总是咋咋呼呼的,跟打了鸡血一样。

  杨若兮:这话一定是杜淳说的。不过谁叫我爱这个角色呢?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露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