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征军》热播 嘎子谢孟伟这次不勇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2:23  大连晚报 官方微博
谢孟伟剧照 谢孟伟剧照

  本报讯(记者 师晓微) 《中国远征军》在卫视的播出已近尾声,这部剧再现了为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中国军队远赴缅甸支援英军,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宏大战役,引起了不少观众热议。其中谢孟伟扮演的姚二林一改他往日荧屏形象,“变”得胆怯、懦弱,也引起人们关注。前不久,记者电话采访了谢孟伟,他告诉记者,姚二林从当学生兵开始,一步步成长起来,到最后献出生命,也是一个硬实的角色。

  这个角色很有戏

  在电视剧《中国远征军》中,谢孟伟饰演的医护“姚二林”原本是一名药店的伙计。天生胆小怕血的他,在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被师兄硬拉着加入了抗战队伍,远赴我国云南边境和缅甸抗击日本侵略者,成为中国远征军英勇杀敌的一员。

  谢孟伟早年凭借电视剧《小兵张嘎》中的“嘎子”而家喻户晓,之后的他在《我的团长我的团》《为了新中国前进》《喋血孤城》等影视剧中一直出演军人,被媒体称为“战争戏专业户”。此次谢孟伟在《中国远征军》中出演姚二林,一反他往日勇猛的角色形象,变成战场上的“熊包”,甚至临阵脱逃,不禁令人觉得“有戏”。尤其是他出身药店伙计,又身为医护兵,却怕血怕拿针,实在令人忍俊不禁。谢孟伟说:“没错,当初我看完剧本后,姚二林的形象给我印象就挺深。他和以往的军人形象反差大,很特殊、很有戏。”

  导演董亚春也正是看过了谢孟伟之前演的一系列战争片后,敲定由他来出演姚二林一角。“主要是拍过类似题材,年龄也比较相近,演起来不会受限制。”他说。

  小人物也有他的意义

  《中国远征军》令不少观众了解了那段战争历史,谢孟伟也是其中一个,尤其是惨烈的战争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真实的战争一定比我们演的更加悲惨。”

  他扮演的角色姚二林,因为懦弱在剧中显得格格不入。而且凡是与他关系近的战友,皆因保护他而牺牲或负伤,包括拉他参军的药店师兄,所以姚二林常被副连长称为“倒霉蛋”。

  谢孟伟解释说:“不可能每个角色都是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形象,总要有个人物来调剂。姚二林怕流血,想念自己的家乡,后来还做了逃兵。但是他经历了很多事后,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来他变得勇敢,再次回到了战场上,重新做人,直到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可以说,姚二林也是一个很硬实的角色,很有意义。”

  拍摄期间小事故常有

  《中国远征军》在拍摄时力图将战争场面尽可能真实地再现给观众,因此它的炸药使用量不仅超越了以往任何一部电视剧,甚至连一些同类题材电影都难以与之相比。有一场戏炸点多达50个,稍不注意踩到了就会被炸到。谢孟伟告诉记者,为保证绝对安全,剧组请来了八一厂技术过硬的20多名烟火师,在每个爆炸场面都分区域布置,并有专人盯着。

  “拍摄期间导演也严格让我们走戏,一再跟我们强调安全问题。所以拍摄那么久都很顺利,没有大事故发生,但有小事故。比如被子弹壳和石子崩到,或者耳朵被震得嗡嗡响,这就比较常见了,都无大碍。”他说。

  眼下,谢孟伟正在看电视剧《公安厅长》的剧本,讲述了公安机关破获特大非法集资和涉毒犯罪案件的故事,这有可能是他马上进入拍摄的下一部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