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片《大迁徙》热拍 追根溯源话迁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8:22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历史文物 历史文物
剧照 剧照
主创人员 主创人员
纪录片导演 纪录片导演

  新浪娱乐讯 我们从哪里来?谁又是我们真正的祖先?纪录片《大迁徙》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悠悠岁月,上下五千年,发生在这片东方古老国度的人类迁徙活动,贯穿于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的始终。直至今天,当我们面对滚滚春运大潮的冲击时,这种大迁徙的运动还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可是,上千年的迁徙活动在几十万年的人类发展历史长河当中,又似乎是一个短暂瞬间。

  具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人都知道,生活在大约距今70~20万年的时期内,居住于北京西南周口店的北京猿人是这片土地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类人猿。我们应该记住这样几个人的名字: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美国、奥地利的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和中国考古学者裴文中、贾兰坡。他们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将那些北京猿人头盖骨和碎片从龙骨山的地下挖掘出来,使人们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认为,北京猿人是从古猿进化到智人的中间环节的原始人类。

  然而,科技的进步尤其是基因科学的应用改变许多固有的认识。以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科学家为典型的不少学者以基因检测得出的数据为依据,认为大约20万年前出现在非洲的现代人,其后代在大约13万年前走出非洲,迁徙并取代了欧洲、亚洲的古人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人类遗传学中心的科学家金力与中国一些科研单位合作研究后也撰文指出,目前的基因证据并不支持中国的智人(亚洲黄种人)有独立起源的说法,相反他们认为,4万年到6万年前源于非洲的现代人到达中国南部,并逐渐取代了亚洲大地上的古人。   

  北京猿人和今天的中国人到底有没有关系?50多年来,中国考古学家先后在云南元谋、陕西蓝田、安徽和县等地发现了60多处古人类化石地点以及千余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大量化石和考古证据证明,从以北京猿人为代表的直立人到现代中国人,中间没有间断,是河网状不断推进附带少量杂交而来的。

  我们应该相信古老的化石,还是现代基因检测的推断?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更多考古发现,亚洲大陆人类起源之谜终将大白于天下。

  不管怎样,自从古老的中原大地出现人类活动以来,人们的迁徙活动就从未停止过。纪录片《大迁徙》的故事也将从这里开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