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给《远征军》挑刺儿 导演董亚春回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9:47  沈阳晚报 官方微博
《中国远征军》剧照 《中国远征军》剧照

  打着“最大限度地还原了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战场上浴血奋战、保卫滇缅公路的史实”的宣传旗号,电视剧《中国远征军》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在高收视率的关注之下,该剧在剧情和人物的设定方面也引来很多争议,有相关人士和网友指出剧中三大硬伤,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剧导演董亚春,他也一一对此进行了回应。

  质疑一:远征军出征时间有误?

  回应:出征部队分期分批

  在《中国远征军》中历史真实人物戴安澜将军慷慨悲壮的英雄事迹感动了众多观众,为此戴安澜将军的儿子戴澄东老先生表示了对这部电视剧的认可:“电视剧拍得很好,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正气。”与此同时,他也指出电视剧的史实和自己了解的有所出入:“剧中说中国远征军是1942年2月16日进入缅甸,实际上远征军是3月2日才进入缅甸,父亲率部于3月8日到达的同古。”

  对此导演董亚春解释:“我们查到的资料是1942年2月16日出征,当时进入缅甸的是一支小部队。其他部队3月2日进入缅甸,3月8日到同古。这几个时间是不冲突的。我们电视剧里没有点出戴安澜将军进入缅甸的时间。非常感谢戴老先生的指点。”

  质疑二:军队交接程序违规?

  回应:战争年代会有特殊情况

  一位现役军人从专业的角度说:“有些情节与细节是有很大漏洞的。韩绍功带的是一个连,可是他接防的英军却是一个营,这种不对等的交接是不可能发生的,另外,在交接程序上,还需要有一些必备的手续,例如要有小比例的防御阵地草图,但是电视剧中把这些细节处理得太儿戏了。”

  说到这个问题,董亚春解释道:“现行的规定是这样的,但是战争年代会有特殊情况。英国人当时是急着撤退、准备放弃缅甸,看到有个连长过来就交接了也是合理的。”谈到这里董亚春亮明了一个态度“电视剧不是军事教育片”,他表示:“关于命令、图纸、文件的这些细节,电视剧不可能全面地展示,不然就不是电视剧而是一个军事教育片了。电视剧不应该用历史书的观点来拘泥,如果那么一板一眼,就直接去看历史书了。”

  说到观众给电视剧挑刺儿的问题,董亚春表示这说明观众对这部作品关心,他代表主创衷心感谢。但他也坦言,“一方面展示出真实的历史和战役,另一方面要塑造理想中的人物。希望观众能用艺术的眼光来看电视剧,允许适当的艺术创作出现在战争史实戏当中。”本报主任记者林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