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龙一:《潜伏》成功我只有1%的功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12:1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官方微博
对于自己的小说被改编成的电视剧关注度很高,龙一始终持着谦虚的态度。 对于自己的小说被改编成的电视剧关注度很高,龙一始终持着谦虚的态度。

  看到龙一这个名字,我们会不自觉地想到那部谍战剧的传奇——《潜伏》,至今,它仍为人们津津乐道,可以说,正是《潜伏》才让谍战剧在今天如此流行。然而,说起《潜伏》的火爆流行,它的原著作者龙一却十分低调,他说无论是电视剧《借枪》还是《潜伏》,自己的功劳都“很小很小的,也就是1%”。

  我沾了《潜伏》电视剧的光

  辽沈晚报:事实上您有很多小说作品,但大家总是记得你是“《潜伏》原作者”?

  龙一:在我的小说创作中,写过几十个中短篇小说。要说《潜伏》有什么特殊之处,这部短篇小说是我转入革命历史题材写作的第一篇小说,2005年就写完了,2006年7月在《人民文学》发表。《潜伏》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我一直是这么写小说的。它被改编成了电视剧,我则沾了电视剧的光,浪得了虚名。现在的所谓名声都是电视剧《潜伏》的编导姜伟和孙红雷姚晨等优秀演员带给我的。

  辽沈晚报:这次电视剧《借枪》是你第二次和姜伟合作,两个人是不是更加默契了?

  龙一:《潜伏》大红之后,姜伟其实可以猛接片约去赚钱的,但他却静下心来,只精雕细琢了《借枪》这一部片子,从剧本策划,现场拍摄每个步骤都亲力亲为,光剪辑就用了五个月。他对待工作,对待艺术都精益求精,如果有人说《潜伏》的成功具有一定偶然性,那么,姜伟会用《借枪》出色地证明《潜伏》的成功绝非偶然。

  我和姜伟确实是意气相投,只有我们两个人相处时,我们可能会长久地相对不言,但感觉很舒适。其实,无论是电视剧《借枪》还是《潜伏》,我的功劳都是很小很小的,也就是1%。我只是贡献了独特的人物,和独特的戏剧结构和少量的细节,除此之外没有我什么东西。特别是《潜伏》,这个电视剧的剧本是姜伟独立创作的,他在其中发挥了自己巨大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但是他却从来不吝惜表扬合作者。我评价他是真君子。

  先哄自己开心,再哄读者开心

  辽沈晚报:现在很多作家都自己动手改编剧本,或创作剧本,您没有这样的想法吗?

  龙一:没有。第一,编剧和小说是两种艺术门类,需要不同的思维方法和技术手段。我没有编剧的“手艺”,所以不可能“双栖”。其次,我一直是在为自己写作。先哄自己开心,再哄读者开心,一直是我的工作目的。

  辽沈晚报:编剧改编《借枪》时你有没有给出自己的建议?

  龙一:编剧林黎胜,曾经编剧、导演过许多成功的影视作品,例如《柳叶刀》、《老牛家的战争》等等,是一个有深厚功力的优秀编剧。他这次能够为《借枪》编剧是我的荣幸,他对人物进行了重新设计,并且几乎对所有故事情节都做了再创作,他的努力使整个故事的戏剧结构焕发出极大的活力。在《借枪》的整个创作过程中,我没有参与任何意见。我对编剧林黎胜所要表达的,只有感激之情。

  辽沈晚报:那您当时怎么想到去片场的?去做“现场指导”了?

  龙一:当然不是,我既不懂编剧,也不懂摄制,我去发表意见那就是给大家添乱。我到剧组是去休息,在那里不用自己做饭,环境又好,大家都在工作,没有人会打扰我。但我却经常去“打扰”别人,组里人多,晚上有很多伙伴可以一起看世界杯,一起聊天。

  谍战剧是英雄历险中的一种

  辽沈晚报:《潜伏》火了以后,您一定会面对很多诱惑?

  龙一:《潜伏》电视剧播出之前,我一直在天津作协默默写作,已有十多个年头,《潜伏》的走红给我突然地带来了名和利。那是我的小说第一次被改编成电视剧,算是满足了我一部分的虚荣心。但虚荣心是危险的,过度追求如同吸毒。我会告诫自己名利毕竟只是短暂的,虚荣心满足之后,我就应该老老实实过日子了。《潜伏》的成功是影视剧的成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是我个人的成就。

  辽沈晚报:此前您说《潜伏》一定不会有续集,现在这个想法有改变吗?

  龙一:炒陈饭终究是件很乏味的事。我觉得我和姜伟,在《潜伏》中对人物的描写已经穷尽了,再复制以前只能是浪费时间、浪费资源。

  辽沈晚报:目前谍战戏仍然是占据荧屏的主要类型剧,谍战剧为何如此受青睐?

  龙一:几千年来人们都一直沉迷于“英雄历险”,从《荷马史诗》到莎士比亚戏剧,直到今天的好莱坞都是如此。谍战剧是英雄历险中的一种,又恰好与现在的观众趣味和播出市场相吻合,所以才有了如此繁荣的发展。不过,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个专写间谍的小说家,尽管我写过不少间谍,但那都是为了再现历史生活,同时又想让小说有趣,不是刻意为之。

  记者 陈妍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