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音乐人陈志远病逝 成就堪比乐坛张三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5:58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晚报讯(记者 韩垒) 昨天下午,华语乐坛的大师陈志远因大肠癌在台北离世,享年62岁。这个性格低调、往往隐形于音乐背后的巨擘,一辈子一共创作了超过 2000首的音乐作品,其中大部分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大师的过早离世,让曾与他合作、受过恩泽的众多音乐人唏嘘不已,而总结其一生,也几乎等于总结了大半个华语流行音乐发展史。

  民歌时代与超级偶像

  陈志远2004年在医院检查出罹患大肠癌,在这7年与病魔的搏斗中,几次起伏,让他对生与死看开许多。2008年,台湾地区第19届金曲奖授予他特别贡献奖,他虽未亲自出席领奖,但当时他的身体状况恢复得不错,很多人都以为陈志远可以在这场病痛中复原,未料今年过完年后的2月他的病情急转直下,并不幸于昨天去世。

  论名气,陈志远这三个字远不如罗大佑李宗盛,然而翻开他的创作清单,华语歌坛中创作力之旺盛,影响年代之久远,能出陈志远其右的,可谓罕见。在长长的名单中,既有蔡琴、郑华娟、潘越云这样的民歌时代的经典人物,也有张惠妹蔡依林小虎队等超级偶像,听者最为熟知的歌曲包括姜育恒《再回首》、《梅花三弄》、黄莺莺《哭砂》、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钟镇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张雨生张惠妹《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均是他的作品。

  在这些歌曲中,有的是陈志远作曲,与包括金牌搭档陈乐融在内的其他作词人合作创作的作品,有的则是由陈志远编曲。在陈志远之前,华语歌坛甚至不知编曲为何物,歌曲往往只是旋律加演唱,而陈志远的出现,令编曲得到了重视。经过重新的编排、音色的丰富铺陈,一首首作品如焕然新生一般,陈志远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华语乐坛第一代编曲大师。

  堪比“乐坛张三丰”

  昨天,上腾娱乐总经理陈耀川在接到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几次三番恳请记者不要将自己与陈志远相提并论。事实上,华语歌坛一直将陈志远、陈乐融、陈秀男、陈大力和陈耀川五位顶尖音乐创作者并称为“乐坛五陈”,但在陈耀川看来,陈志远堪比“乐坛张三丰”,身为后辈,自己只有尊敬。

  陈耀川表示,得知陈志远过世消息的时候,自己正好和五陈中的另一位,也是陈志远最黄金的拍档陈乐融在北京做音乐剧《妈妈咪呀》的访谈。陈耀川透露,自己在学生时代,只要是陈志远的作品,每一首歌曲的谱子他都会扒下来好好研究,而他也因此获得了很多的养分,帮助他以后在歌坛上取得成就。说到对陈志远音乐的评价,陈耀川称,如果没有他,华语乐坛就会没有了质感。事实上,陈志远音乐生涯中最重要的时间,是在与滚石并称的另一个华语歌坛重要的音乐品牌飞碟中度过的,而“乐坛五陈”也正是当年飞碟唱片的中流砥柱。与滚石唱片注重音乐的人文气质略微不同,飞碟在音乐的类型化和精致化上探索更多,苏芮、姜育恒、小虎队等风格迥异的歌手,与陈志远都有过合作。在得知陈志远去世的消息后,姜育恒一度情绪激动,他表示:“在我刚出道时,陈老师已是音乐界公认的 大师了,我的第一张专辑《孤独之旅,爱我》的整张专辑所有歌曲的编曲都是出自于陈志远,从《驿动的心》开始我自己担任唱片制作人后,我们才有了生活上密切的互动,他是无人能比的偶像。 ”

  隐形大师与怪博士

  与罗大佑的张狂、李宗盛的多情相比,陈志远的个性内向、低调,在公众面前亮相的机会甚少,要在报章上捕捉一条关于他的消息十分困难,因此他有了隐形大师的称号,而他的性格常常不容易让人理解,因此音乐怪博士也成为大家经常称呼他的代号。

  在罹患大肠癌后,陈志远出现的几率就更低了。他生前最后一次接受的奖项,是2008年台湾第19届金曲奖为其颁出的特别贡献奖。当时陈志远本人也并没有到场,而是他的太太和两个儿子代为领奖。

  他将领奖词写在纸上让太太代为宣读。陈志远说,“如果有人问我,这一辈子最怕的是什么,我一定会回答:上台演说。我可以上天下海,抛头颅洒热血,但就是无法克服上台演说的恐惧感,就像有些男子汉大丈夫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打针,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在成名前非常谦虚,成名后的身段往往被看成个性,而我内向的个性往往就被认为是身段,低调不是我的美德,只是我的个性,这是我的优点,也是我的缺点。 ”而这一段独白式的领奖词,也被认为是陈志远对其一生个性的总结发言。

  陈志远的沪上缘分

  1993年,正如日中天的飞碟唱片7位歌手来到上海,举行了“飞向未来-飞碟群星上海演唱会”。在演唱会上,苏芮、张雨生、钟镇涛、伊能静、姜育恒、吴奇隆、郑智化分别亮相,票房火爆。而作为飞碟唱片音乐总监的陈志远,也来到了上海,这也成为了他与上海为数不多的缘分交集。

  当年的这一班音乐奇才,张雨生和陈志远先后离我们而去,苏芮、姜育恒早已过了音乐的巅峰期,伊能静、吴奇隆转战影视圈,但18年前的这一次聚会,在很多人看来还恍如昨日。

  微博怀念

  -黄磊

  那天,在医院,陈志远老师的太太告诉我,老师写完了那首《假如有一天我不在,树在》。因为这是他的人生写照。我相信,他在,一直在。我最后离开医院时,心中想着这生离许是永别。我对他说你看我一眼,他无力地睁开眼,望着我,轻轻对我笑了一下,这是我脑中的最后一面。老师最爱酒,也最懂酒,今夜我们为他满杯送行。

  -黄舒骏

  小学毕业那天,我认真地在课桌椅底部刻下自己的名字,以待他日衣锦还乡,告诉全世界这是我“发迹”的地方。结果,尚未衣锦还乡就发现,桌椅早已换新不下三回。望着第一张专辑工作人员名单,我的恩师益友杨明煌、陈志远,时隔16年,竟巧合地在3月16日离去。昔日风云已散,这条路上,谁来证明我的过往?巨默,哀伤……

  -吴奇隆

  志远老师,谢谢您的音乐。让音乐一直陪着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