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迁徙》热拍 剧照探寻客家迁徙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7:08  新浪娱乐
客家初溪土楼群 客家初溪土楼群
客家傩舞 客家傩舞
宁化石壁客家公祠祭祖 宁化石壁客家公祠祭祖
宁化石壁桃花园 宁化石壁桃花园

  新浪娱乐讯 起源于阿拉伯半岛的犹太人,是人类历史上最突出最闪耀的迁徙民族,这支亚非大陆之间的古老游牧民族,将自己的足迹遍布全球。在中华民族的迁徙历史中,也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迁徙群体。他们从中原走出,一路向南,将自己的迁徙脚步从中原大地蔓延到大江南北,然后到达赣南、闽西、粤东以及陕西、四川等地,最后从东南沿海推向海外。他们就是被誉为“东方犹太人”的客家人!

  客家是一个具有显著特征的汉族分支族群,也是汉族在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族之一,他们也是中原文明传播的重要力量。如今,客家人已经成为世界上分布最广,人口最多的民族之一。

  有人称:“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8000多万客家人分布在五大洲的85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大陆有近7000万客家人。

  在历史的长廊里,客家人在远离“中心”和“主流”的地方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生活着,并执着地传承着自己的血脉和文化。因为历次迁徙而产生的独特客家文化也成为华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历史上中原汉民的南迁由来已久,而第一次有史记载的南迁活动发生在西晋末年。

  西晋末年,由于统治集团内部的权利争夺,八位诸侯王之间开始了长达16年的混战。几乎同时,以匈奴、鲜卑、 羯、 羌、 氐为首的南下少数民族也趁机起兵,矛头直指中原。据史料记载,晋怀帝永嘉五年四月,匈奴军队于平城杀晋军十万,六月又攻陷京师洛阳,在俘获晋怀帝后纵兵屠城,王公士民被杀者无数,史称“永嘉之祸”。

  旷日的战争和野蛮的杀戮几乎使这个以汉为名的民族走到了灭绝的边缘,在中原故地持续燃烧了数千年的文明之火正惨惨将熄。面对战火的无情和家园的沦丧,流离失所的中原先民,开始南迁,寻求新的生存环境。

  随后,在唐末、两宋、元初、清朝历朝历代,都发生了大规模的中原先民南迁的运动。中原先民一路向南,从中原到东吴,从东吴到达粤赣闽三地交界处,与当地土著居民杂处,互通婚姻,经过岁月的犀利最终形成汉民族的一个特有民系——客家。

  从中原走出的客家人犹如黄河之水生生不息地奔流着,他们走到哪里都以“客”自居,这正是这个由迁徙而诞生的民系的体现。他们不仅是为了寻找新的家园,也为中原文明播撒了新的火种。

  南方的锦山秀水、山地丘陵给饱受战乱的中原先民提供了一个安定的环境,他们将自己的脚步停下,在这里开始自己的新生活。直至今天,闽粤赣三省的交界地带成了客家人主要的聚居地,并形成了客家祖地——石壁,世界客都——梅州,客家古邑——龙川,客家摇篮——赣州的区域文化认同中心。

  那么,中原先民究竟是怎样一步步迁徙到南方,客家民系又是如何形成的?漫长的迁徙路途中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客家人又是如何传承自己母体文化呢?曾经被美国人惊为核电站的客家土楼背后又隐藏了怎样的故事?这些势必会成为电视观众心中的疑惑,也是纪录片《大迁徙》的拍摄内容。摄制组分别深入客家祖地、客都、古邑、摇篮,为全国观众乃至全球展示这个独特民系的迁徙传奇。

  人类伴随着迁徙而诞生,人类的文明之火也随着迁徙而传播。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迁徙,纪录片《大迁徙》正是沿着华夏先祖的迁徙足迹,话本溯源,讲述一段段曲折动人的迁徙故事。文/沈世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