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片《大迁徙》热拍 主创赴毛里求斯拍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2:07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摄制组在毛里求斯中国博物馆 摄制组在毛里求斯中国博物馆
路易港全景画面 路易港全景画面
摄制组在毛里求斯华联拍摄 摄制组在毛里求斯华联拍摄
摄制组拍摄毛里求斯中国博物馆 摄制组拍摄毛里求斯中国博物馆

  新浪娱乐讯 经过紧张筹备,纪录片《大迁徙》摄制组于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再度出发。此次摄制小组由总导演赵虹带队,一行5人,前往印度洋南部的岛国毛里求斯进行为期六天的拍摄。拍摄点主要集中在首都路易港,内容涉及路易港唐人街,新近揭幕的中国博物馆,战神马场、靳非经贸区等,并将访问在毛的华人社团,以及华人工厂,在华的杰出人士等。出发前夜,毛里求斯驻中国大使保罗先生的再次来电,给摄制组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即抵达毛国的第三天,纪录片小组被允许乘坐专用直升飞机,进行对路易港的全景航拍。

  毛里求斯,一个美丽的岛国,这是一个由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后裔、克里奥尔人、华裔和欧洲人后裔组成组成的一个拥有127万人口的国家。现今居住在毛里求斯的华裔,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梅县,虽然华人和华裔人数仅占全国总人口的3%,但是中国的本土习俗和文化保留甚好。至今,毛国的客家彼此之间交流可以使用客家话,可以熟练地使用筷子。各大酒店,以及华人家庭仍旧能够品尝到客家的梅菜扣肉。还有皮蛋,这种在欧美国家被视为腐坏掉的食物,在毛里求斯的华人华裔中深受喜爱。有意味的是,协助此次摄制组拍摄的毛里求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保罗先生告诉我们,他的祖上就是从广东梅县迁徙到毛里求斯的。在毛里求斯有两个法定的盛大节日,一个是圣诞节,另一个就是中国春节。太多的相同点,让摄制组一行对毛里求斯的拍摄充满期待。

  经过1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摄制组于当地时间12日早7点30分踏上了毛里求斯的土地。简单修整后,当日下午,摄制组便进入了紧张的拍摄工作。普济寺,是当地华人为祭祀而建,周边的华人常来这里烧香祭拜,辞旧迎新。

  随后,摄制组来到了位于唐人街的中国博物馆。这个新近开馆的博物馆,是由当地华裔共同出资开办的。在这里,可以看到早年中国移民者的照片,老家具,以及书信、账簿,还有移民毛里求斯的华人,今天的姓氏转换。这是一个让世界了解这段移民史的窗口。

  华联,是当地最大的华人社团。这是当地华人筹资而建的,是当地华人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在这里,让我们感受到了无比的热情,以及对祖国的眷恋。这里开设了汉语学习班,专门为毛里求斯的华裔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还有太极拳训练班,也受到了华裔们的追捧。

  虽然在毛里求斯的拍摄刚刚开始,但摄制组一行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与毛里求斯华裔间血浓于水的情谊。在未来几天的拍摄中,相信纪录片《大迁徙》一定会有更多的惊喜与发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