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惊心》再演“穿越” 今年“雍正”有点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0:45  扬子晚报

  一股前所未有的“穿越风”正席卷而来。刚刚迎来大结局的《宫》,尽管背负着“弱智”、“山寨”等骂名,却创造了连续16天在全国同时段收视称王的“奇迹”。前天,同为清代穿越题材的《步步惊心》在横店举行发布会。

  “阿哥党”个个养眼仍是两个阿哥争皇位

  记者的一位同事是《步步惊心》的书迷,前天一听说电视剧要开发布会,就兴奋得花枝乱颤,“起初听说小说要拍成电视剧,我还担心被毁了,不过看过演员定妆照,我就放心了,每个人物都挑对了演员。”前天的发布会印证了她的话,挨个登场的“阿哥”、“格格”果然养眼。《宫》剧戏份几乎都落在“晴川”和“四阿哥”、“八阿哥”三人的感情纠葛上,但《步步惊心》的“基本配置”就有6位“阿哥”、5位“格格”和“福晋”。光是“四阿哥”吴奇隆和“八阿哥”郑嘉颖已经够养眼了,而另外四位“阿哥”韩栋、林更新、袁弘、叶新也都是有型有款的帅哥。

  《步》剧中的感情线也更为丰富。“八阿哥”在《宫》剧中为美人放弃江山,但到了《步》剧中,他为了争夺皇位而放弃了最心爱的女人。吴奇隆版的“四阿哥”则比《宫》剧中的何晟铭幸运多了,不仅赢得江山,成为历史上的雍正皇帝,还赢得了美人的心。以致前天他在现场也非常得意,主持人问他剧中与女主角是不是有许多亲密戏,他诡秘一笑,“亲密戏不多,床戏很多。”

  “雍正”今年好忙 三部宫廷剧里谈恋爱

  前天的一干演员都穿着清宫装亮相,唯独女主角刘诗诗穿着现代装,因为她和“晴川”一样,都是从现代穿越过去的,只是她在剧中叫“若曦”。果然,刘诗诗一出场就上演了“步步惊心”的一幕。本来她是挽着吴奇隆和郑嘉颖一起出场,不料步步都踩着拖地长裙,上面的抹胸也跟着唰唰往下拽,尖叫一声便奔回后台去了。留下两个大男人,只能手拉手尴尬登场。不过两人都很绅士,之后刘诗诗频频因踩到裙子走光,吴奇隆、郑嘉颖就并肩横在前面当“人肉挡板”,郑嘉颖还连连强调,“我什么都没有看见。”

  《步步惊心》的情节套路与《宫》如出一辙,制片人蔡艺侬前天在现场澄清:“我们前年就买了网络小说《步步惊心》的版权,还在筹备的时候,就听说《宫》抢拍了,而他们根本没有买版权。”但被《宫》抢走先机,导演李国立并没有表现得很气愤,“我没看过《宫》,所以不害怕。”郑嘉颖更是大度,“《宫》帮我们积累了穿越剧的观众,是好事。”

  更惊人的消息是,由于去年光是宣布开拍的穿越剧就多达16部,今年荧屏必定会是一个“穿越年”。而且从《宫》、《甄嬛传》到《步步惊心》,男主角无一例外都是雍正皇帝,他今年要在三部戏中分别跟两个现代人和一个莫须有的虚构人物谈恋爱,不知道会不会很辛苦?对于穿越、后宫戏扎堆的现状,李国立感叹,不能挖掘出更多的题材,也是电视剧市场的悲哀。 钱晚

  剧情链接

  最杯具的雍正:《宫·锁心玉》

  从现代穿越来的女主角先是与四阿哥一见钟情,但他热衷于权欲斗争,最后女主角嫌弃他太“心狠手辣”而提出分手,并跟他的弟弟八阿哥私奔反穿越回了现代,有情人终成眷属,而做了皇帝的四阿哥则思恋成病,最终郁郁而终,做了短命皇帝……

  最纠结的雍正:《甄嬛传》

  这个雍正演绎的是45到58岁之间,充分发扬老当益壮疑心病重的优秀传统,本来跟女主角谈恋爱谈得好好的,结果却因为怀疑她跟自己的弟弟有一腿而毒死了自己弟弟,最终自己也挂了,女主角当了太后孤独终老……

  最幸福的雍正:《步步惊心》

  《步步惊心》的女主角若曦从现代穿越而来,性格开朗聪明伶俐,搞得几位皇子争风吃醋,特别是阴险的四阿哥,在没当皇帝前,充分认识到得若曦者得天下,不顾其跟几个兄弟都有暧昧,还是猛追到手,顺便帮自己搞定“九子夺嫡”这么要命的政治任务。

  穿越只为谈恋爱?

  大陆电视剧的穿越之风越来越猛,但流行的几部其实都是一副模样。从神话》到《宫》,再到还没上映的《步步惊心》,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通通都是以谈恋爱为主题。

  与其说这些片子是在穿越中加入了爱情故事,还不如说是在爱情片中加入了穿越当作料。片子一切的设定都在为能更好地谈一场恋爱来服务:比如穿越本身的物理问题肯定是没人会管了,穿越者们都能以超快的速度冷静下来,回过味儿来的时候不是去想“我的天哪,这意味着物理学要改写了,决定论和平行宇宙两者必有其一为真,这多么让人激动人心啊!”而是遇上“命运中的那个人”;主角自然也不会管古代没有抗生素没有自来水,不是所有人都说普通话这类迫在眉睫的危机,聪明才智主要都显示在如何用现代人的小伎俩勾引古代异性上了;相应的,不管是公主还是阿哥,个个也都弃荣华富贵于不顾,什么权力斗争,什么当前的道德文化,神马都是浮云,只有跟穿越来的主角共度一生才是最重要的。

  爱情片这么拍没有问题,但如果部部都这么拍,难免就会让人觉得穿越剧好像就这么一种类型,贫嘴和恋爱成了穿越剧的唯一卖点。    王易

  烂片心理学

  陈道明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越看烂片就越要看下去,心里永远在想,非常仇恨地想——我看你到底能烂成什么样?看完以后有一种被虐的快感。”

  大多数年轻人一时之间可能很难明白这种感觉——在鼠标一点就能看到大量优质美剧的年代,为什么还要甘心受虐呢?事实上,烂片之烂,自有其妙,总有那么一部烂剧,会搔到你内心的痒处,无论是借此获得的智商优越感、浅薄的自我代入意淫满足感,还是大骂一通发泄而来的轻松感,都是好片无法供应给我们的。所以,像《宫·锁心玉》这样的绝对烂片,才能在中国电视屏幕上收视一路飘红。

  这样一部粗制滥造的电视剧,竟然可以在全国电视观众的收视份额中占到11.25%之多——并不是选择太少的缘故,大多数观众显然深知这戏有多烂,因为各类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但是,大家就是不肯拿起手中的遥控器换个频道。说到底,我们可能根本就不想看好片。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烂片受捧似乎才是正常的。我们反抗崇高和权威,通过戏说和恶搞颠覆一切,不论其中是不是还有值得尊重和敬畏的部分。没人喜欢看一板一眼复述历史的科教片,也没人愿意用脑子分析一个电视剧中的人物所说的话有没有深意。我们把一切娱乐化,随之而来的是低俗化。当习惯从没营养的电视剧里找乐子之后,我们的确获得了一种反抗权威的快感,同时却让自己变得更加浅薄。赫胥黎说:我们将毁于自己所迷恋的东西。也许烂片就是其中的一股巨浪。

  弗洛伊德老师曾经指出,假如人生活在一种无力改变的痛苦之中,就会转而爱上这种痛苦,把它视为一种快乐,以让自己好过一些。把痛苦视为一种乐趣的便可称为受虐狂。从国产电视剧的市场情况不难看出,烂片型受虐狂群体正在不断扩大,“烂片心理学”完全可能成为新兴的心理学科。  麦小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