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张嘉译:对《借枪》一见钟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8:55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张嘉译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张嘉译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张嘉译近年荧屏佳作不断 张嘉译近年荧屏佳作不断
张嘉译将熊阔海的窘迫拿捏的恰到好处 张嘉译将熊阔海的窘迫拿捏的恰到好处

  刘杨/文  

  对话手记

  据说,张嘉译《借枪》的同时,另一部《你是我的兄弟》也在拍摄中。而如今,两部戏一前一后的播出,他在两种身份中游刃有余着让人惊叹。熊阔海是谍战人员中最难把握的角色,对观众,对导演,对演员都是挑战。社会底层的正气傲骨,并不是随着剧情的深入就能点滴流露。《借枪》后,张嘉译将开拓更广阔的戏路。

  编剧成全熊阔海 对角色一见钟情

  新浪娱乐:怎么想到接这样一个和自己区别很大的角色?

  张嘉译:剧本提供的基础很好,我当时从小说开始看,然后看的剧本。因为他们改的太精彩了,改完后非常的生动。其实老实说这样一个小说要扩展成30集的电视剧很困难,编剧的改编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基础,看完剧本马上就答应了。

  新浪娱乐:熊阔海是以前谍战戏没有的人物。

  张嘉译:谍战戏我们总结反映的是中上层的谍战人员,正面的,属于高级谍报人员。熊阔海面临很多困难都需要自己去解决,这次导演选择这个角度是需要勇气的,从我们演员来说也非常惊喜。

  新浪娱乐:这个人物非常的落魄,但你的表演方式是处变不惊的,甚至带着一点自嘲。

  张嘉译:首先先设定了一个身份,他是相声演员,自我调侃,很乐观。另外就是一个坚定信念的革命者,充满了乐观精神。在这样的环境下做地下工作很多年,不具备乐观精神是不行的。

  新浪娱乐:剧中您还得表演报菜名,这挺难的吧?

  张嘉译:曲艺界的朋友看了都得笑,功力太差了,真是硬背的。

  新浪娱乐:这个人物让人觉得很悲催?

  张嘉译:很悲壮,最后舍家弃子。他是一个很理智的人,希望用最小的代价取得胜利,开始他是不同意去打那一枪的。我在演他的时候是把他拉到生活状态里,去找。但他身上有他的问题,有他的小缺点。

  设计角色还原生活 高潮戛然而止

  新浪娱乐:把他还原到生活里是因为给他设计了老婆和孩子。

  张嘉译:原小说里也有老婆孩子,但到了电视剧更加加强了。我们一直在沟通,包括和导演,颜丙燕沟通,随时随刻。每个人提的想法导演都整理过,想一种方式去表现。比如我们拍家里的戏,一进家就说不该那么豪华。其实已经很清贫了,但还是觉得不够。那天一上午没拍戏,就要求把家具都搬掉,搬的我们美工直心疼,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够体会到清贫。

  新浪娱乐:其实整个剧的假定还是很荒诞的。

  张嘉译:开始是个暗杀,但最后暗杀变成明杀了,从细节上要说服观众去相信,每一步都是力求真实的。

  新浪娱乐:最后熊阔海刺杀,外面有人拿着喇叭在广播,这是导演刻意而为之吧,一种对比?

  张嘉译:有这一层的意思,怎么说呢,我看到都觉得出乎意料,但效果很好。导演的观念是很向上,比如正气的表达某种故事。

  新浪娱乐:龙一的原著里有精彩的火车对抗,为什么我们的故事到熊阔海刺杀成功就戛然而止了,从制片方角度,完全可以再加五集进去?

  张嘉译:这就要一个高潮,在巴尔扎克公寓的刺杀是整个全篇里最高潮,所以就想收在这里。

  新浪娱乐:看过这部戏也有一些观众说,他的节奏不如《潜伏》《黎明之前》的节奏来的快,您觉得呢?

  张嘉译:这是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前期的铺垫都是一些生活的常态,铺垫到最后的一个高潮,这种题材里很少有的一个,很成功的一个段落。

  新浪娱乐:我自己可能印象深刻的就是安子在电话里给熊阔海下跪,还有和书真诀别那场戏,没看您那么哭过,很意外。

  张嘉译:其实书真死那场拍的真的很费劲,可能一个男人使你的妻子和孩子面临险境,你再往下走一步,就是死亡。在这个时候你的取舍太难了,再讨论这场戏时,我就很崩溃。你没法去权衡和取舍,那边站的是敌人,这边站的是妻子。你开一枪,你身后站的是民族,这边是你的妻女,面临生死的选择。你可以选择生,也可以选择死,我和导演聊说一定要崩溃。他那一跪是把妻子和女儿送上死亡。安子这个人物非常情意,前面可能看的是借钱也不还啊,有自己的小算盘啊,有江湖上的社会人的感觉。张子健把握的非常好,就是一种很深刻的兄弟情义。

  新浪娱乐:您和罗海琼的对手戏也挺有意思的,没想到她演这样一个外放的性格,其实已经比小说中收敛很多。

  张嘉译:我把他们的关系设置为红颜知己,罗海琼演的很张扬,后来发现是一个很进步的社会青年,一心向往多做点事情,内心深处一直向往。我给她的定位,是一直在找组织的人一样。熊阔海有一个观念,是战争是男人面对的,女人和孩子一定要远离战争。当国民党的杨小菊邀请她加入时,他又站出来制止,觉得这个事情很危险,要避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