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征军》接近尾声 谭凯自我剖析角色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0:28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谭凯在《中国远征军》中饰演桥本少佐 谭凯在《中国远征军》中饰演桥本少佐
谭凯《中国远征军》剧照 谭凯《中国远征军》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中国远征军》经过三周的热播,已接近尾声。该剧全景式地再现了中日缅甸战争,引发了观众对于战争的反思和对远征军人的崇敬之情。实力派演员谭凯在剧中出演远征军面对的最强悍最残酷的敌人,并挑战一人分饰两角,凭借对角色的准确把握和逐渐成熟的演技,其出演的双胞胎兄弟获得观众的关注和认可。日前,谭凯讲述了自己饰演日本军官角色的心路历程。

  演日军曾有心理负担

  在接演这两个反面角色之初,谭凯曾有过犹豫和心理负担。作为一个中国人去演日本侵略者,尤其像谭凯这样曾在荧屏上塑造过许多具有英雄气概的形象,更要克服很多心理障碍。谭凯一度为自己未能出演一名光荣的远征军战士而倍感遗憾,直到读完剧本,被其恢宏叙事却又直达内心的表现方式深深吸引。谭凯对于剧作尊重客观史实的历史态度非常认同,他也开始试着从客观的角度去看待历史,看待侵略者。

  塑造真实强悍的敌人

  谭凯并没有像以往影视作品一样,将日本军人妖魔化,而是将其还原为人。谭凯在剧中饰演日军陆军第55师团112联队大队长桥本少佐及其双胞胎弟弟,这对日本双胞胎兄弟自幼被人抛弃,在孤儿院长大,深受日本军国主义熏陶,是誓死效忠皇军、极具武士道精神的日本军人。谭凯将二人塑造为战术素养极高、临战警觉沉稳、绝对服从命令的职业军人。他们有人性,有善恶的纠结,有信仰的盲从。尤其对双胞胎哥哥的刻画,使人入木三分。桥本少佐对中国的古典文学情有独钟,战争之余常常请翻译官为自己讲解中国人的哲学智慧;对于战场上棋逢对手的宿敌——韩绍功(黄志忠饰),更是视为自己敬佩的对手。他坚信一点:在战场上遭遇一个强大的敌手,并能打败他,这是军人的无尚荣耀。当失败无法挽回的时候,桥本少佐手持空膛的枪冲向战场迎接韩绍功,即便失败他也要死在自己最佩服的敌人的枪口下,观众看到这一幕时都为之唏嘘不已。

  追忆战争只为呼唤和平

  谭凯认为,我们追忆战争是为了呼唤和平,而非强化仇恨。作为一部史诗作品,《中国远征军》更应该有超越家仇国恨的人性反思,有寻找灵魂栖息地的精神升华。而对于谭凯而言,战争因为强敌而残酷,我们肯定自己,不需要否定对手,因此塑造真实强悍的敌人是对战争的缅怀和对英雄最大的尊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