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著翻拍新版《水浒传》压轴 4月9日河北首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4:12  燕赵都市报
《水浒传》海报 《水浒传》海报

  本报记者 秦菁

  继《三国》《红楼梦》《西游记》翻拍之后,古典名著《水浒传》也再次改编翻拍,作为四大名著的压轴之作即将与观众见面。在全国播出之前,汇集了张涵予、胡东、吕良伟等几十位明星、堪称“全明星阵容”的新版《水浒传》4月9日将在农民频道首播,河北观众可以先睹为快。

  张涵予:宋江是“悲情英雄”

  为了塑造一个英雄气概十足的宋江,新版《水浒传》剧组找来了张涵予。首次演古装剧就拿到了宋江这个重量级的角色,张涵予说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从选角色刚开始就很合适,外界和圈内都认为我是不二人选,没什么可争议的。”名著翻拍,必然会引起新版旧版对比的争论,对此张涵予也并没有回避,他表示非常欣赏李雪健的表演方式,但自己的诠释则更多是希望能为宋江平反,“我们从小读《水浒》,很多人认为宋江是一个投降派,走的是投降的道路,最后把自己手底下的兄弟都弄去招安去了。其实这是没有读懂的一个说法。如果你仔细读一读《水浒》的话,会发现宋江其实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是有勇有谋的人。”

  对于宋江本人,张涵予把他评价为“悲情英雄”,虽然结局是被人利用,壮志未酬,但“以他一个刀笔小吏,又没有钱,武功几乎不会,一帮各怀绝技的英雄凭什么听他的?要是没有他,以晁盖为首的一班草寇早给砍了”。他所解读的宋江是仗义的,是将兄弟情意放在比天还大的位置。而对于宋江“面”的批判,张涵予的回应有些激烈,他举出了宋江在浔阳楼的题诗“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他说,宋江内心其实很反叛,只是他受到忠义礼节的禁锢,颇为无奈。

  胡东:林冲性格最丰富

  在很多读者的印象中,林冲是一个逆来顺受的良民,不过,新版《水浒传》却对这一角色进行了全新的解读。有抢先看过网络版的观众表示“他不是一个委曲求全的人,不然不敢提着刀站在太尉府门前,但后来他却把所有冤屈都强忍了下来,不是因为他的性格是这样,而是为了能和妻子见面才委曲求全,他怕做了什么事情连累了家人,所以才忍气吞声,甚至厚着脸皮跟柴进讨十两银子……”

  原著中的林冲最引人瞩目的在于被逼上梁山的全过程,落草后,除了火拼王伦等寥寥几个闪光点外,他的表现并不让人满意。然而,让林冲的粉丝们欣喜的是,相对原著中林冲上梁山后“泯然于众人”,新版《水浒传》中他依然光彩夺目,有观众总结说:“梁山上最不愿招安的人是他,最想造反的人也是他,吴用曾经疑问,为什么他那么着急地想要宋江来梁山,这仅仅是因为他想梁山壮大了好报仇。攻打高濂,他第一个出马,他说,高家的人都该死,有天要杀光你们高家的人……”

  此外,剧中林冲展现出的兄弟情谊也让人赞叹不已,据制片方透露,除了和林娘子的感情戏外,林冲最让人感动的一幕是攻打曾头市时,他飞身想替晁盖挡箭。后来即使宋江执意招安,他依然兢兢业业地为梁山卖命。他柔情、恩怨分明、重兄弟情谊,胡东的确把这个林冲演活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