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剧”火爆荧屏 《宫》热播引两派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1:4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官方微博

  电视剧《宫》终于迎来了大结局,尽管背负着“弱智”、“低端”、“山寨”等种种骂名,却依然连续16天在全国同时段收视称王,最高收视率突破3%。微博、论坛、贴吧里讨论得热火朝天……一部“穿越剧”,咋就能这么火?

  “穿越”题材最多见的就是现代人通过时空隧道或者奇遇回到古代某个时期,带着今人的思维和知识,和古人演绎一段爱恨情仇。而根据主人公穿越朝代的不同分为“清穿”(穿越到清代)、“明穿”(穿越到明朝)、“架空穿”(穿越到并不存在的时代)等。网络是“穿越小说”盛行的温床。

  您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一股前所未有的“穿越风”正在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席卷而来。就在今年,《步步惊心》、《灵珠》、《回到三国》、《剑侠情缘》等多部“穿越剧”即将轮番登场,而2010年光是宣布开拍的穿越剧就多达16部。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3年,“穿越剧”将引领新的收视重点,随之而来的是“穿越小说”将迎来第二轮流行浪潮。

  《宫》引发的两派相争

  倒《宫》派:雷字不足,再填一“蠢”字

  剧情穿越也就算了,清朝的皇宫中还有自来水管和空调,巴掌打在左脸上演员却捂着右脸,“穿越“混着“穿帮”,观众被“雷”得外焦里嫩。更有专家直接批评道:“国内绝大多数穿越小说没有文学性可言。 ”其情节框架、角色设定与《流星花园》惊人一致,网友戏称《宫》完全可以改名为《流星御花园》。由此可见,“雷”字并不足以概括该剧特征,再添一个“蠢”字恰如其分。

  挺《宫》派:拐个阿哥回家当新郎

  延续于正一贯唯美大气的风格,剧中的音乐、服装、道具都力求精致,尤其是轻描写意的摄影风格,使得剧集脱离了宫廷剧的窠臼,更加趋向于偶像剧。云集了杨幂冯绍峰等众多青春偶像,凄美的爱情与青春的容颜相得益彰,《宫》的火热,让时下的90后都很想“拐个阿哥回家当新郎”。

  延伸阅读“穿越”的前世今生

  “穿越”概念由来已久。在1889年马克·吐温写的《康州美国佬在亚瑟王朝》中就有表现,一个美国人被人打破脑袋,就浑浑噩噩回到了1300年前中世纪的英国。 20年前张艺谋的《古今大战秦俑情》,就让主人公从兵马俑里死而复生。“头上长犄角,身后长尾巴”的“小龙人”总不会陌生吧。在国外的影视作品中,“穿越”更是比比皆是,《阿凡达》、《回到未来》等都是好例子。

  大陆“穿越”文学台湾火爆

  即将在国内陆续上演的“穿越剧”,大都改编自或者间接借鉴自“穿越小说”。而图书市场上,“穿越”题材的火热起源于2006年,这股风潮至今一直持续。 2006年至今市场上共有500种左右的“穿越小说”上市销售。而由他策划的著名穿越类小说《梦回大清》销量多达50万册。此后,大陆的穿越风潮,波及中国宝岛台湾,2007年至今已出版繁体“穿越小说”多达100余种,彻底扭转此前只有台湾言情小说在大陆发声的份儿,这在出版界还是第一次。

  专业解析

  满足女性心理

  北京阅读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开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写作穿越小说的作者多是“70后”和“83前”的女性,而资深的“穿越小说迷”也多为20岁—30岁的年轻女孩。在这些图书出版的定位上就是“取悦女性”,穿越小说其实就是言情小说的变种。在穿越中,女主角必是美艳动人,她们穿越回古代,被无数有钱有势的阿哥、公子追求,并凭借现代思想和知识,为自己的爱人出谋划策,让他们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很多女性读者会把自己当成女主角,在小说中满足内心的幻想。

  播出恰逢时机

  那么为何“穿越电视剧”会在2011年集中爆发呢?事实上,电视剧的常规制作周期大概在2-3年左右。很多知名“穿越小说”都在07、08年售出了拍摄版权,这些剧在2011年同时播出实属正常。此外,早在2007年,清宫戏比较泛滥的时期,曾有政策出台限制此类电视剧的播出,而此时宫廷戏的播出限制则有所松动。此外,“穿越”能够风靡和目前影视剧题材的新匮乏不无关系,在谍战、家庭伦理扎堆泛滥;反腐涉案、现实题材不再讨好的情况下,“穿越”作品以一种新颖的姿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预计2011年到2013年,“穿越剧”将成为持续的热点。

  戏剧冲突是内在魅力

  侯开强调“穿越小说”根本上来讲是有着好看故事的通俗文学,用一种休闲娱乐的心态看待它即可。而对于新的创作,他也表示担忧,毕竟除去网络上的网文,已经500部作品在图书市场上销售,作者再要为读者提供新的阅读体验实属不易。“穿越类题材还是会一直出现的,这是穿越形式本身内在的魅力,现代人的感情,现代人对于历史的了解和预知能力,在另一个时空中带来的思想意识以及行为差别,永远都是吸引人的戏剧冲突。这决定了它总是会引人入胜。”侯开说。

  记者 陈妍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