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迁徙》热拍 主创追溯先祖迁徙脚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5:14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编导们在会议室里开会 编导们在会议室里开会
摄制组转战晋西北和中原腹地 摄制组转战晋西北和中原腹地
探寻泰伯奔吴传说和东吴之地 探寻泰伯奔吴传说和东吴之地
拍摄岭南赣闽粤交汇之地 拍摄岭南赣闽粤交汇之地

  新浪娱乐讯 纪录片《大迁徙》本着真实记录、还原历史、传递文化的使命,采用精良影视装备、优秀制作团队、精彩人物故事的形式,雕刻一部中华民族的迁徙史。

  纪录片《大迁徙》摄制组追溯先祖迁徙的脚步,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将要走寻先祖2000多年的迁徙之路,这是一次穿越时空的记录,这是一段行走的光影记忆。

  8月份回到北京后,剧组主创立即再次进入开会研讨阶段。一部影片的诞生可以说前期工作非常重要,甚至在片中承担60%的责任和功用。跟之前的工作一样,每天大家围着会议桌各抒己见。

  修改剧本是一件相当繁琐和艰巨的工作,调整思路、舍弃原有内容、增加新的故事、翻阅资料,那段时间导演几乎每天都是抱着葛剑雄教授的《中国移民史》睡觉,枕头边永远都摆着一堆资料。

  经过长达两个月的讨论、修改,导演组完成了最终的《大迁徙》拍摄脚本。相比第二稿的拍摄总台本,在整体集数没有变动的情况下,几乎重新完成了一版新的《大迁徙》,调整后的拍摄脚本在场景分镜头上未作细化,但是从整个华夏民族的迁徙史来看,恰恰是更加完善、缜密,同时影片的艺术风格上也稍作调整,更具故事化,更加关注迁徙人物的情感,以及文化传播意义。

  终稿后,很快就拿到了打印的最终拍摄台本,远不及第二稿的沉重,却沉淀了中华民族2000多年来的迁徙历史和动人故事,以及剧组一年来的心血。

  而此时,剧组不得不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季节变化。北方到了10月份,基本可以算作开始进入冬季,再次外出拍摄摆在了面前。

  第三阶段的拍摄相比前两次,总导演赵虹更是大胆采用了3组同时分区域拍摄的策略,由三个导演各自带领一个团队,分别前往南方、中原和沿海三个方向拍摄。

  经过一周的设备整顿和会议讨论之后,三组分别与10月20日,10月25日出发,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随着祖先迁徙的足迹而行,追溯那些尘封往事背后的故事。纪录片《大迁徙》乘着光影迁徙的旅程也由此拉开。

  第一摄制组的拍摄区域是中原,包括内蒙古、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由于该组清一色全部是男同胞,加上第一站是内蒙古,因此剧组称之为蒙男组。

  从北京到呼和浩特市的距离是500公里左右,蒙男组却足足走了一整天,在京藏高速上,遭遇了罕见的大堵车。剧组刚出北京便下高速绕道而行,却始终未避开如龙的车队。因此,到达呼和浩特当地的时间已经是晚上7点。

  内蒙古位于我国的北部边疆,以蒙古族和汉族为主。这篇辽阔富饶的土地,历来都是少数民族居住频繁的地区,自然也是迁徙故事的发生地。

  春秋战国之前,一些北方的游牧民族,如匈奴和东胡人在今天的内蒙古地区游牧生活。战国后期,燕国、赵国、秦国的领土已经拓展到今天的内蒙古地区,中原的华夏民族开始在内蒙古南部定居。

  到了秦朝,秦始皇开始修筑万里长城,连接从前各国的长城,以防御匈奴。内蒙古南部,很多都是边防重镇。而北部塞外主要是匈奴人和乌桓、鲜卑等东胡人的领地。西汉王朝建立后,匈奴是汉民族和平生活的重大威胁:几十次入侵边境,攻城屠邑,掠夺财物和大量人口,给西汉北方地区民众带来沉重的灾难。西汉时汉武帝对匈奴的战争取胜,匈奴势力北迁、西迁。在整个汉朝及其后的五胡十六国、南北朝时期,南匈奴人和东胡人逐渐和华夏民族融和,形成今天的汉族的前身。

  此后,内蒙古便是蒙古族、匈奴等少数民族的居住地,纪录片《大迁徙》要在此拍摄的是中国移民史上非常重要的移民运动——走西口。

  清代是中国人口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清初通过康雍乾三世的恢复发展,到乾隆朝全国人口突破三亿大关。人地矛盾尖锐,大量内地贫民迫于生活压力,“走西口”、“闯关东”和“下南洋”,形成近代三股大的移民浪潮。

  “走西口”是清代以来成千上万的晋、陕等地老百姓涌入归化城、土默特、察哈尔和鄂尔多斯等地谋生的移民活动。如今,曾经兴盛一时的山西票号,在口外处处可见。在张家口、包头、呼和浩特,至今都有以山西商人字号命名的城市街巷。

  现在呼和浩特市的很多人都是山西移民的后裔,作为移民主体的山西人将晋文化与当地的游牧文化相融合,形成富有活力的多元文化。通过人口迁徙,使得当地更多地富有晋文化的特色,也可以说是晋文化在这一地区的扩展。

  在呼市玉泉区的繁华地带,高楼鳞次栉比的背后,至今还保留着一些清时期的建筑,这就是当年走西口的山西籍移民建立的票号。这也是《大迁徙》在呼市最主要的拍摄场景。

  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些矗立了2、3个世纪的建筑依然保留了山西民居的特色,威严门楼、深宅大院,尽在向人们展示,背井离乡的移民们在异域他乡创作的辉煌传奇。

  然而,在这些沾满灰尘与时光尘埃的雕梁画栋的背后,却是一部心酸的移民创业史,是华夏民族不屈不挠为生命拼搏的历史。

  《大迁徙》剧组在这里,采用最优美丰富的镜头语言,再现这些高屋建翎背后所承载的历史,并在呼市寻访走西口移民后裔,讲述一段曲折动人的故事,真实记录当下的移民文化,还原中华民族的迁徙历史,以及伴随移民而产生的一部中原文明播迁史。(文/沈世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