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热播 导演倡导理性求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5:1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毕业时刻》主演 《毕业时刻》主演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些道理同样适用于当今大学生求职。正在央视8套热播的校园励志剧《毕业时刻》中,主人公徐默涵,陈晓光毕业回乡建设,段强自主创业,高新当大学生村官,刘美曦和谭冰找到心仪工作等,都走上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而这种理性就业,对于当下正在求职的大学生而言,极具现实指导意义,值得借鉴。

  随着高校扩招,毕业生人数极速增加,而就业岗位却有限,导致近年来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大学生毕业求职越来越难。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大潮中,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消极择业,或盲目跟风,别人干啥我干啥,没有明确职业规划的现象时有发生。然而同样是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刻》中的这些80后却在就业道路上越走越宽,各有各的风采。剧中,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徐默涵,带着家乡的希望,在大城市学习,就业,经历了从跨国公司白领到致富带头人的职业转变,几经考虑后,毅然和同乡陈小光一起回到家乡,参加建设;富有经济头脑,善于经营的段强凭借对商机的把握,踏实苦干,学校期间就自主创业,开了连锁店,成为校园“宝马”族;高新相应国家政策号召,主动要求下农村,当上了村官,服务基层;刘美曦和谭冰走了传统就业求职路,虽然一路走来,也是挫折不断,但最终还是凭借真才实学,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无论是回乡建设,当村官,还是创业当老板,投身职场。不同的只是职业道路选择,相同的是他们都立足自身实际,走出了适合自己需要的发展道路,活出了青春风采。该剧导演王静表示,“现在的就业情况很奇怪,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叫苦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单位却抱怨招不到人。这里面的矛盾就在于单位招不到合适的员工,而很多大学生,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稀里糊涂,别人干什么也跟着干,盲目跟风,导致要么不想干,要么干不长。而剧中徐默涵,高新,谭冰他们之所以能就业成功,关键就在于从进校第一天起,他们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而这种理性认识,现在很多大学生却很缺乏,需要在求职过程中不断修正,加以弥补。”

  “大学生求职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求职,切忌盲目跟风,这样成功率才会高。”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剧中饰演徐默涵的舒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任何事情的难易程度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大学生就业难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只要有真才实学,机遇来了能牢牢抓住,就业自然就不难,但能力欠缺,既没有长处,优势,又眼高手低,工作显然就难找了。现实是残酷的,竞争是激烈的,只有你明确目标,不断提高能力,才能在就业中占据主动,为自己赢得未来。”(JH)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