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女”吹响集结号 选秀大战再度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13:24  重庆商报
2007年快乐男声捧红了不少偶像 2007年快乐男声捧红了不少偶像
选秀如何进行下去? 选秀如何进行下去?

  乐观派:选秀节目可以活下去

  每年夏天,依然有无数观众翘首以盼等待选秀节目的开始。没有它,不少人辗转反侧,不少网友认为,看选秀节目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这是由于目前中国电视节目单一化的现状严重造成的。

  除了看选秀 没更多选择

  “一看选秀火了,无数家电视台蜂拥而至;K歌节目火了,刹那间无数频道都开始K歌;一个相亲节目火了,电视里全成了“找朋友、求交往”,在这样的电视机上,你除了看看选秀,还能选择吗?”网友们表示:“选秀节目一般都集中在夏天,刚好是在相亲节目从秋天看到第二年春天的一个过渡期,大家都腻了,期待换个有激情的新鲜节目,恰好选秀舞台上的大胆与热情,迎合了我们的需求。”

  商业潜力大 造星很神化

  虽然选秀过了最火的年代,但丝毫不能改变这个节目造星的强大功能。当下最受年轻人追捧的贾斯汀·比伯,就是来自加拿大的歌唱比赛。17岁的他就有导演为其拍摄了纪录片,俨然已有巨星的风范。放眼国内,选秀节目诞生的明星同样也

  拥有超强的人气,李宇春、武艺等超女快男带来的持续影响力不可小觑。而选秀节目本身蕴含的巨大商业潜力也是其屹立不倒的原因:一个选秀节目冠名费用就是上千万,2009年快女比赛广告收益突破亿元,2010年快男比赛就算为外界诟病,但广告依然毫无争议地过亿。选秀节目由于其集中时段的超高收视率、强大的粉丝群,依然是电视台广告招商的一个有力途径。除了比赛本身,将选手推向市场也能延伸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彩铃下载、拍电视剧、进军大银幕,做演唱会……这些后续的商业开发依然充满吸引力。

  节目在改进 可成功挽救

  反观像《美国偶像》、《英国偶像》等选秀节目,它们的每一季都经久不衰,原因就是充分发扬了“兼容并蓄、不断改进”的精神:毒舌评委不受欢迎了,就邀请养眼的“贝嫂”维多利亚;走音王子孔庆翔只能做一季话题,没关系,苏珊大妈的精神和感动持续了两三年……国外的选秀节目不断推陈出新,也给国内的选秀节目一些借鉴的方式。虽然没有了短信投票,但利用微博这一新兴交流方式进行互动也充满了人情味;选手24小时真人秀通过网络呈现,会让粉丝更加爱憎分明。节目的创新可能不完全尽如人意,但这种转型也让人看到了希望。

  悲观派:选秀已成“末路狂花”

  某位知名的选秀节目主持人曾这样形容当前的选秀节目:“这就是一个已经进入重症监护的病人,身上插满各种仪器,今天给他一剂强心针,明天给他一管营养液,让他还能垂死挣扎一段时间。”不少人认为,选秀节目已经是“末路狂花”,迟早会消失。

  自2005年超级女声一夜爆红之后,相关部门对选秀节目的尺度把控也越来越严。为了取得选秀节目的许可证,各家电视台必须好好做策划,因为这许可证是一年比一年少,前几年还有那么7、8个,到了今年,就只有5个左右的选秀节目了。数量限制了,内容却没少被要求:取消了海选上星播出,取消了短信投票,限定了主持人说话不能太煽情,粉丝们激动流泪的画面也不能过多播出……要知道这些可都是赚收视率的爆点啊!不少网友感叹,不知道接下来还要禁止什么,再禁止这节目只有不办了。

  娱乐方式多 创新愈发难

  就算不看选秀,这个夏天真的有那么难熬?去年的快男比赛一度由于世界杯分流了许多观众,但细心观察,就算没有如世界杯这样号召力巨大的全球性盛事,人们娱乐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选秀节目的观众群体,大多集中在70后至90后,他们看着电视长大,但电视已经不再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必需品,网络才是他们的“心头肉”。就算错过看电视台选秀节目的时间,网上不也一样找得到吗?选秀节目的水准也很难让人长期关注,比如Lady gaga能作为现场嘉宾前往《美国偶像》表演,我们的选秀估计很难请到王菲为嘉宾现场演唱吧?看过国外选秀节目那么多美丽的风景,网友心中自然也有衡量,要是我们的选秀只是一味模仿而少了接地气的创新,索然无味的内容只会被观众渐渐抛弃。

  出名方式多 不止这一个

  李宇春当年的一夜成名,让不少渴望出名渴望进入娱乐圈的少男少女们看到了希望,更让不少草根嗅到了机会的味道,才有了万人空巷前往报名点的盛况。

  可是现在普通人成名的方式已经不止参加选秀这一种了。上节目交友相亲,做个毒舌女或者一直不被选择,怎么也能被观众记住那张脸;录段出位的视频放到视频网站上,说不定也能红过《忐忑》;就连在地铁里卖唱也能机缘巧合上个央视,没准也能成个大红人,豪车都能开上了……现在成名的方式越发多样,舍得豁出去的人越来越多,反倒是选秀节目里对才艺的诸多要求成了束缚和门槛了。久而久之,人们就会渐渐淡忘还有选秀这么个要考验唱功的地方,消失只是个时间问题。

  把控尺度严 通过不容易

  正反声音

  马昊

  音乐在 品牌就死不了

  作为2011年快女的总导演,这不是马昊第一次做选秀节目了,2007年她就已经在快男中小试牛刀,2009年快女也是她的作品,做选秀节目,她绝对是龙丹妮最得力的左右手,对于外界唱衰的声音,马昊很有气势地告诉记者:“只要有音乐在,快女快男就不会消失。”

  收视率说明关注不减

  对于外界的诟病,马昊平静地说:“照单全收,迎难而上。”她告诉记者,做选秀节目无论怎样都会有争议的,但这些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去年很多人批评快男不好,但依然有非常好的收视率,拿下多个收视率第一。我们对这个品牌有感情有责任,对大家的梦想充满尊重,所以也要将这个品牌延续下去。”

  音乐在,快女就在

  马昊说,每到年底各种乐坛颁奖礼上,来自选秀节目的歌手几乎占到一半,“我们为乐坛制造了这么多好的歌手,为什么不做呢?有人觉得现在最火的选秀艺人依然是李宇春,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打造下一站天后,现在王菲是天后,谁知道下一个是谁?”

  马昊指出,当下的唱片市场不景气,快女比赛是给这一行业注入的强心剂。“有人说选秀到了死亡边缘。但我觉得这就像吃饭一样,我们每天都需要,只要音乐在,快女就会在。”

  谭飞

  选秀就是在垂死挣扎

  作为娱乐圈的资深评论人,谭飞说话一向不拖泥带水,他一针见血地告诉记者,选秀节目当年的火爆其实是不正常的,“现在才是回归到正轨,但如果不创新,未来就是死。”

  问题有点多

  谭飞很尖锐地指出,当前的选秀节目存在很多问题,“选秀就是在垂死挣扎!现在的选秀节目已经没什么魅力,看了这么多年,观众们再傻,也早已经陷入审美疲劳”。而随着曝光的各种黑幕以及选秀艺人出来没多久就被大众淡忘的问题,也使这个节目的美誉度和信誉为人诟病。“李宇春毕竟是金子塔尖上的那一个人物,选秀节目办到如今这么多年了,除了李宇春那一届的,你能记得几个?走到大街上随便拉个人问问去年的快男前五名,几个记住了?”

  成材率太低

  谭飞指出,虽然选秀节目每年看似要捧出好多艺人,但真正的成材率并不算高。“到现在发展得不错的也就是李宇春、张靓颖和周笔畅等等,整体发展太不如人意。”不过谭飞也表示,节目也并不会说死就没了,也还是会做下去,因为当年的火爆可能是一种过热的现象,现在的平淡才算回到正轨,“观众也不必太担心,就算选秀死了,没有选秀还有其他节目可以看嘛。”

  选秀盘点

  它们都死了

  《梦想中国》 由央视打造的《梦想中国》在2008年之后就不再推出,现在你还记得这个节目选出的明星吗?

  《绝对唱响》江苏卫视的这档选秀节目在经过3年的“折腾之后”也选择了变身,从去年彻底转型为《名师高徒》,褪去选秀的外壳成为综艺娱乐的节目。

  《我型我秀》这可以算是一个资深的选秀节目,如今的快男张杰也是昔日型秀里的一颗新星。从2009年起也销声匿迹。只不过如今还有人记得《认真的雪》这首歌和那个叫做薛之谦的人。

  《加油!好男儿》 蒲巴甲、BOBO组合都还是现在粉丝们追捧的偶像,但是这个节目在2009年变成《加油!东方天使》之后也不见起色。2010年也没有再推出了。

  它们还活着

  《快男快女》 从超级女声到快乐女声,快乐男声,虽然名字有所改变,但想唱就唱的精神依然延续,李宇春、张靓颖依然当红,张杰、曾轶可来势汹汹。

  《中国达人秀》 今年是达人秀的第二季,在今年还要推出第三季。第一季的异常火爆谁也没想到,希望这样的热度能持续下去。本版稿件 记者 卢圆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