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枪》开播:特工不都是华丽丽的0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7:5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官方微博
张嘉译 张嘉译
罗海琼 罗海琼
颜丙燕 颜丙燕
张子健 张子健

  本报讯 《借枪》即将开播,原著龙一,导演姜伟,因为是《潜伏》的主创班底而备受瞩目,也正因为《潜伏》而被比较,被冠以“2011最受瞩目谍战戏”之一。不过原著龙一可从来不给自己定位,甚至不认为自己写的是谍战小说;导演姜伟也憋着劲想跳出谍战的路子,别一提特工就是“卧底”和“斗智斗勇”;主演张嘉译甚至表示,这肯定不是谍战剧,即便是谍战剧也肯定不是大家想象的样子,特工可不都是华丽丽的007;也有在地面频道先睹为快的观众说:都是潜伏,孙红雷的潜伏是小康,吴秀波的潜伏是富裕,张嘉译的潜伏是窘迫,而窘迫才显示出信仰的可贵。

  网友提议改名叫“就差钱”

  提前看

  我们看过的谍战剧男主角,要么就是酷帅,要么就是无所不能,可《借枪》完全不同,熊阔海一出场就是下岗的银行小职员,还要支撑一个穷困潦倒的家,靠坑蒙拐骗筹来的钱买上一两个情报,你可曾见过一个对柴米油盐斤斤计较,为了女儿一元钱的学费整日发愁的特工?《借枪》让几十年来被神化的特工回归到草根不能再草根的地步。有先睹为快的网友甚至开玩笑,这部戏不如叫“借钱”或者“就差钱”。

  主创说

  熊阔海的扮演者张嘉译:一边演甚至会一边羡慕那些华丽丽的特工,但我们描写的这个层面还不是潜伏者最底层的,真正的还有比他更加底层的,只是我们没有去表现。甚至我们连中下层都没有去到……我们也看了一些资料,当时的地下工作者大部分都是中下层,生活很贫困。都是一边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不但要养家,还要去找经费做一些工作。

  导演姜伟:我们只是描述了一群中低层特工人员的生活状态,以及如何在困境下坚持信仰,困境下的信仰更可贵。

  特工不是每天都能干大事

  提前看

  光看这部戏的开头,很难相信熊阔海是一个特工,他每天解决的都是柴米油盐的生计问题。他从国民党特工杨小菊手里骗来210元钱,200元买情报,9元作为活动经费,留一元给女儿上学。后来他偷偷当了老婆的房契,编织一个又一个谎言,和女房东为了几块钱争执不休。有观众会觉得,这是不是一个不称职的特工?

  主创说

  导演姜伟:虽然做过《潜伏》,但我知道,地下工作者并不都是余则成这样,更多的人是像熊阔海这样生活的,他们可能一年才能做一件情报工作,还有更小的,还有错误的。他们的价值存在于遇上突发事件,用到刀刃上。但观众对戏剧冲突的要求,决定了余则成不得不每天都要干大事。《借枪》,让我们终于有足够篇幅描述特工人员的真实生活和家庭生活。如果说是谍战剧,不如说是“一个特工人员的底层生活”。

  谍战没那么多的缜密推理

  提前看

  《借枪》的主线是“砍头行动”,这个以刺杀日军长官加藤为目标的行动被熊阔海的上级定义为“高于一切”。在没有周密策划,没有经费甚至没有枪的情况下,行动败绩累累,甚至让从未杀过人的熊阔海拿起了枪。而在行动最初,熊阔海反对“砍头行动”,认为刺杀一个敌军头目并不值得这么大的牺牲,但不能说服上级。最后,变得有些狼狈的“砍头行动”却不得不继续,因为加藤的死最终关系到更为重大的意义。有观众将一败再败的砍头行动定义为“盲目”,也有人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讽刺手法。

  主创说

  导演姜伟:因为007,我们看过了太多顶级特工之间的碰撞,要有缜密推理计算,行动时还要吊威亚,看到《借枪》,人家会说这是特工干的事吗?做这个戏,我挺排斥智慧。谍战需要智慧,但有时候这是一种固定思维,容易成为一个框框。有一种智慧是可以让世界改变的,还有一种智慧是手忙脚乱的,在穷街陋巷和馒头咸菜之间干惊天大业的。 记者 王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