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岩老剧新拍 放言“不成功就退出江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7: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玉观音》剧照 《玉观音》剧照
老版《永不瞑目》 老版《永不瞑目》
新版《永不瞑目》 新版《永不瞑目》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剧照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剧照

  《新情深深雨蒙蒙》、《又一帘幽梦》、《新还珠格格》,山寨版《蓝色生死恋》《流星花园》……就在山寨剧、翻拍剧充斥着荧屏时,内地作家海岩也加入了影视剧“回锅肉”的队伍中,并且首先拿他最得意的三部作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玉观音》开刀,组成了“生死恋三部曲”,并将于4月7日起在江苏卫视与观众见面。

  面对这次声势浩大的老剧新拍,已经沉寂很长时间的海岩寄予厚望又充满压力,“这三部作品是我的心血,如果这次不成功,我就真的要考虑专心回去做生意做设计了。不成功,就彻底退出江湖。”

  剧透“生死恋三部曲”

    对于翻拍剧来说,是否是新瓶装老酒?“新”在哪一直是观众最关心的问题,而且,《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已经被观众列入经典行列,新的三部曲会有怎样的变化?还是将照搬原著故事只是换了演员?“生死恋三部曲”总制片人陈小杭剧透了几部新作的故事走向。

    据陈小杭介绍,“生死恋三部曲”的故事和人物命运走向跟老版有很多不同:

    新《永不瞑目》中,欧庆春成了肖童的房东,“按照现在的设计,欧庆春是隐蔽的公安。同时,新版增加了一个很重要的情节:肖童和前女友分手后没地方住,租了广州一间老宅,正好是欧庆春的房子!”

    新《玉观音》中,安心身份神秘、前史隐秘,“旧版用比较多的篇幅写了安心和丈夫不和,以对她情感的出轨作铺垫。但新版保护了女警察的形象,这个安心变成身份神秘、前史隐秘的女主角。”

    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放大了龙小羽和祝四萍的故事,“旧版里祝四萍只是龙小羽的记忆碎片,但我们觉得他俩的故事跟现实生活有很大关联,一对从农村来的恋人到城市打拼,后来穷小子龙小羽爱上富家女罗晶晶,抛弃了青梅竹马的祝四萍,这不是‘拜金男’的故事吗?因此我们把这个故事的内容丰富了。”

  海岩无法预测重拍的造星效果

    海岩剧曾经一度和琼瑶剧齐名,但是这几年,海岩狠下心血的《五星大饭店》《舞者》等剧影响力平平,难以再现当年巅峰时期的辉煌。对于这一点,海岩自己也深表遗憾:“到现在观众和读者最认可我的作品,还是《永不瞑目》这些。”

    对于这次的翻拍剧“生死恋三部曲”,海岩坦言压力挺大,“现在的电视行业,有主流观众的文化程度不是非常高的现状,我也无法预料观众对新剧的反应。”

    在电视剧界有“岩男郎岩女郎”这个说法,“生死恋三部曲”的第一版也都推出过现在的一线大腕,如孙俪陆毅袁莉佟大为等,这次翻拍的“造星效果”也让不少观众好奇。对此海岩说,自己并不能预测谁能走红谁不能,而演员走红也是多种因素的结果,“我觉得当时有很多演员走红是因为制作导演,包括演员本身的魅力共同造就的,所以他们能不能走红、能不能上升,还是要看班底和他们个人的魅力。”

    虽然对造星效果不能肯定,但是海岩却对自己下了一个决心,“这三部作品是我的心血,这次的老剧重拍对我很重要。这是我将老剧做出顺应新时代的尝试。如果这次不成功,我就真的要考虑专心回去做生意做设计了。不成功,就彻底退出江湖。外界会猜想这三部曲让海岩名利双收,但是这些对我不重要,我希望看到我的作品仍然保持生命力。”

  翻拍剧为何成为“香饽饽”?

    张纪中翻拍金庸的经典武侠剧,到琼瑶翻拍自己的经典作品,这几年,虽然荧屏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翻拍剧,但是无一例外,遭遇的后果都是“骂声多,掌声少”。但是,就算大众的口水呈“海啸”之势,翻拍势头依旧有增无减。据业内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在全国各大影视基地拍摄的翻拍剧已经超过100部。而在2011年,这股翻拍风更是有增无减。著名导演袁和平喊出将投资2亿元翻拍《笑傲江湖》,并将邀请周杰伦出演东方不败;美剧《越狱》也已经被列入了一些公司、电视台的拍摄计划;加上正在拍摄的四大名著。影视剧翻拍俨然成了目前中国影视创作的主流,且已成泛滥之势。

    翻拍为何成了当今影视屏幕的“香饽饽”?一位专门从事影视剧创作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当下,无论电视荧屏还是电影银幕,都是好剧贫乏。而翻拍剧本身就会有一定观众基础,翻拍融入新元素后又能吸引新观众,所以频繁向经典剧‘借光’,似乎成了影视剧制作人士‘通吃’不同收视群的灵丹妙药。同时,翻拍剧在一定程度上还节约了大量营销、宣传成本。”

    不过对于频繁的翻拍剧,观众也有话说。网友“天天天蓝”说:“一味翻拍经典影视作品,是影视文化的一种堕落现象。”

    网友“花花肠子”说:“难道我们的电视剧题材已经严重匮乏到向前辈讨饭的地步了吗?为什么不多花心思,让今天的原创作品成为明日的经典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