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梨花泪》成全有情人 34年再赚观众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15:41  北京晨报
叶如萍(孙宁饰演)在戏班学戏 叶如萍(孙宁饰演)在戏班学戏

  昨晚在央八播出的苦情大戏《梨花泪》圆满收官,这部根据1977年同名电视剧改编的《梨花泪》,让三十年后的叶如萍又赚足了观众的眼泪。该剧导演张孝正则称,剧情纠结得让他有点累。和旧版不同的是,新版以叶如萍和章思圣幸福永生的圆满结局收官,也让纠结已久的观众比较欣慰。

  改戏 观众喜欢大团圆

  苦情大戏《梨花泪》中孙宁饰演的女主人公叶如萍虽然在戏曲方面有着过人的天赋,但遭受命运捉弄的她始终过着苦日子。而命运的捉弄更让她和章思圣(张博饰)之间的爱情一波三折。

  叶如萍得到富家子弟李宗辉的爱慕,却被他设计陷害导致家毁人亡;而和章思圣青梅竹马的芝兰早已被视为章家媳妇。有观众表示:“《梨花泪》真是太苦情的一部戏,本来章思圣和叶如萍是金童玉女一样的般配,却总是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好好在一起。”

  剧中章思圣和芝兰订婚一段戏让不少观众感叹,如果章思圣和叶如萍就此错过,未免太过可惜。两个有情人似乎就此分离,不少观众都为之叹息,更希望这部戏的大结局可以是圆满的,“让思圣和如萍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

  而昨晚的大结局中,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和唯美动人的画面,算是了了观众的心愿。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男人咿呀地拉着琴,女人优雅地哼唱着,一个小姑娘跑来:“娘,您唱得真好听,就像唱片里的小桂芳呢。”夫妻俩相视无语而笑,镜头拉开,他们是中年的思圣与如萍。

  拍摄 演员累导演更累

  《梨花泪》开播之前就曾传出消息,孙宁为了出演戏曲名伶,下工夫苦练京剧唱段。而该剧导演张孝正谈到《梨花泪》时则说道,“拍摄《梨花泪》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累’。剧中人物的命运都很坎坷,我们的演员也都一直努力地寻求最佳的状态,希望能够融入到各自的角色中去。所以这部剧拍下来,不仅是我,包括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很‘累’,大家真的是为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所牵动。”

  1977年版《梨花泪》当年在台湾曾创下收视奇迹,翻拍戏从来都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作为三十年前的苦情戏,翻拍后还算叫座,除了原剧的影响力外,更有改编后的活力。新版改编是由原版编剧张龙光亲自执笔,在创作方式上做了很大调整,不像老版那样穿插大量京剧唱段。而新版《梨花泪》,不仅保留了老版剧情的精髓,更增加了许多细腻、更具戏剧冲突的细节,故事情节更加饱满,引人入胜。

  女主角孙宁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旧版和新版最大的差别就是主旨不同。旧版《梨花泪》想要讲述的是“宿命”,叶如萍的妈妈戏唱得很棒,但最后惨死在台上,而叶如萍唱戏一样棒,逃不出命运的轮回,依然死在了台上。而新版中,更多讲述的是爱恨情仇,讲述的是叶如萍虽然经历坎坷,但依然坚持自己的信念。旧版以一代名伶死在台上为结局,而新版如萍晕倒在台上,却是让她摆脱了“戏子”的身份,和章思圣也算是过起了幸福永远的日子。

  质疑 唱戏改唱夜总会

  在这个苦情戏中,除了圆满结局让观众欣慰意外,似乎中间还穿插着幽默诙谐元素,让苦情戏不那么苦。整天游手好闲的戴博丹,不去找工作,显然一副小混混的模样,却成为观众的笑点,让观众印象深刻,网友辛巴说,“戴博丹这个角色还是挺好玩的,到底找没找到工作啊,整天蹭吃蹭喝的。”

  如萍悲欢离合的一生让观众为之心酸。但也有观众提出质疑,剧中叶如萍为了赚更多的钱,被迫到夜总会唱歌,夜总会的老板想借着她的名声,“让那些有钱人能捧着白花花的银子来听歌。”但让观众疑惑的是,叶如萍是唱戏的,在那个年代怎么可能去唱歌呢。更有一位观众说道,“如萍去夜总会唱歌,怎么又和《情深深雨濛濛》的情节一样啊。”晨报记者 解辰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