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好不分手》央视热播 汉腔汉韵平添乐观豁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1:46  汉网-武汉晨报
《说好不分手》 《说好不分手》

  本报讯(记者 陈馨) “长江的水啊,清悠悠。你我的爱情,才开头。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别(莫)看我长得黑,黑得有特色;别(莫)看我长得矮,矮得有风采;别(莫)看我长得胖,胖得有模样……”央视一套和深圳卫视正在热播的《说好不分手》,片尾却出现了这样一段汉味十足的说唱,为稍显凝重的题材,平添乐观与豁达。

  昨日,记者专访《说好不分手》制片人、导演、编剧,听他们畅聊汉味说唱背后的故事。

  《说好不分手》贯穿了三代人的亲情和爱情纠葛,从宽厚有担当的60后,到理想务实的70后,再到浪漫彷徨的80后,堪称现代爱情样板戏。

  “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写《说好不分手》的剧本时,编剧陈彤常常泪流满面,“假如一个人能把生命的四分之三给你,就是最深情最浪漫的事了。”

  追溯由头,陈彤回忆是在一次饭桌上,听朋友说起一首非常流行的湖北段子,觉得特别有意思。于是陈彤把“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写进剧本,并把片名定为《你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

  制片人董俊觉得片名太文艺,没想到陈彤改了个更文艺的,叫《执子之手》。董俊说自己很喜欢,但作为电视剧名必须通俗易于传播。最后,把“执子之手”白话化,便有了《说好不分手》。

  做片尾曲时,导演顾晶一开始想用郭峰的《说好不分手》,一来与剧名贴切,二来耳熟能详容易产生共鸣。最终还是放不下“你是我生命的四分之三”。

  既然是一个顺口溜式的段子,顾晶和董俊商量,干脆用时下流行的说唱方式。录了河南话版、山东话版、武汉话版,最后发现惟有汉腔汉韵最有味道,可在北京,哪里找地道的武汉话呢?

  几经辗转,顾晶找到中戏毕业的徐卫,正好是武汉人。在棚里录了第一个版本,顾晶嫌太严肃,不好玩。《说好不分手》里的林易南乐观幽默,甚至有些耍贫。后来又录了个调侃版,笑着说,“我们的作曲特别年轻,81年生的,他把严肃的和搞笑的都合了一版,大家英雄所见略同,都觉得笑着说好玩”。

  在顾晶他们看来,这是一次大胆创新,“好多朋友跟我说,特别喜欢片尾那段说唱;网上反映也很热烈,成了夫妻情侣间的流行语。这就是我们特别想要的,用特别简单的方式打动观众。”

  对话“普洱茶男人”孙淳

  为了学汉腔,录音不离手

  《说好不分手》第14集,肿瘤科医生冷云(陈小艺饰)被查出患癌,林易南(孙淳饰)紧紧搂着妻子,窝在沙发里,第一次学武汉话说了这段顺口溜,冷云泪如雨下。

  这段顺口溜,孙淳在剧中共演绎了四遍,成了贯穿全剧的“魂”。为了学好汉腔汉调,孙淳录音不离手,走到哪听到哪。

  一句方言很亲切

  记者:武汉话好学吗?您说的版本听上去挺像四川话?

  孙淳(笑):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被分在峨嵋制片厂,在四川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对我来说并不难。在北方人听来,武汉话跟四川话很像,再加上陈小艺本身就是四川人,自告奋勇给我当老师,就成这样了。

  记者:剧中突然冒几句方言,会觉得突兀吗?

  孙淳:特别有现代感,如果没有这小段方言戏,讲爱情的手法就很老套,当你很专注的时候突然冒出这样一句方言,会变得很亲切。

  角色让人生更美好

  记者:据说看剧本时,您都哭了?

  孙淳:有人说演员的创作从读剧本开始,一点不为过。其实很简单,剧本首先要打动演员,打动了演员才可能打动观众,《说好不分手》就是这样一气呵成,让人欲罢不能。

  记者:林易南这个角色举重若轻,总能用幽默化解压力,拍戏时轻松么?

  孙淳:特别不轻松,这样的角色从没演过,包括他的语言、他的节奏都是从未遇见过的。口从心出,心里节奏没到那个点上,台词根本就出不来。事实上,这个角色离我比较远,不像《幸福来敲门》宋宇生演得得心应手,生活中我不太爱表达自己。算是缺什么补什么吧。

  记者:演完林易南,会不会激发您不曾发现的特质,比如变成话痨?

  孙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生活中不是那种人,并不代表我不向往那种人。我挺羡慕这类人,思辨能力非常强,非常快,我平常很拙的。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修行,这些角色潜移默化地让我的人生修行得更好。

  记者:有人说林易南是极品男人,像“普洱茶”,觉得不真实不可信。

  孙淳:天下有多少对情人,就有多少种存在方式,《说好不分手》谈不上教化,我看到一些评论认为不可能有林易南这种人,实际上陈彤塑造的人物往往会有原型,不能因为你的生活中没有这种人,就质疑他的真实性,说这话的人我觉得挺悲哀,有些人的精神领域已经被阉割。

  记者:《幸福来敲门》、《说好不分手》中的两位实力女星蒋雯丽、陈小艺,不约而同地钦点您当男主角,特幸福吧?

  孙淳:我跟蒋老师在《好想好想谈恋爱》有过很好的合作,8年后蒋老师用才华书写了一个辉煌,她的导演处女作获得普遍意义上的接受,抛去我们的第一次合作,任何男演员都不会拒绝和她合作。我跟陈小艺合作完《糟糠之妻》后就演《说好不分手》了,前后脚,缘分的事儿。

  记者:接下来还会演这样动人的小人物吗?

  孙淳(笑):不知道啊,要看这段时间什么东西再来敲开我的幸福大门。

  武汉话为主调凝重的《说好不分手》平添几分乐观与豁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