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提议:央视地方台联办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前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提交了一份大会发言材料,建议央视与各地方台联办春晚,春晚总导演和导演团由央视与地方台公开竞争,春晚节目由央视和各地方台联合推荐。

  “从1983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没断过。”昨日,朱振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常看春晚,但感觉最近这几年没有什么“看头”。

  央视春晚关注度“降温”

  朱振中说,从1983年央视首办春晚以来,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节目丰富,“精品”颇多,像大年三十晚上的团圆饭一样,深受全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

  然而,近些年来,人民群众对央视春晚的关注明显“降温”了,反响大不如前了,质疑非议多了。“春晚有这个效应,但是看完之后,离期望值还有距离,大家也都希望春晚越办越好。”朱振中说,央视采取了台内竞办等一系列措施,也在力图改变这种状况。

  央视调查与民间差别大

  朱振中在发言材料中介绍,兔年春晚,央视决心扭转这颓势,结果却是两种意见相左:央视官方称81.92%的观众认为办得好(其中表示很好的为49.90%,表示比较好的为32.02%),但民间对央视春晚的评价与央视网官方评价差别很大。

  新浪微博小秘书发起的调查,一万多人中只有6%表示“满意”,有25%认为“一般”,有59%表示“失望”,还有10%的人“没看”。作家郑渊洁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对央视春晚作的打分调查(有四千多人参与)显示:只有9%的人认为得分应在80分以上,只有25%的人认为得分应该在60分以上,38%的人只打20分。

  “歌不好听、舞不好看、相声和小品不好笑”,“很多语言类节目要不‘瞎闹像吵架’,要不思想性不强、艺术性不高,要不‘老公、老婆’叫个不停以及说谎讲假话会教坏小孩”,“这可不是‘精英’、‘专家’的评价!”

  “只有创新,才有出路!”

  “这不光是我一个人的感受”,朱振中说,他问过一些省、市、区领导,机关、企业、基层的同志,市民群众,以及一些亲属、朋友,对兔年央视春晚的看法,大多认为除了《金鱼》等个别魔术、杂技节目比较吸引人外,“没什么出彩的”。

  “央视春晚,属于央视,也属于全国人民。”朱振中提出建议,央视春晚必须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能重振雄风,再创辉煌!只有创新,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永葆生机活力!”

  总导演应竞争产生

  朱振中建议,央视与各地方台联办春晚。各地方台人才多、资源广、实力强。近一两年一些地方台试办春晚颇成功,也出了不少好节目。因此,央视与各地方台联办春晚,是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各方优势的好办法。

  同时,春晚总导演和导演团队由央视与地方台公开竞争产生,以央视与各地方台代表组成的评审会评定;春晚总导演和导演团队要及时提出春晚主题、创意和要求,制定实施方案,争取各方支持。这有利于发掘人才,有利于长短结合、早作准备。

  另外,他建议,春晚节目由央视和各地方台各推荐二三个或若干个,由央视和各地方台代表组成的春晚节目选委会挑选。评选优秀节目及组织单位,由央视和各地方台代表组成的评奖会评定,给予表彰奖励。这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正确导向和创优争先的激励机制。

  文/记者李栋、何涛、张莹、于梦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