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片《大迁徙》: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4:0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导演赵虹 导演赵虹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大迁徙》拍摄 《大迁徙》拍摄

  新浪娱乐讯 站在文化的角度看历史,站在世界的角度看中原,迁徙: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纪录片《大迁徙》何时启动?拍摄计划是怎样的?

  总导演赵虹:那是2009年的9月,《大迁徙》摄制组成立之初,每一位参与者对于大迁徙的故事并不十分了解。经过半年时间阅读相关资料、多次的专家研讨和数次策划会,历史上大移民时代背后关于迁徙者的故事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纪录片《大迁徙》拍摄计划是这样的,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季节性、节庆拍摄。我们从当年中原人南迁的始发地开始,遵循这段波澜壮阔而又扑朔迷离的历史,向人们展现中华民族这支优秀民系形成、发展和兴衰的经历,以及他们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做出的贡献。此后,第二个阶段是空镜和外景采访拍摄工作,我们将从北京出发一路寻访广东、四川、江西、香港、台湾等国内迁徙者们的居住区,以及印尼和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等多个迁徙地区和国家。第三个阶段是情景再现的拍摄,第四阶段是演播室专家深度解读采访,针对一些迁徙中出现的一些疑难和重大话题,各门类专家将会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纪录片《大迁徙》何时开始拍摄的?如何确立拍摄地点?

  总导演赵虹:大概经过了五个月的筹备,2010年的春节,我记得是大年初八,我和我的团队踏上了千里寻梦的路程。如同一千多年的迁徙历程,迁徙,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曾经的迁徙者们最初从中原一路向南迁徙,现在已足迹遍及到世界各地,并且新时代的迁徙又将以崭新的形式和迁徙动因呈现出来。追寻迁徙者们的脚步,迁徙祖地中原河南、迁徙中转站岭南福建一带成为了我们拍摄首选的地方。

  是否有过类似的纪录片出现?您是怎样理解“大迁徙”的?

  总导演赵虹:之前关于中国迁徙移民的纪录片不多,即使有,也是侧重反映迁徙者们今天生活的,对于他们的历史背景、及形成原因挖掘不够、不深。但是,也恰恰因为没人去系统和全面的记录过、呈现过,《大迁徙》拍摄起来才更加具有了挑战性。该片片名叫《大迁徙》,从策划之初我就感到了迁徙移民史的厚重。因为自有人类以来,人们的迁徙活动其实从未停止过,人类文明跟随着一次次地迁徙蔓延远播。无论战争、瘟疫、灾害造成的被动迁徙,还是趋利避害、寻找更适宜生存条件的主定性迁徙,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迁徙孕育了坚韧的民族,也催生过伟大的国家。同时,在近一年的拍摄寻找记录中,我会经常被迁徙者们死而后已、绝处逢生的精神所打动。应该说,这是一个有着神圣使命感的任务,并且任重道远。要完成这部系列纪录片,我们一要站在文化的角度看待历史,二要站在世界的角度看待中原。

  看到过你们拍摄过客家土楼的新闻报道,想知道您怎么看待土楼这样的建筑奇迹?

  总导演赵虹:我非常喜欢客家土楼,感觉那样的建筑-聚族而居,更符合“家”这个称谓。土楼,从建造之初是因为防御外族,但其实这也可看作是客家人为保存相对自由和实力而建。从它的结果来看,生活在畲族聚集地的客家之所以能够保留着一种完全不同于当地外族的生活方式,也正是因为这种封闭式的建筑。所以,土楼围住的不单单只是客家人的性命,它还围住了客家人的文化传统、民族信念和归属意愿,这就是—我是汉人,我要回家。

  一部优秀纪录片的诞生,需要创作者保持怎样的心态?

  总导演赵虹:连续加班加点的反复调整日渐成熟的《大迁徙》脚本,不厌其烦的梳理《大迁徙》风格的镜头语言,像往常一样,我体会到,一部纪录片的成型与最后亮相,离不开一个关键词----挑剔。对整个剧组而言,一件尚未完成或实现的事,是最大的鞭策。 挑剔,有时固然显得不近情理 ,但为了保全更大的面子 ,也不失为是种大智。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用真诚来创作》,我认为纪录片的拍摄没有捷径可循,不可能不劳而获。创作者需要真实一些,真诚一些,面对和正视困难和问题,《大迁徙》才有可能知难而进,勇往向前。

  如此庞大纷繁的历史题材纪录片,搜寻和查找起来是否有难度?

  总导演赵虹:困难,有工作量摆在那里,《大迁徙》一共13集。一直以来,对于中国史诗般的迁徙历史记载可谓数不胜数,但对于中原迁民具体的迁徙过程、尤其是中国迁徙移民的细节描述少之又少。但没办法,这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了解越多,才越有全面反映迁徙历史的可能。应该说从撰写纪录片《大迁徙》拍摄脚本后,有种揭开真相的心始终未能得到满足。反复阅读相关书籍、搜索网络和观看相关影象资料,这个过程中,偶然发现的的一丝线索,常让我们牵肠挂肚、兴奋不已。

  作为该片的总导演和制片人,最想对观众说的是什么?

  总导演赵虹:纪录片《大迁徙》用镜头解读中原人与汉族人民的血缘关系和精神层面的联系,努力想要奉献的是一席中华汉民族文化精髓的精神大餐。从迁徙者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其实人走得越远,心反而贴得越近。2011年10月或年末,节目播出之时,希望我们能够交出一份令观众满意的答卷。我们也会始终记得,在通往寻找迁徙印记的路上,一路有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