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张孝正:《梨花泪》不怕与谍战剧“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6:28  北国网-辽宁日报
《梨花泪》海报 《梨花泪》海报

  本报记者/王臻青

  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梨花泪》,由《星星知我心》编剧张龙光、《白发魔女》导演张孝正搭档制作,孙宁、张博、王思懿寇振海等一批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

  《梨花泪》以抗战时期江南京剧戏班为背景,讲述了叶如萍等梨园名伶充满悲欢离合的传奇人生经历,该剧不仅是一部励志剧,还弘扬了民族艺术。

  孙宁苦学京剧演名伶

  孙宁饰演的角色反差极大,她在《金粉世家》中扮演的大少奶奶雍容华贵、娇纵任性,《老大的幸福》中她饰演的落魄女子朴实无华、柔弱无助。在《梨花泪》中,孙宁首次扮演梨园名伶。剧中人叶如萍不顾家人反对偷偷学戏,为拯救濒临解散的戏班挑起大梁。为演好这个角色,有评剧功底的孙宁专门向京剧老师系统学习京剧。孙宁说:“虽然我学过评剧,但对京剧却只知皮毛。导演给我录了十几段京剧唱段,像《贵妃醉酒》、《锁麟囊》、《樊江关》、《凤还巢》、《霸王别姬》等,有空儿我就得听,边听边背唱词。 ”

  主演张博毕业于中央戏曲学院,学习了多年京剧老生。不过,他在《梨花泪》中并无展示其京剧才能的机会,他在剧中饰演的男主人公章思圣只是个戏曲爱好者。在《梨花泪》拍摄之前,孙宁拜托张博找来大量的戏曲唱段,存在手机里随时听随时学。孙宁说:“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通过这部电视剧了解京剧,弘扬戏曲文化。 ”

  剧中叶如萍勇敢追求梦想的艰难历程以及情感上的遭遇,令观众动容。面对重重困难,历经亲情、友情、爱情上的波折,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同时,该剧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戏曲行业,据制片方介绍,剧中将会有较大篇幅来展现京剧这一国粹艺术的魅力。

  谍战剧看多了不妨换个口味

  导演张孝正擅长执导武侠剧和历史剧,曾拍摄过《白发魔女》、《萧十一郎》《少年嘉庆》等,这次执导《梨花泪》是他首次尝试年代戏。 《梨花泪》改编自台湾1977年拍摄的同名电视剧,谈到新版《梨花泪》与老版相比有哪些改变,张孝正表示,加入了抗战的大背景,在战争的动荡下,人物的遭遇更加曲折。同时加强了人物刻画,力求故事情节更加饱满,引人入胜。还有一个大的改动,那就是故事结局变化大。老版是一个悲剧结尾,一代名伶叶如萍最终身患重病,倒在了舞台上;而新版《梨花泪》是大团圆结局,叶如萍最后与意中人远走他方,幸福到老。

  《梨花泪》播出的档期恰好与《风声传奇》等谍战剧“撞车”。张孝正坦言:“我也愿意看谍战剧。现在谍战剧非常火,打开电视,很多频道都在演谍战剧,经常是多家电视台同时播出同一部谍战剧。最近,《借枪》和《风声传奇》前后脚播出,形成了声势。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谍战剧主打悬疑,而不同类型的戏有不同的看点。谍战剧看得多了,观众不妨换个口味,欣赏其他类型的电视剧。《梨花泪》正好在这个时候给观众一个选择的机会,这部戏剧本基础就很坚实,剧情跌宕起伏,情感真挚感人。 ”

  考究戏服出自郭德纲旗下

  《梨花泪》演员造型华丽、服装考究也是一大看点。仅叶如萍的服装就多达30余套,从学生装、戏服、旗袍、晚礼服到皮草,每一件都很精致,符合角色和剧情需要。女主人公叶如萍既是大家闺秀,又是梨园名伶,因此,孙宁的造型设计在整部戏中至关重要。孙宁对自己的戏服赞不绝口:“我一向对造型要求很高,之前拍《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和《老大的幸福》的时候,我曾亲自去搭配服装。这一次,剧组准备得特别充分,这么用心的剧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

  不仅是女主角孙宁,整个剧组每位演员的服装制作都堪称精良。寇振海、杜志国等老演员也表示,演了这么多年戏,如此重视服装细节的剧组真不多见。制片方透露,剧组的服装师曾寻遍众多服装设计工作室,为演员定制服装,最终选择了郭德纲德云社旗下的一家制衣公司。该剧服装全部订自郭德纲德云社旗下的“德云华服”制衣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