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征军》热播 被指情节模仿《拯救大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3:11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由黄志忠、张丰毅柯蓝等主演的《中国远征军》自22日在江苏、云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后引发了强烈反响。与《我的团长我的团》口碑明显的两极分化相比,大部分观众对《中国远征军》的战争场面以及对史实的真实再现表示认可。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前四集文戏太多,以至于有拖沓之嫌,更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中国远征军》的某些桥段竟然和美国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类似。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董亚春,在回应有关质疑的同时,他提醒观众,“现在剧情还没有完全铺开,看完全剧后会有新的判断”。

  情节模仿“拯救大兵”?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战争场面是战争戏的灵魂,在这方面,花费千万搭建全景战斗场景、原比例重铸战斗坦克、聘请韩国《太平洋战争》团队做后期特效的《中国远征军》没有让观众失望。细节处理尤为细致,在第四集反映惨烈的同古战役时,从前线撤下来的断腿伤员,鲜血淋漓的创口都能看到缕缕血肉;巷战肉搏时,一排长用钢盔猛砸日兵脑袋,鲜血顺着楼板滴下来的嘀嗒声;掩体后面的战士被炮弹的冲击力高高抛起,又重重撞在石柱上被弹起等等,一幕幕甚至有些残酷的战斗场景让观众大呼“从未看过火力如此密集的电视剧”,也有网友表示担心:“口味实在太重,不适合给孩子看。”

  无论如何,战争戏这关,《中国远征军》是通过了检验。不过,有细心的网友开始寻找戏里的穿帮镜头,不少人在发表观后感时都提到《中国远征军》与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在情节上的某些相似之处。网友“黄运丰”认为,该剧至少有两个桥段是抄袭,在乱屋子里敌我几个人遭遇,都举着枪说着对方听不懂的“不许动/放下枪”,结果都是我方有一人拿起机枪突突突把敌人全扫了……

  对于“模仿”和“抄袭”的质疑,董亚春表示,这部戏和《拯救大兵瑞恩》没有任何关系,在拍摄时也没有任何借鉴的成分,如果有情节上的相似,纯属巧合。

  文戏拖沓太“矜持”?

  再快的文戏也比不上武戏

  由于要交代大量的历史背景和人物关系,《中国远征军》的前四集都偏重文戏,以至于有些观众觉得太多的文戏让整部戏显得拖沓,“本该是大老爷们的剧,硬是磨磨唧唧地没完。”

  对此,董亚春说,这部戏的文戏和武戏是连在一起的,一开始由于要交代背景,所以文戏多了些。“同古战场的战争戏是这部剧的主线,但我们也反映重庆以及滇西后方的情况,这三个点构成了‘品字形’的结构方式。”至于网友反映拖沓的问题,董亚春认为,再快的文戏也比不上武戏,“不过,这部戏的武戏绝对超过一半,所以整部戏看下来不会闷。”

  “战地三角恋”太俗套?

  反映战争时代特殊爱情观

  是英雄就有美人爱,黄志忠饰演的韩绍功也在两个女人中间徘徊,柯蓝饰演的何玉姝是一名寡妇,是韩绍功的女友,两人两情相悦,却因为背负民族重任而屡次拒绝对方,另一方面,李玥饰演的美籍华裔女翻译官罗星则是韩绍功忠实的追求者。最终,一心只为心中理想而奋斗的韩绍功并没有选择任何一段感情,不过和何玉姝的感情一直在韩绍功的心中深深埋藏。这种老套的“三角恋”故事引起了网友的争议。“太狗血了吧,为了凸显英雄形象,就非要把两个女人推给他。为啥就不能安安静静拍部战争剧呢?”网友diary留言。

  对于网友的负面评价,董亚春倒认为,爱情戏是这部戏的亮点,并没有生拉硬拽,很自然。“在那个年代,爱情观是很特殊的。像韩绍功那样选择了战争,把自己的全部都放在战场上的军人,他不希望让人担心,因此他宁愿切断和任何人的关系。所以在这部剧里,韩绍功和何玉姝的爱情不是如火如荼的,而是非常理性、若即若离的。”董亚春表示,他希望通过这部剧来反映战争背景下特殊的爱情。

  吴 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