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枪》今日上膛 崩出一颗“怪味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8:24  法制晚报 官方微博

  由《潜伏》编导创作 四大卫视今晚播出 突破谍战剧模式 被称“杂交品种”———

  电视剧《借枪》今晚将登陆北京、天津、东方和浙江四卫视,而用导演姜伟的话说,《借枪》是一个“模式不规范”的、甚至不能算是谍战剧的电视剧,它是一颗“怪味豆”。

  记者提前看完全剧,为观众数数到底有哪几怪。

  ●人物怪

  潜伏人员缺钱 成“最囧地下党”

  在不少观众的记忆中,没有一部谍战剧把我党潜伏人员描写得如此狼狈不堪。

  虽然剧名叫《借枪》,但剧中前13集几乎都在讲“借钱”,地下党员熊阔海(张嘉译饰)为钱四处奔波,成了被一块钱难倒的英雄汉,有网友戏称他为“史上最囧地下党”。

  他从一开篇就身处进退两难、狼狈不堪的境地。在天津潜伏多年,却没有经费来源,唯一的来源就是自己在洋行工作的微薄薪资。

  洋行老板携款潜逃后,他一家人几天吃不上一顿饱饭,想给女儿凑一块钱学费都是跟组织上的接头人威逼利诱弄来的。

  为了筹钱,熊阔海“坑蒙拐骗”,甚至还把自家的房子抵出去换取情报费。他甚至没有一把属于自己的配枪,就连暗杀行动用的枪都是借的。

  不过,《借枪》原著龙一表示,那时地下党的生存状况,95%都是自给自足的,生活确实穷困潦倒。

  ●形式怪

  生活剧“杂交”谍战剧

  《借枪》还没播出,观众和媒体就已经把这部剧定义为“谍战剧”。但导演姜伟却一再强调,《借枪》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谍战剧,而是一个形态怪异的杂交品种。

  剧中用大量的篇幅描写了地下党员的生活状况,而对潜伏人员的工作状况却没有过多着墨。

  和以往谍战剧中一上来就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剧情不同,《借枪》更像是一部生活剧,娓娓道来,直到最后一刻才忽然爆发,有了一些谍战剧的影子。

  导演姜伟称,该剧前面的部分内容像是《清明上河图》,画面容量大,可以承载很宽泛的故事流量,而结尾更像是一幅狂草。

  ●内容怪

  潜伏者不“潜伏” 暗杀成“明杀”

  潜伏人员一般都小心翼翼、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但熊阔海一开始就被怀疑是共产党,暴露以后依然大摇大摆地上街。最让人意外的是,一场暗杀行动,却被他宣扬得尽人皆知。

  剧情一开始,熊阔海就处在暴露的边缘,身边的亲人、朋友,都在怀疑他的真实身份。而他即便在法租界被通缉,依然大摇大摆地上街,和敌人正面撞上,不慌不忙地扭头就走,并没有隐蔽之意。

  更让观众耳目一新的是,暗杀行动本应是越秘密越安全,但却被熊阔海弄成了一场事先张扬的事件,电台还在他的暗杀地设立了直播点,随时通报熊阔海的各种进展。

  而这一系列不按牌理出牌甚至还有些荒诞的剧情,越发让人看出这部电视剧突破窠臼的野心。

  ●主创说法

  “我不想和《潜伏》比,既不期望《借枪》的收视率比《潜伏》高,也不觉得会比它低。”——导演姜伟

  “《借枪》是我演的最没底的一部电视剧,也是2011年最中意的一部电视剧。”——主演张嘉译

  “我只看了5集,《借枪》就是我的茅台,我一直舍不得看,心情不好的时候才拿出来看几集。”——编剧林黎胜

  “我只看了前7集就接下了这个角色。”——主演罗海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