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暖万家》开播 围观群众真情流露成好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0:5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官方微博
《情暖万家》剧照 《情暖万家》剧照
剧中原型与公安部、省公安厅领导出席发布会。 剧中原型与公安部、省公安厅领导出席发布会。

  从昨晚起,由公安部政治部、中国电影家协会、辽宁省公安厅、本溪市公安局联合拍摄的23集电视连续剧《情暖万家》,在中央电视台CCTV-1黄金档正式开播。这部讲述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实践活动为背景的电视剧,以本溪市公安局大走访的真实事件为素材,讲述了公安民警热心服务人民群众的故事,塑造了以主人公为代表的当今公安民警的可敬、可亲、可爱的形象。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到了该片的主创,他们为读者解读了《情暖万家》戏里戏外的感人故事。

  《情暖万家》故事简介

  《情暖万家》以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实践活动为背景,讲述了公安民警公正文明执法、热心服务人民群众的故事,通过溪湖派出所所长曲二群与管内百姓发生的曲折生动的感人故事,讴歌了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塑造了当今全国广大公安民警的可爱、可亲、可敬的光辉形象。

  导演李立安: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早接剧本

  “拿起剧本之后,我就再也没有放下,连着两天两夜,我一口气读完了剧本。看过之后,我有些后悔!后悔不是别的,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早看。

  这个来源于本溪市公安局“千名民警进万家”大走访的剧本着实出乎我意料,但的确就是我心仪已久却求之不得的剧本。

  一口气连夜看毕这个剧本,让我很是震惊和兴奋。它不同于普通的公安题材的剧本,可谓一洗我的耳目,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对这个剧本,甚至对公安民警的看法。当时我也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部剧在不久的将来也能改变广大老百姓对公安民警的认识。

  在本溪,老百姓和警察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太多太多,哪个拍出来,都是一幕好戏。而每次舍掉一个故事,就如剜我的心,让我心疼。”

  编剧李君:老乡把民警当成万能机器人

  “2009年初,我走进本溪公安开展的“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打算写一部影视剧。采访历时数月,走遍了本溪各县,接触了上百位基层民警和当地群众,感触极深。

  基层民警太辛苦了,有一个乡派出所,隆冬天气却无取暖条件,跑到老乡的热炕上上班。淳朴的老乡把民警当成万能机器人,不管分内分外,一有难处就找派出所,他们那类似村干部的形象颠覆我们对一些警察的认识,把这种形象表现出来,我认为不论从社会还是从艺术上都是很有价值的。”

  男主角杨立山:围观的群众也跟着入戏了

  “我以前也是警察,也是在本溪,虽然现在不是了,但是我无法忘记我在本溪的生活。

  记得有一场戏是我扮演的曲二群站在风雪里,嘴被冻得有些麻木,当时的台词是:“林厂长,你想发展你的企业,没错。可让全村的老百姓喝被你污染的水,就不合适了……”当时,周围看热闹的群众听着听着也不自觉地围拢上来,场工正要上前制止,导演一把拉住了他。随后曲二群的一番义正词严的讲话,让所有的群众群情激奋,挥着拳头呼喊着……现场摄制人员热烈的掌声,才使得这些看热闹的群众意识到这是拍戏。

  当时现场有位老大娘说:‘警察净为我们办好事儿,看着觉得亲呀。这位所长演得也太像了,不知不觉俺们就进到戏里了。 ’”

  女主角陈筱诺:警察家属更不容易

  ”拍戏的时候非常的冷,有时候零下十几度在外面拍一天的戏,身上冻透了,特别艰苦。但是这就是警察的工作,他们每天面对的困难比我们多的不计其数,而警察家属更是在背后默默地付出。

  这部戏让我感受到人的一生有很多挫折和困难!要有信心才能克服困难!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给我最大的教育就是人民警察不容易。这部戏里有很多感人的小故事,我在看片花的时候都有落泪,希望所有的观众朋友们能喜欢这部戏。“

  《情暖万家》之所以真实,是因为人物均有原型,故事源于生活。

  顾丹翔,男,37岁,本溪市公安局溪湖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他用17年的默默努力,成功破获了一起杀人案,他用17年,感化了一家人,让外逃17年的犯人最终决心好好改造,《情暖万家》中的男主角“曲二群”的故事正是取自顾丹翔的真实事迹。

  1991年,张毛林酒后与邻居张兴全发生矛盾,用自带水果刀将对方捅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作案后,张毛林畏罪潜逃。

  张毛林父母去世多年,能与张毛林联系的直系亲属已经与其多年不打交道,这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为了将张毛林抓获归案,顾丹翔和大队民警与张毛林的姐妹张秀英、张秀梅结成了联系对象,多次深入她们的家中进行走访,和她们姐俩谈心、讲政策,在生活上也尽最大能力进行帮扶,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她们的生活困难。

  张毛林大姐张秀英自己独自一个人生活,没有工作,靠拣拾废品为生,生活艰难,顾丹翔和战友就常到她家中慰问,送一些生活用品,有时还从大队搜集一些饮料瓶,装成满满一大袋子送到她家里。

  妹妹张秀梅儿子的户口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没有落上,而且为了给儿子办户口已经被人骗了5000元,顾丹翔知道这种情况后,马上联系有关部门,费尽周折,终于按照有关政策把张秀梅儿子的户口问题解决了。

  随后,顾丹翔又带领民警把张秀梅被骗的5000元钱也追讨回来。顾丹翔慢慢融化了张家姐俩原本冰冷的心,姐俩终于下定决心,劝说弟弟张毛林投案自首。

  经过耐心地劝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隐姓埋名17年,已经改名换姓、结婚生子的张毛林在2008年11月4日向溪湖公安分局自首。

  在张毛林投案后,其瘫痪的妻子和孩子也跟到了本溪,生活极端困难。为此,顾丹翔和战友们从大队微薄的经费中拿钱为母女俩在辖区租了一间双室楼房,定期为她们买豆油、大米和白面等生活用品。

  “曲二群”其他原型:

  边永新,男,40岁,现任本溪市公安局平山分局副局长

  王进文,男,57岁,本溪市公安局南芬分局下马塘派出所民警(正处级)

  姜岩欣,男,33岁,现任本溪市公安局平山分局站前派出所所长

  童文君,男,41岁,本溪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首席记者 温俊勇 实习生薄琳采写 摄影 王冠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