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梨花泪》述梨园名伶生死恋 苦情大戏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0:09  橙网-重庆时报
《梨花泪》孙宁饰演叶如萍 《梨花泪》孙宁饰演叶如萍

  本报讯(记者 薛姣) 在谍战剧和穿越剧横行的今天,曾经火热的苦情剧是否还能卷土重来?答案是肯定的。由王思懿、杜志国、孙宁寇振海等主演的苦情大戏《梨花泪》,前晚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该剧翻拍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同名经典名剧,当时播出后引得台湾万人空巷,主题曲《梨花泪》也成为了广为传唱的一首“影视金曲”。

  而新版《梨花泪》一开场就让人非常纠结,情节让人欲罢不能。看来,有着广泛基础的苦情剧想重新杀出一条血路,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为什么大家都爱看苦情剧呢?原因就是因为它够苦够纠结,能激发你的同情心,让你痛快流眼泪。

  剧中上演复杂纠结恋情

  《梨花泪》一开场,叶如萍、章思圣、叶如云三人就陷入了纠结情感,而大反派李宗辉出场就接连两次大打出手,给众人来了个下马威。围绕女主角叶如萍所展开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开篇即全面展现在观众面前,而叶如萍父亲叶正祥三令五申严禁女儿接触戏曲则为后面剧情发展埋下了伏笔。

  剧中名伶筱桂芳痴爱戏曲,身怀六甲却坚持登台为观众唱戏,最终倒在了舞台上。二十年后,女主角叶如萍登场,一样姣好的容貌,一样爱戏成痴,只是在追求自己理想的路上更多了几分艰难。明眼的观众大概已经能预料到,叶如萍实际上就是筱桂芳的女儿。

  不过叶如萍的身世远不只表面上这么简单,随着该剧的播出,上一代之间的恩怨将会慢慢浮出水面。

  励志、煽情成两大法宝

  既然是苦情大戏,励志和煽情将是全剧必不可少的两大元素。剧中叶如萍热爱戏曲,却因为上一代人的恩怨被禁止接触戏曲。面对重重阻难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坚持唱戏的同时却也历经着亲情、友情、爱情上的情感浩劫。

  剧中叶如萍勇敢追求梦想的艰难历程以及情感上的遭遇,都将成为观众的“泪点”。

  苦情剧为何受欢迎?

  导演高希希曾说:苦情剧是永远有市场的,因为它其中传达的感情是很多观众够得着的,我们现在就来总结一些苦情剧的特点。

  特点一  女主角苦大仇深

  一般苦情剧的女主角,命运悲惨、苦大仇深。像以前的《哑巴新娘》《徽娘宛心》《媳妇的眼泪》等剧,都把女主角写得悲惨至极。

  特点二   歌颂真善美

  苦情剧十分注重家庭伦理,坚守主流道德观,歌颂真善美的情感。虽然女主角起初受尽委屈和陷害,但通过努力最终获得肯定,表现了中国媳妇的忠贞不二、尊老爱幼。

  特点三   演员都是固定面孔

  苦情剧总喜欢找一些固定面孔,这类演员一般都是喜欢演悲情角色,一哭就没完没了的,比如刘雪华

  男演员也有比较常见的,像《梨花泪》的寇振海,就常常出现在苦情剧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