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嘉译解读《借枪》:也会羡慕那些华丽丽的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08:23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张嘉译表示,熊阔海这个最窘迫的特工是他迄今为止期待最高的一个角色。 张嘉译表示,熊阔海这个最窘迫的特工是他迄今为止期待最高的一个角色。

  南都解密《借枪》内有剧透,谨慎阅读

  南都记者 齐帅 实习生 姚瑶 陈盈璐

  导演姜伟称男一号熊阔海有五层皮,足见这个人物的丰富层面。而张嘉译这个正反角色都尝试了不少的资深演员在遭遇了熊阔海之后,开启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如何拿捏人物、如何每天在三四副面孔中转换,如何在窘迫和诙谐中带出最坚定的信仰和最深沉的悲情?张嘉译对这个角色付出了最大的努力,累到极致。熊阔海这个最窘迫的特工也是张嘉译迄今为止期待最高的一个角色。

  而让张嘉译最心累的是情感的牺牲。他的家庭生活是网友们认为最感动的一部分。他的老婆周书真,一个气质与美貌共存的女子,曾经是大鼓舞台上的腕儿。因为嫁给熊阔海,不再抛头露面,甘做主妇,煮饭熬汤。面对生活的窘境,无怨无悔。最终不得不为了生计重整行头再次登上舞台。本不愿让妻子颠沛流离的熊阔海尽管表面沉默,但是眼神中尽是无奈与酸楚。最后日本人企图利用熊太太逼迫他放弃刺杀计划,书真用眼神向丈夫告别,用言语逼得日本人开了枪,血溅在熊阔海的胸前,他眼睁睁看着她死在他的怀里,泪如雨下,仰天长啸。在诸多生活工作的压迫下都保持微笑的熊阔海首次全面崩溃。这场戏被观众称为“最温情、最揪心、最痛心、最感人、最震撼”的一场。在这样残酷的选择面前,作为演员的张嘉译称必须强迫着自己才能去面对。

  张嘉译日前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独家专访,一吐为这个角色付出的那些艰辛。

  “演过最复杂的一个人物”

  南方都市报:熊阔海这个角色的塑造有一定难度,你最初是否在敢接和不敢接之间犹豫过?

  张嘉译:其实没有这种心理压力。越是这样很难的角色,演员越调不住自己,越有创作冲动。我觉得能把角色写成这样,我一定要去演出来他。

  南都:这个剧不是一个强情节剧,它能提供给你的,跟通常剧本能提供给你的,是不一样的。你可能需要自己创作的东西比较多?

  张嘉译:对,一定跟导演有大量的沟通。从进组,到戏的准备过程中,几乎每天都会麻烦导演,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对这个人物会有这样那样的理解。实际上,很多时候接到剧本,我大概就会明白我这个人物怎么处理。但熊阔海这个角色就难,就会觉得怎么去处理这么一个人物,怎么去把握这个度?也是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其实最后我跟导演聊的时候,我说我想到的一点是,这部戏我跟你演五个不同的人。熊阔海面对不同的人都有他的不同心态出现。到最后收杆,高潮的时候,他出来一个鲜明的人。他集中到一个点上,爆发了。呈现出一个有着坚定信仰的革命者,有着乐观的态度和人文关怀。回归到熟悉的一个状态,英雄的状态。这个人物他可能是我很多戏上的综合。

  南都:这是你饰演过的最复杂的一个人物吗?

  张嘉译:对,也是很累、最累的一个人物。例如说今天演这场戏是正派面孔,下场戏是另外一个调侃面孔。要不停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所以剧本要不停地跟着。别的戏你可能准备就是一种人物,但这个戏一天就拍到三种四种状态,犹如演了三四个不同的人物。

  南都:熊阔海是有曲艺背景的一个人物,我看你在戏里有相声式的报菜名,有好多贫嘴,怎么准备的?

  张嘉译:其实我做得很不专业。但我给他找了一个特别好的借口就是,他是被师傅赶出门的。早早就赶出门,说你不是吃这碗饭的料,你别干这行了。但因为有这个背景,在生活常态中,他有挺贫的地方,有这种职业带来的语言特质。这都是需要去背的,只是背得溜一点罢了。

  南都:这个人物身上,也看到你走路最松散的状态和最眉飞色舞的表情。

  张嘉译:实际上这个人物呢,一定要接地气。我走路因为我本身腰有一些问题,会有点晃,平时有些戏里面我会刻意地收一收,但这部戏里,我有点刻意地把它放下来了。放松地去走,我给他一种形态。表情上,他有时候会很夸张,比如跟别人哭穷的时候,他有时候表现是太不稳重了。

  “我也会羡慕那些华丽丽的特工”

  南都:这个人物生活中有很多细琐的困难和焦虑,你也会陷入焦虑中吗?

  张嘉译:他遇到很多难事,这些都是他必须遇到的。很多可能他已经解决了。他其实极具乐观精神。但是他有很多很焦灼的时候,我也会进入到那个状态里面。演得会很累。有时候也羡慕那些华丽丽的特工。但我们描写的这个层面还不是潜伏者最底层的,真正的还有比他更加底层的,只是我们没有去表现。甚至我们连中下层都没有去到……我们也看了一些资料,当时的地下工作者大部分都是中下层,生活很贫困。都是一边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不但要养家,还要去找经费做一些工作。

  南都:观众会觉得熊阔海的家庭戏很感人。尤其是他和太太生死别离那一场,你会不会觉得这个人物其实很虐?

  张嘉译:对,特别虐。我看到剧本书真牺牲那一段我就很受不了,直接进入了人物状态。这个事儿套在自己身上是没办法接受的,我强迫自己去理解这个东西。他是很爱这个家的,很爱自己的女儿,很爱自己的妻子。当书真说:“熊家人投降不得,想我们死得窝囊你就去服软,想让我们死得体面你就去打那一枪。你要是放不下孩子,就在这儿跪一个,我代孩子领着,等见了面我还给她,下辈子平平安安。”他跪下了,这就是他的选择,必须选择牺牲,因为他不是一个人。这是怎么样一种痛苦?所以杀青的时候确实松了一口气,那会儿真是跟导演说,不管怎么样,我给你演完了。

  网友抢先评

  “不到第30集不知沸点在哪”

  《借枪》质量到底如何?目前网友的意见见仁见智,现摘录部分评论。是否会延续姜伟前一部作品《潜伏》的火爆,咱们拭目以待。

  ●《借枪》已经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它和《潜伏》是完全两种不同类型的片子,二者之间基本没有什么可比性。(越狱蛙)

  ●《借枪》要做谍战领域的《鹿鼎记》。(打脱手)

  ●上部喜剧,闹剧,逗得乐呵。中部正剧,一本正经。下部是悲剧,壮剧,悬疑剧,英烈剧,好汉壮哉!最喜“法语朗诵离骚”那句,逗到翻!(gem ini)

  ●孙红雷的潜伏是小康,吴秀波的潜伏是富裕,张嘉译的潜伏是窘迫。而正是这令人难堪的囧,才彰显信仰之可贵。从这个角度看,《借枪》是成功的。(江湖里的鱼)

  ●《潜伏》像一个高智商情景谍剧,《借枪》则像新浪这一年的股价,故事基础扎实,随着剧情推进,充满想象空间,不到第30集不知沸点在哪……好喜欢颜丙燕的旗袍装,另日本演员都演得特别好!近真实合逻辑有大义。(张阿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