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编剧揭秘剧情 孙中山最难刻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8:21  南方日报
《辛亥革命》编剧揭秘剧情孙中山最难刻画
成龙在电影《辛亥革命》中扮演的黄兴贯穿全片 CFP图片

  编剧王兴东揭秘史诗大片《辛亥革命》

  南方独家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为此,受全国政协委托,著名编剧王兴东在继2009年《建国大业》之后,再度创作史诗大戏《辛亥革命》,而昨日恰逢辛亥革命前夜的黄花岗起义100周年,应广州市政协邀请,王兴东到广州参加纪念活动,并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谈起了自己创作这部电影剧本的历程。他透露,这部电影并不像以往宣传中所提的那样,是以成龙李冰冰这对“黄兴夫妇”为故事主线“依然是孙中山的故事,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我调查了很多资料,用7个桥段串联起来,立体地展现了孙中山的伟大。”目前,该片已经拍摄完毕,形成了一个6个多小时的粗剪版,正在朝着两个小时的标准长度努力“瘦身”

  剧情:展现孙中山性格难度大

  王兴东表示,《辛亥革命》之前的宣传中,大多以造型、战争场面为主,加上该片又是由60多位明星加盟的“全明星阵容”,很容易让人误解为一部商业战争大片。“这个戏的矛盾冲突最本质的地方,在于夺取政权,所有的戏都是围绕着这个冲突展开的。所以,一开始我就描述了黄兴领导的黄花岗起义。但这场戏里出场的黄兴并不是一号男主角,孙中山依然是表现的重点。为了立体地展现孙中山性格中的各个侧面,我设计了7个桥段。这部戏最难写的也是孙中山,因为革命中冲锋陷阵的事都是黄兴做的,这些相对容易,但如何刻画一个幕后的人,这是很不容易的。”

  至于此前宣传较多的成龙扮演的黄兴和李冰冰扮演的黄兴妻子徐宗汉,王兴东透露说他们俩的戏份起到了贯穿全剧的作用,“最早两人认识,就是黄兴到广州来组织黄花岗起义,但他一个湖南人,不懂粤语,于是同盟会就安排了徐宗汉给他帮忙,结果两人就发展成了情侣。“黄兴这个角色的难度也很大,心理活动很多。比如黄花岗起义前,形势并不好,打还是不打?。那时候孙中山在国外,这个决定只能由黄兴做。当时计划10路进攻,但最后变成4路,4路进攻就只有黄兴这一路真的杀上去了,死了80多人,最后埋葬收尸72人,自己也断了两根手指头。后来武昌起义,黄兴化装坐船到了前线,一到前线就马上杀敌,又失败了,失败了又要自杀。最后还把大总统让给黎元洪,自己做副帅,国内一直在催他建国,可他却一直坚持等孙中山回国,孙中山一回国马上就成立临时政府,黄兴担任陆军总长。这是个既谦让又勇于承担责任的伟大人物,以前表现得也不多。”

  演员:孙淳增肥变身“袁大头”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辛亥革命》同样选择了之前获得4亿票房的《建国大业》的明星模式。不过,作为编剧而言,王兴东并不喜欢这种模式,因为本来大家看这种故事都应该专注于剧情,但却因为明星众多而转为“数星星”了。王兴东说:“《建国大业》的明星有点像走马灯,每个人两个镜头就没了。而这部戏的明星每个都有自己的故事,成龙和李冰冰贯穿全剧,从最初的黄花岗起义策划到阳夏保卫战,到最后民国成立,黄兴始终在场。”

  至于选择成龙扮演黄兴,王兴东称这是成龙自荐的。“本来剧组是想让他演司徒美堂,但成龙看完剧本表示自己想演黄兴,并且担任总导演来导这个电影。这次成龙儿子房祖名也参加了电影的拍摄。当年黄兴和他18岁的儿子黄一欧一起参加黄花岗起义,当时黄兴37岁。今天演黄兴的成龙也把他的儿子房祖名叫来了。”

  王兴东认为,这次有成龙、李冰冰、赵文瑄(扮演孙中山)、孙淳(扮演袁世凯)等实力演员加盟,“这部电影在演员阵容上绝对没有问题。”不过,为了突出主角孙中山,王兴东说他不得不删减了自己很欣赏的袁世凯的戏份。他说,虽然历史上袁世凯有发展实业、统一币制等积极贡献,但也因复辟称帝、篡夺革命果实被后人诟病。而《辛亥革命》中扮演袁世凯的孙淳这次也不是第一次扮演这个角色,早在《辛亥革命》执行导演张黎2003年拍摄电视剧《走向共和》时,孙淳就诠释过袁世凯一角。王兴东透露说,孙淳这次为了成功扮演角色,甚至“被迫”增肥了好几十斤,以便形似“袁大头”。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