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姜伟:《借枪》是形态怪异的杂交品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09:55  天天新报
导演姜伟:《借枪》是形态怪异的杂交品种(图)
《借枪》主创人员:编剧龙一(左一)、罗海琼(左二)、导演姜伟(左三)、张嘉译(左四)

  两年前,《潜伏》创造了谍战剧的巅峰,两年后,作家龙一、导演姜伟的作品《借枪》将于3月3日起登陆东方卫视,接受观众的检阅。与以往谍战剧的套路不同,《借枪》没有对情报和行动本身着太多笔墨,而更多展现的是一个潜伏者作为隐姓埋名普通人所面临的一切困难。昨天,龙一、姜伟以及主演张嘉译罗海琼颜丙燕等齐齐亮相上视大厦,编剧龙一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借枪》中的熊阔海才是那个特殊年代广大地下工作者的真实写照,而《潜伏》中余则成的真实性只有5%。

  故事成民国版《蜗居》

  ■导演姜伟

  《借枪》是形态怪异的“杂交品种”

  《潜伏》、《借枪》都像原著作者龙一的“儿子”一样,然而《借枪》的记者会一开始,龙一就极力将两者区分开来:“我首先要澄清《借枪》并非是《潜伏》的原班人马,这两个剧除了出品方、导演和原著作者以及故事背景都在天津之外,没有任何相同之处。”无论从故事情节还是风格上来说,《借枪》的确与以往谍战剧的套路不同,它没有对情报和行动本身着太多笔墨,而是将一个潜伏者作为隐姓埋名普通人所面临的一切困难,构筑在房子、票子、工作与理想的重压之中,张嘉译扮演的地下党熊阔海面临失业的压力,每天都在为一千五百元一套带院子和仓房的住宅,七分钱的两三天生活费,女儿一元钱的学费而发愁……该剧在地方台播出时,剧中随处可见的“物价”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甚至有人称之为一部民国版《蜗居》。

  对此,导演姜伟直言,谍战剧拍到现在,应该有所创新:“《借枪》并不是一部方方正正的谍战剧,而是一个形态怪异的杂交品种。”该剧更多表现了那个特殊年代中地下党的生活状况,除了惊险刺激之外,更多的是寒酸、无奈和窘迫,因此它不会像《潜伏》那样一上来就扣人心弦,而是像一出生活剧那样娓娓道来,剧中还增加了荒诞、喜剧的色彩以及众多老北京的生活元素。不过,姜伟坦言会担心《借枪》的收视率:“我既不期望《借枪》的收视率比《潜伏》高,也不觉得会比它低,达尔文的《进化论》告诉我们,《潜伏》肯定会被超越,我们现在看10年前的作品,10年后我们再来看现在的作品,进步幅度肯定很大。”

  熊阔海是个另类地下党?

  ■原著作者龙一

  熊阔海真实性95%,余则成5%《借枪》里,张嘉译扮演的男主角熊阔海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地下工作者英武神勇的印象,他是一个被推到绝境的小人物,眼神不好、有娇弱的老婆孩子、心理不够强大,却稀里糊涂被派去完成弟弟未完成的刺杀任务。对于这样一个另类的地下党,导演姜伟却说,“如果他像一个传统地下党的话,我们就失败了。”而原著作者龙一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则表示,其实熊阔海的这种状态才是那个年代20多万我党地下工作者最真实的状态:“熊阔海代表了那个年代95%的地下工作者,而余则成属于5%的部分。”

  一直研究中国革命史的龙一告诉记者,像余则成那样有着光鲜身份、颇高收入的地下工作者其实并不多,他们衣食无忧,可以一个接着一个地完成任务,而更多的地下党是在为这些顶尖人物做着基础工作,他们一辈子可能只能完成一、两个任务,多数时候还需要为自己的生计发愁,生活中的压力、精神上的困扰特别多,但我们以前的电视剧也好、小说也好,大多讲述的是余则成们的故事,因为只有完成任务的这些顶尖人物才能被载入史册,而龙一创作《借枪》的初衷,就是想首次把特殊年代这一大群默默无闻奉献的小人物的生存状态披露给观众:“我希望能挖掘出被历史遗忘、遮蔽的、却同样有着坚定革命信仰、为革命奉献生命的共产党人。”

  2011成“张嘉译年”?

  ■张嘉译

  师奶杀手的称号来得太晚

  很多人起初并不看好张嘉译在孙红雷的盛名之下出演《借枪》,而张嘉译并不介意观众拿他和孙红雷作比较,因为“没法比”:“熊阔海不同于以往那种高大全的英雄形象,他不是无所不能,他的平常也是我演戏中最大挑战。”跟余则成生活的惊心动魄不同,张嘉译认为《借枪》放大了熊阔海的“坚持”:“熊阔海是生活在常态下的一个情报人员,每天得紧绷神经,整部戏中他面临种种困难,这种困难不仅是在工作上,还有生活上,各种窘迫压迫在他身上,而他要去完成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张嘉译说,该剧的特别之处是真实反映了那个年代做情报工作的困难性:“熊阔海主要的情报来源是靠买来的,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他还会把家里的家底卖光。”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拍摄张嘉译需要拼命减肥,因为“熊阔海一年到头是吃不饱的”。

  最近,张嘉译不知不觉火了,春节期间,他主演的《你是我兄弟》、《告密者》先后登陆沪上荧屏,加上这部《借枪》,一个月内连续有三部剧上档,有人将他称为“师奶杀手”,有人把2011年称为“张嘉译年”,而这位面相憨厚,实则爆发力十足的“荧屏红人”也豪不谦虚地说:“这个称号似乎来得有点晚。”他透露之后将前往东北拍摄一部新的谍战剧,被问到短时间内再次拍摄谍战剧是否也想赶 “谍战热”时,张嘉译表示自己接戏不挑角色,关键看剧本是否精彩。

  “华谊老板娘”造人成功?

  ■罗海琼

  时候到了会通知大家

  自从风光嫁给华谊副总费麒后,罗海琼便大大减少了拍戏量,安心做个“老板娘”。《借枪》是她婚后接拍的唯一一部作品,原因很简单:自己曾经是个《潜伏》迷。不过对于“老板娘”这个称呼,罗海琼似乎并不喜欢,虽然握有华谊54万股票,身家上千万,但罗海琼坦言自己其实和戏中她扮演的抠门包租婆裴艳玲一样,“我对物质没什么欲望,平时生活也很节约”。

  婚后生活幸福的罗海琼身体发福,她笑称自己进组后被导演要求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张嘉译一起减肥!而日前,外界盛传罗海琼已经怀有5个月身孕,记者发现昨天罗海琼虽然身着紧身小西服、脚蹬7厘米高的高跟鞋亮相,但小腹已经明显凸起,不过,当记者恭喜她“有喜”时,罗海琼却支吾不肯承认,只称自己正在努力造人:“有好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新报记者|潘昕|

  ○实 习 生|胡雯雯|文

  ○新报记者|朱良城|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