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声中《风语》落幕 是谍战剧还是人物成长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08:03  北京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风语》剧照
text2 《风语》剧照

  昨晚,《风语》在央视落幕,陈家鹄找到了信仰,去了延安。《风语》实在是具备成为优秀谍战剧的一切潜质,冲着《风声》编剧麦家和《黎明之前》导演刘江,开播前,一路小跑来追看的观众把它置于多高的期待,最后的失落就有多惨。看了前十集就闪掉的观众最亏,坚持到最后的观众看到了全剧最精彩的部分,后十集才渐入佳境。可这怪观众吗?尽管现在演员、导演、编剧都统一了口径,齐说《风语》根本不是谍战剧而是一部散文诗般的人物成长史,可就算是家庭伦理剧,至少也应该是个开篇就能吸引人的好故事,现在《风语》最大的败笔就在开篇太拖沓,还有郭晓冬饰演的男主角陈家鹄总是大呼小叫、哭哭啼啼不太讨巧。不过,针对观众争议,几位演员都觉得有话要说。

  郭晓冬

  眼泪都是自己流出来的

  饰演林蓉蓉的孙宁都感慨,郭晓冬太能哭了。“以前听说最能哭的男演员是台湾的马景涛,能哭一天,郭晓冬这次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可以随时流下眼泪,给别人配戏出半张脸入画也会哭。真佩服。”孙宁一番话是夸奖,可看到观众眼里,郭晓冬的表演却引发了两极评价,因为他演的数学天才陈家鹄太过于情绪化,要多歇斯底里就有多歇斯底里。比如他看见孙立仁滥杀无辜,突然发狂,就像爆发的火山,他的眼泪如黄河发水一发不可收拾,动不动就痛哭不已。有人觉得天才与疯子往往只有一线之隔,一点不为过;有人觉得如此神经质缺乏知性气质,不够沉稳,动不动就哭有失男儿本色。

  郭晓冬辩白,并不是他有意设计或导演要求表现出各种癫狂暴躁和大哭痛哭,而完全是随着人物的情绪感情自然流露。“作为一个数学天才和密码破译专家,陈家鹄是个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他的性格很敏感、很癫狂。有好几场戏我们也对比过,刘江导演拍摄时其实拍了两种方案,一种是演得比较过的,另一种是收一些的,最后我们认为还是过的更能体现陈家鹄的性格特质。”

  对于陈家鹄为什么老哭,郭晓冬的解释是:“陈家鹄是个悲剧性人物,命运太坎坷了。抱着报效祖国的想法留学归来,然而面对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他不知所措;陆从骏为了拉拢他,先后害死他的妻子、孩子和父母,太让人心疼了。我看了剧本都有点招架不住,演着演着内心情绪就上来了,所有的眼泪都是自然流出来的。我太喜欢这个角色了。”

  胡军

  想让陆从骏更人性

  胡军饰演的陆从骏得到观众好评,但麦家原著的读者却认为,胡军的表演有违作者精神,把阴险、狠辣、狡诈的反面人物洗白了不少。胡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确不认为陆从骏是个彻头彻尾的大反派。胡军说:“我不想去演一个脸谱化的人物、一个简单的符号化的坏人。我没按原著中陆从骏是个阴险狡诈之人那么演,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改变了角色的走向,留下了他行为上的不择手段,放弃了个性上的阴险狡诈。某种程度上说,我觉得陆从骏有点像《十月围城》中的阎孝国,他俩都有一种效忠的信念,我把陆从骏当成了阎孝国的延伸和扩大,最后都成为了牺牲品。”胡军透露,为了让陆从骏更加人性化,还加大了其家庭戏的部分,“家庭与黑室呈现出陆从骏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比如他对妻子的爱,尽管工作很忙,还是尽量抽时间回家吃饭;但在工作中他不达目的不罢休,可以逼死陈家鹄的妻子,杀死他的孩子,像个魔鬼。”

  除了陆从骏,胡军特别想向观众强调,观众对《风语》的失望其实是因为把它当成一部谍战剧看了,产生了期待的偏差。“《风语》是谍战剧的宣传对观众是个误导,观众以谍战剧的快节奏和强情节要求它也是大错特错的。《风语》主要是表现人物命运,像陈家鹄的成长和陆从骏的变化。不过,《风语》的后半部分倒有些谍战剧的特质,像陆从骏挖共产党卧底的那些戏,节奏和风格还是很像的。”

  孙宁

  拿枪不是我的菜

  告别端庄贤淑的“少奶奶”形象,《风语》中,孙宁终于穿上了军装、马靴,饰演冷峻、爽利的双面间谍林蓉蓉。这个转变一度令她兴奋,后来又变成了一种折磨。“林蓉蓉身上那种压抑,让你连宣泄的机会都没有,拍戏时,夜里睡觉会憋到心脏难受,每天都痛并快乐着。”孙宁说,《风语》杀青至今,她一直处于休整期没再接戏。

  双面间谍是大挑战

  饰演林蓉蓉对孙宁是个巨大的挑战。表面上,林蓉蓉是国民党派来监视军统上校陆从骏的,而她的真实身份则是共产党的绝密人物,在黑室中竭尽全力保护密码专家陈家鹄,陆从骏一直在抓卧底,陈家鹄又刻意对她冷漠并保持距离感。林蓉蓉需要小心翼翼,喜怒不形于色,隐忍而坚强。孙宁说:“表演的分寸感非常难拿捏,有时候会不知道怎么表达,她不能有太多的肢体语言和行动,大段大段的都是内心戏,怕过了,又怕不够,总是矛盾。”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孙宁一直渴望有机会演军人,拍戏这么多年,终于得到林蓉蓉这样一个不用穿旗袍的角色,孙宁起初非常兴奋。然而,开拍后才发觉,动作戏不是那么简单的。“近景实拍时用真枪,我第一次碰那玩意。男演员都有挂在皮带上的枪袋,我没有,就学着他们枪筒冲下直接插进裤腰里了。”说到这儿,孙宁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开始还好,有一次突然枪顺着裤腰滑进裤筒里,一直掉到靴子上,把剧组的人都吓到了,好在有靴子卡着,不然掉到地上极有可能走火,后果我现在都不敢想。”英姿飒爽不是那么好玩的,孙宁连叹,“拿枪不是我的菜。”

  婚后当家感觉不错

  荧屏上孙宁塑造了各式温柔小女人,但在与王学兵的婚姻生活中,她是不折不扣的大女人,里里外外一手包办的大管家。不过,孙宁说,这也是因为王学兵的性格所致。“他是那种特别简单,特别老实、真诚的人,而且对物质完全没需求,给他买件衣服得求他,哄他去店里试。赚钱都上交,他想买个相机、镜头什么的还问我行不行。”说到这儿,孙宁自己都笑了,“刚结婚那会儿,我觉得怎么这样呀,我嫁了一个比我大那么多的老公,他什么都不管我,后来发现,王学兵真是40岁的年纪15岁的心,不会和别人藏心眼。慢慢地我也适应了,家里事全我管,找到了当家做主的感觉,也不错。”

  孙宁说,王学兵实在,但很拧,尤其不善于和人沟通想法。所以,每次两人闹别扭,都得找李亚鹏出面当和事老。“我第一次见李亚鹏,他手搭在王学兵肩上说,我俩14岁就在一块儿喝酒了。他俩其实同岁,但李亚鹏像大哥一样,会把所有人都照顾好。每次我俩闹别扭,我就给李亚鹏打电话,也只有他能说得了王学兵,王学兵也特别听他的话,因为非常信任他。”说到这儿,孙宁又不禁甜丝丝地笑了,她笑王学兵表达能力差,连自己妈妈都接受不了。“有次我妈打电话给我,劈头盖脸就问,王学兵是不是表达能力特差呀?原来她看电视采访王学兵,让他说说对孙宁的感觉,他叽叽咕咕说不出什么来,给我妈急得。”但生活中,孙宁又觉得王学兵不仅能说,而且常常一句话一针见血,“我问他,你是装的吗?他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跟我说话特顺溜。”

  孙宁和王学兵有个约定,尽量不在公众场合一起出现秀恩爱,但话语间,生活的甜蜜还是不禁丝丝流露出来。眼看4月份就到了两人的结婚两年纪念日,孙宁承认,新的一年准备开始造人工程。她逢人便问,你们有经验吗?快给我传授传授。  本报记者 金力维 文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