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借枪》主演颜丙燕:用角色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8:5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颜丙燕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颜丙燕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戏外的颜丙燕风情十足 戏外的颜丙燕风情十足
颜丙燕坦言学唱大鼓是个大难题 颜丙燕坦言学唱大鼓是个大难题

  刘杨/文  

  对话手记:

  颜丙燕是一个在镜头前发光的演员,私底下穿着羽绒服的身影娇小的如邻家女孩。而镜头里,那个穿着旗袍,时而妩媚,时而大气的奇女子,却在她的塑造下熠熠生辉。谍战戏从来都是男人的天下,而这部戏中,颜丙燕用演技征服了所有人,看过周书真、熊阔海诀别戏份的观众应该都会对她印象深刻。

  《潜伏》擦肩 和《借枪》结缘

  新浪娱乐:对姜伟导演是什么印象?

  颜丙燕:之前见姜导是《潜伏》的时候,那个时候选翠屏曾经考虑过我。08年的元旦,我印象很深。那次见到姜伟,觉得这个人很内向,不爱说话,后来和翠屏擦肩而过很遗憾。以前看过他导演的《沉默的证人》,当时觉得这个导演的作品非常有气质,他的剧本非常严谨。我们说破案,谍战也好,剧本比较容易出纰漏。姜伟导演的剧本非常严谨,严谨中有好看,故事非常精彩 一环扣一环,有很多环节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东西。《借枪》筹备的时候姜导给我电话,说让我演这么一个角色,也是龙一的本子,说是当时原著小说里是没有的。《借枪》小说也是短篇,想把它做成30集的电视剧,里面肯定要加很多东西。姜伟说想加一条家里的线,告诉我你不用看原小说,因为小说里只是一个影子。后来就是剧本写好一集发我一集,最后发到第七集,第八集我心里就有底了。

  新浪娱乐:《潜伏》后,大家都在等着姜伟的下一部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对加盟的人来说,即是机遇也是挑战。

  颜丙燕:其实这是一个挺难的事情。《潜伏》后,顺着民意应该是做《潜伏二》。但姜伟导演把《潜伏》全部甩开,从头做一个新的剧本,不管是媒体还是观众没办法摆脱《潜伏》。我是这两个剧本都看过,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半毛钱关系没有。翠屏的角色更丰富,《潜伏》戏点都在两个人身上,红雷是演生活比较稳定的,和我们以前的谍战戏没多大区别的谍战情报人员。《潜伏》的出色在于故事的编排,和两个演员的个人魅力。

  《借枪》有别于以往的谍战戏,我们之前很少看到穷困潦倒的地下情报人员。但生活中,你作为地下情报人员,首先要自立,自力更生是第一位的。真实情况是大多数情报人员也需要自己维持生计,要站住脚。熊阔海是一个特别接地气的人物,他没有我们想象的特别玄虚的东西。他很真实,很写实的表现我们当时谍战人员的窘境。

  为熊太太设计戏点 说话不拿范

  新浪娱乐:你这个角色说实话有很多讨好观众的气质在,加了很多硬气的东西在里面。

  颜丙燕:我对这个人物,她的心理线很简单,就是熊太太,一开始不知道他老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后来知道了,为此牺牲了。当时跟导演探讨过很多,这种表面上看上去很通顺的角色很难演,从情节构制上台完美了,没缺点,没毛病。怎么能让这个人能够感觉到她很有意思,给观众留下印象,我是尽量收敛,越使劲,越和角色顺着劲,你必须得放松。导演给她设置了前史,是一个曲艺女艺人。那个年代,一个女人虽然身怀绝技,但抛头露面,取悦他人,当时是有贬义在里面。作为书真,熊阔海跟他一起长大,这个男人跟她说,我娶你,我们就踏踏实实的过日子,我们不用再去取悦别人,对她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我也跟姜伟讨论,表演的时候说话要不要带着大鼓艺人的范儿,后来还是觉得不应该带着这个东西。她自己都想忘掉自己是一个大鼓艺人,所以到后面一场为了生计,不得不重出江湖的时候,才会很心酸。又要给男人面子,你做了,就是打你男人的脸。后来就选择了这种演法,收敛所有的锋芒,做一个身上有传统风格的女人,这是书真对自己的要求。

  新浪娱乐:第一集里那个家空空荡荡的,夫妻两个人为生计伙食发愁,很凄凉

  颜丙燕:那种状态,怎么说,就是苦中作乐。她没想到的是,工资就是领不回来了。当着老公的面,那种轻松感,还在尽可能疼爱老公和孩子。我和张嘉译也聊过俩口子的关系,这个家有点像周书真带着两个孩子,男人在女人面前从来都是孩子。纵容他。你去干吧,别出差错就行。所以当裴小姐来的那一场,哎,什么情况。那个东西是周书真的底线。你只要不干坏事,笨,挣不回来钱没关系(笑)。

  新浪娱乐:这个剧谍战范和别的戏相比较没那么足,但夫妻之间小细节的东西很多?

  颜丙燕:书真这个人物凭空加出来的,前期准备的时候没有特别多的准备,很多东西都是在戏里一边推一边聊,和导演,张嘉译一起聊是什么感觉。这可能是因为和导演,张嘉译是一种类型的人。为角色,一场戏,一句台词会揣摩很长时间,可能别的男演员会说导演过了,你还纠结什么,差不多行了,恰恰我们三个人都属于,是不是可以有那种感觉,大家碰到一起会撞出很多好的东西。有时候你看一些戏,它没什么大毛病,但你觉得不够触动你。但如果创作者把心思铺在这上面,它是有情有义的,会触动观众,这个东西在你的情里面,不是在表面上。

  熊阔海书真诀别感动观众 演起来很费劲

  新浪娱乐:昨天还看书真死的那场戏,这是这个人物最后的爆发,很感动。

  颜丙燕:这场戏我们累得要死,拍了一夜,镜头很碎,不是从头到尾你演下来就行。这种描写情感的戏不可能一个机器支在哪里,你演吧,我们从头哭到尾,眼泪还得接着。那天两个人同时碰撞,挺累心的。不是体力上的累,是精力上的透支。(我没看过张嘉译那么哭过)熊阔海在他老婆那里是一个大英雄,当他要去做一个决断,把妻女都抛掉,送他们去死,这个决定他做不了。一瞬间他会想说,我带着你们跑吧,我们什么都不管了,这枪谁爱开谁开。这个时候表现出来的东西既有母性的东西,又有担当的东西。她的所有的言行都是在鼓励,替熊阔海打消有阻碍的念头。

  我和张嘉译、姜伟讨论很久。这个孩子怎么办?熊阔海怎么舍掉孩子,不顾孩子的命,太没有人性了吧。我觉得周书真作为一个母亲,在这种比重之下,小家和国家之下,书真可以承担这个责任。剧里面说“孩子是我生的,说这个话遭雷劈的,你要是觉得过不去,你在这替孩子跪下,我替她接着。”作为母亲,这样可以有。这个时候熊阔海哭的一定要像个孩子一样。那场戏拍完,我们当时觉得还可以。

  开机之后书真怎么死没有写好,导演绞尽脑汁,憋了半个月自己才写出来。我们也探讨过,比如书真自杀,或者临死之前又唱了一段大鼓书,各种招都想过,但都觉得别的戏我们见过,观众能想到。如果你把情怀的东西,情意的东西放进去,既有别于其他结局,又和戏的气质,朴质,接地气。不刻意去渲染,说她死的伟大,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这一枪打着了,就死了。拍完这场戏,但目前我听到身边的人看完,觉得还不错。观众能看到你的付出。

  新浪娱乐:我看的时候也在想,为什么不加一些闪回,就是很英雄化的东西在里面,今天听你讲完才算了解这个巧思了?

  颜丙燕:有些东西越是不去渲染,在你心里留下的东西越是深刻,越是悠长。当时很过瘾,但会对后面的戏,有影响,但观众一口气憋着,很心酸。观众会想说,你接下来怎么样,这和熊阔海的心态非常一致。就是不甘心、会着急、会生气、会愤怒。

  《借枪》告别玄虚 胜在平凡接地气

  新浪娱乐:跟姜伟也有聊过,其实整个剧,包括借枪的事情,非常的荒诞,但要弄得很合理,很接地气,这需要巧思。

  颜丙燕:没错,为什么我们觉得悬,荒诞,是因为概念中跟我们的谍战戏,抗日英雄是不一样。你想生活中,碰到这样大的一个场面,一定会有人很兴奋,下赌注,这其实是真实存在的,我们以往的作品不这样表现。这么多年,形成一个模式。但我觉得它是人性。

  新浪娱乐:对于这部戏每个人心中都有独特的地方,作为主演,你觉得最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

  颜丙燕:人情味。家里的状态,和熊阔海的感觉。它没有很强调个人英雄主义,这样的一个人你能够清楚的看到他有这样的信念,他可能没有那么优秀,没有机智勇猛,最后就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它改变了我的很多英雄的观念。拍完这个戏,我突然觉得,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会成为英雄。

  新浪娱乐:那个大鼓书很帅气,但学起来很难吧?

  颜丙燕:导演开始只是想要这样一个前史,但后来还是得复出,去唱。因为有这样一个故事的构架,导演问你知道嘛?我说真不知道,没有概念。我们当时从天津请的韩梅老师,刘派唱的比较好的。后来第一次见面导演让韩梅老师给我们唱一段,这一段唱的我的汗毛孔都张开了,头皮发麻。她唱完,我和导演面面相觑,想说这怎么弄啊!后来就开始学,确实费了很大的功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