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局:穿越翻拍剧泛滥 短期不能拍四大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1:03  橙网-重庆时报
四大名著翻拍现象引起关注 四大名著翻拍现象引起关注

  本报讯(记者 薛姣)  新《西游记》、新《红楼梦》《水浒》、新《三国》,经典的四大名著一眨眼功夫,又被翻拍一轮。现在只有《西游记》还戴着神秘的面纱,其他三部已经接受过观众的检验了,那结果如何呢?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但总体来讲,批评的声音占多数。

视频:广电总局叫停四大名著翻拍 穿越剧遭严批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翻拍剧 代表:四大名著

  后果:短期内不能再拍

  可能正是因为翻拍四大名著引起的争议太多,昨天,在2011电视导演委员会年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宣布,近期内不会再批准四大名著的翻拍题材立项。

  除此之外,时下泛滥的穿越题材和山寨剧也都被点名。

  官方说法:四大名著翻拍完了,专家、学者、观众有褒有贬,我们也反思了很多管理经验,不管怎么说,名著翻拍对普及民族文化还是有作用,但跟风也说明,经典不能轻易去碰,社会提供不提供宽松环境?观众需要不需要?导演有没有驾驭能力?电视台究竟能播多久?这都是需要考虑的。我这里明确告诉大家,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

  值得思考的地方

  1.社会提供不提供宽松环境?

  四大名著是中国乃至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文化遗产,而上世纪80、90年代根据四大名著拍摄的电视剧,也成为观众们心中的经典。重新翻拍四大名著,所承受的舆论压力可想而知。而观众们在有意无意间,也一定会将新版和老版进行一番对比。更何况珠玉在前,新版若稍有不慎,势必会引发阵阵质疑声。总之,人们用对经典的感情来审度新版创作,必然眼光要严厉一些,舆论环境并不是那么宽松。

  代表:新《三国》

  新《三国》的翻拍曾备受关注,但该剧对原著及老版的一些改动,则引发了很大的质疑。

  比如,在内容上的一些改编,像关羽自杀,曹丕害死曹冲等情节让观众不能理解。而全剧太过现代化的台词,也让人感觉不像在看三国的故事。另外,新《三国》由于加重了陈建斌所饰演的曹操的戏份,还被观众质疑为“曹操传”……

  这些情节设置,可能是创作者为了赋予新版不同的看点而特意改动的,但对于观众来讲,已经对原著和老版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这些改编不一定能被大家所接受。

  2.观众需要不需要?

  现在电视上播放的电视剧,各种类型都有,网络上也有热门电视剧,可随时供网友点播。从数量来讲,不缺那四部重拍的四大名著。

  但就四大名著来讲,由于旧版时间久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电视剧制作技术的飞跃,重新翻拍实际上是有一定需求的。人们希望看到比过去精美的画面,比之前更加华丽的服装……但是经典中的韵味却因为现代的观点和现代的制作手法流失了,从这点来讲,人们或许就不需要重拍了。

  代表:新《红楼梦》

  去年,新版《红楼梦》播出后,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对该剧的态度可谓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一边倒”现象,从零散的对个别画面和情节的不满,到系统的对各个层面的批评,一时间,挑剔新版《红楼梦》几乎成了“全民找茬”运动。

  其实,从整体上来讲,新版《红楼梦》还是比较忠实于原著。但这部剧最大的问题就出在造型和演员上,和老版比起来,这两点,新版的确差了很多。比如造型,创作者希望用更加华丽的设计去重新塑造人物形象,但却失去了那种原汁原味的感觉。老版拍摄时,对发型、服装和首饰都非常考究,完全尊重于那个年代。而新版的造型却是天马行空,尤其是“铜钱头”的使用,让观众们直呼是在拍《红雷梦》。而演员的表演比起老版,也显得很稚嫩。

  3.导演有没有驾驭能力?

  话说新版的四大名著电视剧,导演都还是响当当的人物。新《三国》的高希希、新《红楼梦》的李少红,都是圈内的大导演。而新《西游记》,由张纪中担任监制,也是名牌出品;该剧总导演张建亚,也是经验丰富,曾拍过《三毛从军记》、《紧急迫降》等有名的作品。

  代表:新《水浒》

  虽然比起以上几位,新《水浒》的导演鞠觉亮名气没有那么响亮,但看看他以前的作品,可都是名声在外的佳作。

  1983版的《射雕英雄传》,他就是执行导演,那一版,翁美玲饰演的黄蓉和黄日华饰演的郭靖,到现在都被奉为经典。之后,他基本拍遍了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包括《鹿鼎记》(梁朝伟刘德华版)、《雪山飞狐》(吕良伟版)、《神雕侠侣》(刘德华版)等。

  因此,以上几位导演的驾驭能力是肯定没有问题的,只是对于翻拍四大名著这种宝贵文化遗产,导演们是否都找准了定位,是否都花费了足够的心血去潜心研究,这两点至关重要。

  4.电视台能播多久?

  逢年过节,我们还能看到老版的四大名著重播。特别是老版《西游记》,虽然画面和特技和现在的技术没法相比,但是一家大小还是看得津津有味。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才能称之为经典。如今的新版,在很多年之后,不知道大家还会不会不换台?

  代表:新《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从去年上半年在各大地方台播出后,虽然争议声不断,但依然不影响它在电视上的播出次数。去年9月,该剧上星播出,又一轮质疑开始。直到目前,还有电视台在播放这部剧。这样一轮又一轮的视觉轰炸,让观众不禁产生了疲劳。

  不过,对于投资方来说,他们似乎对翻拍名著一直乐此不疲,而导演们也乐得赚个盆满钵满。那电视剧导演怎么赚钱呢?简单来说,电视台花钱向他们买放映权,制作方拿到钱付给导演酬劳。据说新版《红楼梦》因为极具话题,其二轮和海外卖片以及电视剧周边产品的收入都很不错,李少红的《红楼梦》赚了接近亿元。

  虽然翻拍名著的压力很大,随时都可能成为观众的口水靶子,但翻拍名著,无论你拍得怎样,从你开始着手这个项目,就势必会引发外界关注。也就是说,你只要愿意拍,就有电视台愿意播,你就基本确定能赚钱,因此,翻拍成风的问题就出现了。

  山寨剧 代表:《回家的诱惑》

  后果:小心砸了“中国制造”的招牌

  官方说法:从原则上讲,不提倡简单的克隆国外剧,希望原创的现实题材永远占据60%以上比例。

  值得思考的地方

  怎样山寨得符合中国国情?

  目前很流行翻拍韩剧,比如湖南卫视刚刚播完的《回家的诱惑》,但这部电视剧从情节到人物,再到主题曲,甚至连剧名都是山寨韩剧《妻子的诱惑》

  关键还是不同国家人们的生活习惯差异。就好比同为烧烤,韩国料理是把肉片烤熟了卷着菜叶子蘸酱吃,可中国就兴插上竹签子吃烤串,如今要把串上的肉捋下来,再包上生菜,这就成了四不像。好的本子可以用,但也得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

  近来翻拍经典韩剧的作品层出不穷,像同名的《爱上女主播》,改编自《蓝色生死恋》的《一不小心爱上你》等,与《回家的诱惑》有相似的模式。虽然能赚钱,但粗制的“伪韩剧”难有好口碑,山寨作品只会砸了“中国制造”这块招牌。

  穿越剧 代表:《宫》

  后果:对历史表现太过随意

  官方说法: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似乎要成为影视创作的热门题材,但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作为穿越剧,怎么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现在的穿越剧很难用历史观去衡量,整体的思想内涵还没有提高到“观”的历史高度。新奇怪异、手法比较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人物天马行空,这样对历史的表现有些过于随意。这样的态度和倾向不足提倡。

  值得思考的地方

  难道只有新奇和怪异?

  《宫》的热播,让穿越题材一夜爆红,阿娇主演的《灵珠》正在热播,还有清穿剧《步步惊心》也拍摄完毕。而去年宣布开拍的穿越剧就高达10部左右,这10多部剧今年就要正式与观众见面。不过,这么多的穿越剧轰炸荧屏,观众一定会审美疲劳。

  事实上,穿越剧运用手法表现现代和古代的沟通没有什么可非议的,但究竟将穿越定义为何种题材,古装、现代、神话似乎都不合适。纵观现在的穿越剧,的确毫无历史观可言,整体思想内涵没有提升,只是好玩好看、新奇、怪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