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墙绿瓦之残阳》李诚儒严苛把关还原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15:4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红墙绿瓦之残阳》中的李诚儒 《红墙绿瓦之残阳》中的李诚儒
《红墙绿瓦之残阳》剧照 《红墙绿瓦之残阳》剧照

  日前,三十集大型清史连续剧《红墙绿瓦之残阳》在浙江横店关机。

  关机当日,剧组还有两场有关“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的戏份需要完成,身兼出品人、导演、编剧、演员数职的李诚儒在现场忙得不可开交。从演员走位调度到摄像机运动轨迹,从场景对真实历史的还原度到服装道具的选配,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每每都要跟各部门工作人员充分沟通后,方才开始一个镜头的拍摄。工作状态中的李诚儒,几乎到了苛刻的程度,于人,更于己。

  该剧对总理衙门一景的还原可以说得上是精准,对于这个大多数人认知中的外国侵略者控制清政府的总枢纽及清政府机构开始半殖民地化的标志,谈及为什么愿意写它愿意呈现它时,李诚儒说出了自己的一番见解。在他看来,这个机构并非那么“傀儡懦弱”,而是晚清时期的中国把世界迎进来的一个门户,最初建立它的意义是积极、开明且有远见的。而李成儒所饰演的恭亲王奕䜣,正是这个机构的发起人和建立者。

  谈及奕䜣,李诚儒同样有话要讲,他认为,奕䜣非但不是大家一味贬低的“洋奴”、“鬼子六”、“投降派”,而是中国近代改革者,是第一个睁开眼看世界的领导者。但凡任何一个对真实历史有感情有责任心的人,都不会也不该那般片面地去评价一个站在历史政治舞台上这么多年的人。当然,奕䜣也有他怯懦、无力的一面,以至于最终被慈禧“降化”,以高起低回之势黯然离开历史舞台。

  李诚儒强调,该剧绝不是要为与奕䜣类似的历史人物正名,而是从尊重真实的角度出发,以严肃的态度书写一个“体制内改革者的悲剧”,以古观今,以古励今。

  换景结束,接下来拍摄的将是全剧前期制作的最后一场戏:奕䜣与总理衙门第一任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商议口岸开放一幕。李成儒赶紧回到了工作中,做回了演员本行,与饰演赫德的外国演员曹操对词走位。

  如李诚儒所愿,期待他能演出一个有血肉的恭亲王奕䜣,一个有抱负却又最终妥协放弃的悲剧性改革者,呈现出一部沉静、深重的历史大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