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东方》央一热播 讲述鲜为人知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0:35  沈阳日报
《东方》剧照 《东方》剧照

  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东方》,向观众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这其中还有不少——

  从39集电视剧《东方》第6集开始,有这样一组画面:毛泽东主席正式出访苏联,专列路过沈阳站时,张闻天、李富春等人到站台迎接。到了第17集,毛主席访苏结束,专列又回到沈阳。这时,毛主席高兴地会见了东北局的干部们,还视察了工厂、大学……正在热播的《东方》引起了许多沈阳观众的兴趣。这是因为,除了剧中毛主席访苏时的许多镜头是在沈阳拍摄的外,还有一些镜头背后的故事也与沈阳相关——

  专列上的暖气在沈阳被冻坏

  剧中第6集没有展开的故事:1949年12月6日21时,毛主席乘坐的新中国第一列代号为9002的专列,从北京西直门火车站第一站台出发。有意思的是,这个专列原是美国送给蒋介石的礼物,但他却一次都没有坐过,只有宋美龄坐过一次。

  美国造的专列虽然很豪华,但也经受不住东北的寒冷天气,它被冻坏了。当时毛主席听说后幽默地说,不是说美国什么东西都好吗?有人甚至说月亮都是圆的,火车到了东北它怎么就冻了呢?  

  从沈阳开始,专列上的暖气始终没能修好,车厢内的温度最低到了零下。在中国境内走了三天后到了满洲里,毛主席才换乘苏方前来迎接的专列,继续驶向莫斯科。

  毛主席兴致勃勃在沈阳待了三天

  剧中第17集里,毛主席的专列从苏联返回抵达满洲里,随后,在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做短暂停留。记者了解到,今天,在沈阳市档案馆还保存着一些当年的珍贵资料。1950年3月1日,访苏归来的毛主席视察了沈阳橡胶一厂(该厂1950年10月迁往牡丹江,后改名为桦林橡胶厂)。当年3月8日的《东北日报》,就以《毛主席在橡胶厂的一天》为题作了大篇幅报道,毛主席在工厂里同工人、干部进行了交谈。虽然只参观了35分钟,可是给大家留下了极大的幸福感。3月1日上午,毛主席还视察了中国医科大学。听完汇报后,鼓励他们说:一定要把人民的医科大学办好。

  台湾保密局在获知毛主席访苏的情况后,连续选派有经验的特务进行暗杀活动,这些情节在电视剧《东方》中都有展现。可是观众并不知道的是,当时,沈阳市公安局是第一次执行保卫毛主席的重大任务。因此,东北局、东北公安部和沈阳市委高度重视,沈阳市公安局和沈阳铁路局、沈阳铁路公安处,以及公安部队第三师联合研究制定了周密的保卫工作计划。

  毛主席在沈阳的三天里,下榻在东北人民政府交际处(现辽宁宾馆),整个警戒、保卫工作由沈阳解放后的第一任公安局局长何侠负责指挥,而负责宾馆周围秘密警戒工作的人,都是特别选拔的党员、干部。3月4日,毛主席的专列安全回到了北京。本报记者  陈凤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