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有《宫》后有《灵珠》 80后90后成收视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6:17  沈阳晚报 官方微博
《宫》剧照 《宫》剧照
《灵珠》剧照 《灵珠》剧照

  本报主任记者林娜报道

  今年伊始,电视荧屏就“穿越”声一片,继一部《宫》掀起穿越热潮之后,20日一个既具分量又有话题的大型“穿越剧”——《女娲传说之灵珠》又在江苏卫视晚间黄金档独播。《灵珠》开播更打出“璀璨”旗号,一是因为该剧导演是10年前执导过“穿越剧鼻祖”《寻秦记》的香港导演蔡晶盛,二则是因为这部作品是香港女星阿娇在沉寂一段时间后的荧屏“复出”之作。而另外一部《宫》则趁热打铁,正在紧锣密鼓赶拍续集。从这些现象不难看出,如今的穿越剧也和之前的宫廷戏、谍战戏一样,点燃了荧屏的一把火。

  穿越题材一夜爆红 10余部后来者即将轰炸荧屏

  追溯穿越剧的始祖,2001年的《寻秦记》可谓经典中的经典,随后尽管制片方陆陆续续跟风做过一些穿越题材连续剧,但大都石沉大海,未掀起波澜。直到去年央视八套和地方卫视同时用《神话》作为开年大戏,穿越题材一夜爆红。去年宣布开拍穿越剧高达10部左右,由于穿越剧制作需要特效,后期制作比较繁琐,这10多部剧今年才能正式与观众见面。有业内人士曾表示,10多部穿越剧轰炸荧屏,观众一定会审美疲劳,所以谁能率先播出谁就能取得穿越大战的“制胜点”。

  《宫》剧开播之初,就自贴“清穿偶像剧”标签,所谓“清穿”顾名思义就是讲述现代人一不小心穿越到清朝时期所经历的故事。《宫》自开播之后收视不断走高,尤其是80后观众反响可谓火爆,让《宫》的制作团队喜出望外,制作人兼编剧于正很快决定为《宫》拍摄续集。最难得的是,此前人气一般的冯绍峰何晟铭杨幂等演员,更是凭借该剧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有传闻称目前冯绍峰拍戏一集开价20万,杨幂也叫价18万,听起来让人咋舌。

  一部《宫》引领穿越剧热潮,于是《女娲传说之灵珠》(以下简称《灵珠》)的收视前景也颇让人看好。谈及创作初衷,《灵珠》编剧马广源在接受采访时坦承:“我就是爱打网络游戏,还酷爱看动漫,所以有些故事的创意和灵感来自它们。”而曾经执导过《寻秦记》的导演蔡晶盛,这次再度指导“穿越”题材,他表示并不是单纯的跟风,“当初看到《灵珠》的故事后我觉得特别好,尤其是情感部分,很浪漫,很吸引我。当然对当今喜爱网络游戏的80后、90后观众也有吸引力。”

  阿娇和杨幂 一个复出一个爆红

  两部热门穿越剧,一个捧红了之前小家碧玉的杨幂,一个让因为“不雅照”而一度失落的阿娇再返荧屏,都颇具“穿越神功”。

  因为《宫》的热播,杨幂一跃成了当红女星,剧中杨幂扮演的晴川从现代到古代,遭遇各种打击和欺负,从最初的宫女变成格格,又成长为八福晋,所走的每一步都相当凶险,阴谋重重,而她也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有心计,更会保护自己。杨幂对这个角色有自己的一番理解,自认晴川的变化是从“小燕子”到“杜拉拉”的过程:“最初的晴川或许是个小燕子式的人物,但当她在宫中被各种阴谋、心计不断包围,她就慢慢地成长了,她从宫女变成八福晋的过程更像一部古代版的《杜拉拉升职记》,她依旧善良,但她变得更有心计,更会躲避陷害,以保护自己和爱的人。”《宫》剧播出后,戏外杨幂也极速走红,如今再度加盟《宫2》,相信除了片酬,演技也会大幅度进步。

  在《女娲传说之灵珠》中,阿娇饰演的“穿越女”最初是一个考古学家的女儿丁瑶,在一次意外中,丁瑶转动了父亲带回来的古物,一下子回到了三千年前的南越国,从此展开了一段穿越千年的“人妖恋”。和以往的穿越剧不同,阿娇这一次扮演的女主角穿越回了神话时代,故事中不但有人,还有“妖”,相当天马行空。阿娇更是一人分饰两角,演绎女娲后人的今生来世:一个形象是现代的刁蛮女,另一个则是小龙女一般的仙女。据导演蔡晶盛透露,当初想过让阿娇和阿Sa一起来出演该剧女一号的前世今生,但因为阿Sa没有档期才将两个角色的重担都交给阿娇。

  穿越到“人妖不分” 《灵珠》要打情感牌

  和其他穿越剧相比,《灵珠》汇集了更加复杂和感人的爱恨情仇,而两个不同时代的人之间爱情观的碰撞则充满了凄美感觉。

  除了阿娇,蒲巴甲则饰演龙的后裔“问天”,这是一个半人半龙的角色,帅气的蒲巴甲穿上龙族的装备,将会在剧中和阿娇展开一场穿越生死轮回的爱情。台湾男星孙兴曾经是95版《倚天屠龙记》中潇洒的杨逍,后来又走上喜剧路。在《灵珠》中,孙兴饰演的是大反派时幽冥,这也是孙兴第一次出演魔鬼般的大反派人物,因爱生恨而疯狂破坏阿娇和蒲巴甲的感情。

  现代元素加入 编剧和观众各执一词

  《宫》在播出时,因为剧中引入了不少现代台词,观众大呼吃不消,这也是穿越剧面临的一种尴尬。很多观众在经历了穿越题材初期的新鲜后,对题材的瞎编滥造、剧情的历史颠覆都提出了质疑,对此《宫》的编剧于正这样回应:“穿越的题材比较容易给编剧想象的空间,加上现代意味的故事,我们是更容易营造浪漫的氛围,既然是穿越剧,那现代人穿越后必然会带着许多‘潮流’的气息影响到古人。”

  如今《灵珠》刚刚开播,剧情梗概在网上被曝光之后,有不少观众质疑此剧有抄袭《犬夜叉》的嫌疑。对此,该剧的编剧马广源表示,该剧的确借鉴了一些《犬夜叉》的元素,但和“抄袭”是两码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