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远征军》人物谱:追忆传奇 还原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0:11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黄志忠饰韩绍功 黄志忠饰韩绍功
张丰毅饰孙立人 张丰毅饰孙立人
郑昊饰大秦 郑昊饰大秦
李玥饰罗星 李玥饰罗星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没有太多镜头的花哨,没有太多情节的曲折,直至故事终局,《中国远征军》恪守住了自己的战争底线。一部好的战争历史剧,不仅忠于历史的还原,也忠于人物的还原,它能够唤起观众对曾经的金戈铁马将军百战的回忆,能够唤起对抗日老兵们的二次关注,《中国远征军》,从根本上,是对逝去的和活着的战士们的一份追忆还原,正如《中国远征军》的历史顾问戈书亚所说,目前关于远征军的电视剧承载的,更多是普及人物,让观众更加直观的去了解那个年代那些人。

  他们曾经传奇 曾经让人敬仰

  滇缅战役闪现过无数名将风采,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孙立人将军的一战成名,戴安澜将军的英勇殉国,是脍炙人口的故事片断。他们树立了远征军的传奇,建立了远征军的标杆,给远征军历史抹下浓重一笔热血渲染。《中国远征军》将这些人物浓墨重彩,正面展现给观众,给渴望看到他们出现在屏幕上的军迷们。

  孙立人(张丰毅扮演):孙立人的传奇,埋没了N多年,只有小范围的军迷圈子里,才会为这样的人这样的能力所惊叹,又会为这样的结局而慨叹。一直到现在,随着远征军话题的热门,这位传奇将军的故事才开始为老百姓知晓。张丰毅扮演的孙立人,在《中国远征军》一剧中,是仅次于虚构主人公韩绍功的第二号角色,也是真实人物中,最重点表现的一个人物。张丰毅扮演的孙立人突出了其战争中的冷静与果敢,战术上的敏锐与大胆,处理问题时的聪明与自尊,但是因为故事所限,所以也就只能突出他军人一面,未免仍有些单薄。实际上,孙立人的传奇不仅在于他的战功,还在于他多少另类的身份与性格,在军人中显得格外独特。孙立人本是土木工程系毕业,为救国却改投军校;他因滇缅战争成名的时候,却连国民党都不是;他文武双全,很有修养,好友多是文化界名流,同时体育也好,曾经是国家队篮球队员;唯一缺点是好骂国骂,但自己认为这是军人本色。这些鲜明个性在剧中均没有体现,多少是个遗憾。

  戴安澜(徐永革扮演):徐永革演过的国民党将官多是悲壮硬汉型,《解放》中的张灵甫令人印象深刻,《中国远征军》中的戴安澜也同样精彩,抛去国共区别,徐永革诠释的戴安澜正面形象,可以同红色主旋律中的任何一位热血军人相媲美。在《中国远征军》中,徐永革突出了戴安澜的三个方面,爱兵如子的柔情,用兵如神的智慧,死而后已的忠诚。这些特点,在第一次入缅战役的悲剧结局衬托下,显得更加悲壮,戴安澜将军牺牲的一段,在剧中有了充分的表现,包括受伤、病重、手指北方充满遗憾逝去,徐永革均演得可圈可点。如果说在《中国远征军》中,孙立人是新派美式风格的军人代表,那么戴安澜将军就是黄埔军人的典型特色,电视剧中也着重强调了戴安澜的黄埔身份,以现代人的角度去讲述黄埔军人在这场战争中的得与失。戴安澜才华横溢,相貌斯文,昆仑关一役名震全国之时,被媒体赞为颇有北宋大将狄青的风度。电视剧中更多表现的是戴安澜忠诚与热血一面,才华与情感一面则从他给妻子的遗书和诗歌中略有提及。

  他们曾经热血 曾经是军人的脊梁

  如果说众将军们威名赫赫,在观众心目中知名度较高,那么军队中的 “中层干部”们,则大多显得陌生而低调。但是这群人在《中国远征军》中,是撑起远征军的脊梁,是电视剧重点刻画人物中不能或缺的重要群体,他们是整支军队中的中坚力量,而且有着较大的自由虚构空间,因此,正反两位主人公都以营级团级军官的身份展开了远征军故事的全貌。

  韩绍功(黄志忠扮演):韩绍功不是真实人物,但他代表的那些真实人物的影子无处不在,黄志忠演绎的是一个完美的中国传统军人,有士大夫风骨,又有纯粹的军人热血。《中国远征军》中用韩绍功囊括了中国远征军几次著名战役中的军人特色,用最大程度的美化去展现这些军人的热血与忠诚,他们崇拜自己的上司,爱护自己的手下,既有丰富的战争经验,又有独立思索处理问题的能力,他们既忠诚于自己的领袖,又懂得质疑不合理的权威。在充分展现军人一面的同时,电视剧又安排韩绍功这个人物做为当地望族出身,因此又赋予他浓重的文化气息,黄志忠让这个人物既有保家卫国的军人情怀,又有悲天悯人的知识分子人文一面,他在大环境面前的彷徨与最终的坚定信仰,都无不体现了典型的中国儒家思想,忠孝仁义礼智信,在韩绍功这个人物身上得到了最大的发挥与表现,甚至他对两个女人的发乎情止乎礼,也有着浓重的旧派男人特色。

  谢孝彰(刘小宁扮演):和韩绍功的纯粹相比,谢孝彰代表了军人中迷失本质的一部分人,这是电视剧中对国民党军队中阴暗面的暴露,当军人开始计较利益得失,开始试图剑走偏锋时,他们就偏离了做为军人的正常轨道。也许出发点是好的,也许只是为了同样的目的,然而一旦走火入魔,距离最初的理想就将渐行渐远。《中国远征军》渴望创造的是一种纯粹的军人魂,因此谢孝彰这种加入了算计、心机等不再纯粹的类型,就成为电视剧中不动声色的反面,谢孝彰所做的一切努力算得上合理,却不合情,他的心理转化被细腻的展现,而且这类人也不在少数。相比韩绍功,谢孝彰这个人物更加复杂,也更加矛盾,很有戏剧冲突,特别是他与韩绍功演对手戏的时候,两种不同理念的撞击,构成这部剧中最大看点。刘小宁将这个角色演得细腻且可信,性格塑造得非常丰满。既有个人利益的考虑,但是也不失军人本色。

  他们曾经遗忘 曾经回归平凡

  《中国远征军》不仅塑造了将官们各有特色的角色,还着重表现出很多底层官兵的风貌,他们也许没有那么伟岸,没有那么战略大眼光,甚至会胆小会犹豫,但却更加可亲可信。和其它电视剧相比,《中国远征军》中的士兵们少了个人性格特征,多了老百姓的普遍共性,因此看上去更像真正的老兵,最普通最常见然而最真实的军人本身。

  秦大岭(郑昊扮演):一口东北味的大秦这个角色,让人想起远征军中的东北军部分,自从西安事变之后,东北军一蹶不振,流星一瞬带着悲剧宿命的偏离了既定轨道。郑昊扮演的秦大岭,虽然并没有影射东北军,但是却因为强烈的个性,而让观众记住了这个东北汉子,记住了远征军中的东北人,从而使大秦无形中成为东北军人的代表形象。大秦做为韩绍功的左膀右臂,是个合格的基层军官,粗鲁但不失仗义,性格但不失忠诚,时不时还带了点喜剧色彩。也许是为了突出东北特点,多少带点刻意的东北话“用力过猛”,但是这个人物却被塑造的非常可爱,让人喜欢。

  杨文(郝柏杰扮演):《中国远征军》中的杨文,就像《生死线》中的六品,带着国恨家仇的孤胆英雄,酷的一塌糊涂。郝柏杰扮相超帅,在一群阳刚英武的纯爷们中,仍然能够一出场便让人印象深刻,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身份,和大秦的东北身份一样,是这部剧试图囊括全国抗日众生相的印记。杨文是对日军在滇缅之战中卑劣使用毒气的见证人,也是野人山女兵几乎全军覆灭的见证人,由一个虚构人物带出大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是《中国远征军》的故事特征。而杨文过硬的战斗能力与身体素质,是给他足够偶像足够男人的个人特征,郝柏杰从气质到相貌,都很符合这个人物的设定。

  姚二林(谢孟伟扮演):继《团长》之后,谢孟伟再次扮演了远征军士兵,而且同样有着幽默与卑微一面。但是在《中国远征军》中,姚二林是个表面上更喜剧内在上更悲剧的角色,为了制造“笑果”,谢孟伟还特意讲起了保定话,但这些仍然不能削弱这个角色本身的悲剧性。姚二林代表了远征军中,一部分从没上过战场从不曾有过军人精神的士兵,他们不是为了信仰而战,也不是为了激情而战,因此在战场上与真正的军人相比格格不入,甚至险些因为做逃兵而被枪毙。这样的人物让远征军故事显得更加可信,有浓重的人情味。

  她们曾经经历 曾经见证

  《中国远征军》的女人们,无论是贤妻良母、新派少女,还是平凡女兵,都有着一个共同特征:懂得国家大义。因此巾帼不让须眉在远征军故事中,给男人的世界增加了一抹亮色。战争是否让女人走开,并非《中国远征军》中的争议话题,这些女人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做着爱国的事情,做着男人们的坚强后盾,有儿女柔情,同样有坦荡大情怀。

  何玉姝(柯蓝扮演):习惯了《人间正道》中柯蓝的民国形象,何玉姝的扮相颇出人意料,想不出她竟能扮演出如此富有传统女性味道的成熟魅力女子。外柔内刚是何玉姝这个角色的特性,说话斯文不动声色的内敛女人,在原则与民族大义面前却毫不含糊,有着铮铮铁骨,令人钦佩。同样,对韩绍功执着又内敛的守候,也是传统女人的痴情表现。套用吴文藻赞美冰心的话,何玉姝同样是个新思想与古道德兼备的完美女人,也是柯蓝饰演出的另一类美好佳人。

  韩母(岳红扮演):如果说何玉姝这个角色是融汇了新思维与旧传统的典型民国时尚女子,那么韩母这个角色,则是代表了最地道的中国传统母性形象,她与韩绍功的对话,能够让人想到岳母这样的人物,岳红很到位的演出了牵挂儿子的柔肠母亲,疼爱孙子的慈祥祖母,懂得大义的名门闺秀。韩母代表了当年腾冲的爱国百姓,并由她引出抗日县长张问德的事迹。也是一个穿针引线并且有独特代表性的人物。

  罗星(李玥扮演):罗星在《中国远征军》中,是一个少见的个性张扬的女性人物,也是整个远征军故事中,最闪亮风采的人物,留学身份让她完全新派,同时可以在这场国际人物大汇集的场面中游刃有余——懂得与外国人如何打交道的同时,也懂得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永远的笑脸是花季必备,大胆示爱也是青春特权,同样不缺少爱国激情的外向少女,是李玥的青春本色演出。(天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