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暖万家》央一开播 杨立山:没想过要用大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0:11  燕赵都市报

  本报沈阳电(特派记者秦菁)昨天,23集公安题材电视连续剧《情暖万家》在辽宁省公安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该剧由公安部政治部、辽宁省公安厅、本溪市公安局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摄制,由李君编剧,曾执导过电视剧《戏说乾隆》的著名导演李力安导演,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扮演胡毅的演员杨立山制片兼主演,刘小宁、陈筱诺、曹力、薛山、高倩、金莉莉等主演。昨晚,《情暖万家》在央视一套开播。

  杨立山:没想过要用大腕

  《情暖万家》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为创作背景,以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开展的“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为创作素材,生动讲述了公安机关创新工作理念、坚持公正文明执法、热心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着力塑造了以曲二群为代表的基层派出所民警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想方设法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彰显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公仆情怀和崇高精神,讴歌了警民鱼水情。

  作为该剧的制片人兼主演,杨立山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从中戏毕业之后在公安系统当了5年警察,所以直到现在对公安战线的感情依然在血液里流淌。”第一次当制片人的他坦承,“制片人真是累死人。”谈起当初拍这部戏的初衷,杨立山说:“有一次回老家听说了当地很多警民情深的感人故事,自己的责任感驱使着自己拍一部讴歌新时代警察风貌的电视剧。”据悉,杨立山与编剧李君深入一线采访了3个月,采访了两百多名干警和两百多名群众,还驱车沿着剧中反面一号逃亡的路线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于该剧的创作,杨立山说:“当初创作时可以说没有任何框架,因为生活决定戏剧,我们都是采访后才有了现在的故事。”当记者问他在选择演员时为什么没有考虑用大腕时,杨立山坦言,“没想过用大腕,遵从艺术规律,只要一个演员适合这个角色,那就是成功的。赵薇在拍《还珠格格》时也是个新人,孙海英在演《激情燃烧的岁月》时也没什么名气,所以只要作品好,不怕没有大腕。”至于选择台湾导演李力安来做该剧的导演,杨立山也有他的想法,“我需要一个能很客观、很人性化地来表现新时代警察精神的导演,李力安导演很适合。”

  李力安:后悔自己没早看剧本

  李力安昨天出席了发布会,他说:“公安题材应该是许多导演所关注的题材,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悬疑、枪战、动作等刺激的内容都无疑是吸引大众眼球的‘卖点’,也是其他题材所无法比拟的。但越是抢手的题材,越是不好拍。”其实,开始李力安并没有一眼看重《情暖万家》的题材,因为他觉得“大走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所以他认为没有“戏”可导,虽然接下了剧本,但只是放在了一边。但有一天,李力安闲暇之余拿起剧本准备翻一翻,可就这一翻就再也没有放下,连着两天两夜,一口气读完了剧本。李力安坦言,“看完后,我有点后悔,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早看,这个剧本就是我心仪已久却求之不得的剧本。”

  对于拍戏过程,李力安说:“人们常说,距离产生美。也就是说,美的产生确需要保持距离。对我来说,却恰恰相反,带着看完剧本的感动,来到剧本中故事的发源地辽宁本溪,开始着手拍摄这个剧本的时候,剧本带给我的那种拍摄的冲动不但丝毫没有‘打折’,反而是一次次叠加,一次次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也给了我一定要拍好,能拍好这部剧的极大信心。”

  李君:创作完全来自生活

  编剧李君也坦言最初的兴趣并不大,但当他经过几个月的实地采访后,观念转变了。李君说:“我们的采访历时数月,走遍了本溪各县,接触了上百位基层民警和当地群众,感触极深。一是基层民警,他们太辛苦了,有一个乡派出所,隆冬天气却无取暖条件,跑到老乡的热炕上上班。二是通过这些基层民警,我们接触到了当下城乡小百姓的真实生活,形形色色,令人感慨万端。通过这个作品把这些故事写出来,呼吁全社会来关注他们,更是我们的责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