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女兵司徒慧》BTV热播 这个拯救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7:12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拯救女兵司徒慧》剧照 《拯救女兵司徒慧》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华谊兄弟公司制作,王洛勇、何琢言齐奎等人领衔主演的深度战争剧《拯救女兵司徒慧》正在北京影视频道黄金剧场热播。由于该剧是以“拯救”为整个故事的主线,那么这个拯救意义的讨论就成了观众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

  早在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公映之后,就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股关于这场拯救“值与不值”的讨论。如今,这部女版的《拯救女兵司徒慧》同样让观众在观剧的同时发出一个疑问,那就是,牺牲了那么多战士的生命、损耗了那么的人力物力只为拯救一个年轻的“官二代”,到底是值还是不值?

  正方:值!不为所谓身份,只为人道主义情怀!

  很多的人,特别是年长一些的观众,认为这个拯救是值得的。首先,抛去司徒慧这个女兵的特殊身份不谈,我军对于每一个战士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是毋庸置疑的。其次,恰恰是由于司徒慧这个涉及到多方战略意义背景下的特殊身份,才让拯救工作变得更为困难。因为此时的营救工作已然不是单纯的共产党与匪徒之间的战争,更因国民党的介入而使得营救工作变成了三方角力。

  可以看出,在拯救女兵司徒慧的过程中,人道主义的情怀才是关键。同样,剧中不仅表现战争的残酷和壮烈,还探讨了人性的存在,突出了一种崇高的人文情怀。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只有拥有最高信仰的人,才能最终赢得胜利。

  反正:不值!就为一个“官二代”,牺牲精英太不值!

  也许有些看到了该剧开头的观众,可能会从根本上质疑这个“拯救”行动的动机,因为当时文工团的车队被截,土匪抢了车上的物资并劫持了几个女队员。当时正处于新中国成立前夕,土匪猖獗,刚刚收到这个消息的总部并没有展开极为专业的营救行动。但当听说在这个文工团内还幸存着一个关系到未来战略局势的重要人物——“官二代”司徒慧时,真正的行动才开始展开,各方的精英才开始积极部署。

  如此看来,不免有观众提出置疑:如果这个文工团里没有“官二代”司徒慧,如果仅仅是一两个普通战士,会有人花这么大的力气、牺牲如此多的战士来营救他们吗?与当初的《拯救大兵瑞恩》中那个普通的大兵瑞恩不同,司徒慧可是相当有背景和地位的。或许,恰恰是这种身份上的特殊性,让不少观众难以释怀,而随着剧情发展,一个又一个人物相继牺牲,也会觉得非常不值得。

  其实,任何事件的发生都是和浓厚的时代背景分不开的,在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再来回顾这段历史,不同经历、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的评判标准或许不同,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过,无论这个拯救行动值还是不值,它都是对生命的无私拯救和对中国成立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这就如同在战场上,在很多恶劣情况下,需要做出小部分的牺牲已完成更伟大的追求。个中的利弊权衡,相信会有一杆标尺横在人们的心中。

  北京影视频道每晚黄金剧场将继续为您三集联播这部战争大戏《拯救女兵司徒慧》。敬请锁定频道,精彩不容错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