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阵》美化日军惹争议 导演:以历史为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10:00  新浪娱乐
共产党、国民党、日本人三方共存 共产党、国民党、日本人三方共存
国恨、家仇相遇,兄弟也会反目 国恨、家仇相遇,兄弟也会反目
国民党为击溃航校,实施了“死鹰计划” 国民党为击溃航校,实施了“死鹰计划”
三方共存,信任是关键 三方共存,信任是关键

  新浪娱乐讯 空军谍战大戏《天阵》目前正在北京影视频道热播当中,本剧由“军旅少帅”赵浚凯执导,童蕾、连奕名、赵会南、杜志国等明星联袂主演,不同于以往谍战戏,《天阵》讲述日军战俘留在中国,并帮助人民空军建设,引发不少观众的热议,认为该剧美化侵华日军的嫌疑。

  日军形象太过正面引质疑

  《天阵》与以往的谍战剧有很大不同,不仅首次将“潜伏”对象变成了国民党特务,还引入了大批日军战俘作为第三方态度。《天阵》一剧中,以小野(郭昊伦饰)为首的日本战俘,他们原来都是飞机专家,在抗日战争结束后留在了中国,帮助新中国建设第一所航校,在建设航校过程中,协助追查内奸,虽然仍不能被大部分中国人信任,但他们中有的人确实是怀着谢罪、报恩的心,真心实意要建设航校。但也有部分人仍保留着军国主义思想,勾结东北地区留守的五万日军伺机疯狂反扑。而最终在小野、佐津等人的帮助下,日军反扑行动被成功击败,小野等人也受到表彰。这样的故事情节令许多观众产生了质疑,认为“航校里的中国人全在搞内斗、抓内奸,日本人却在建设中国航校,这样拍摄是否有美化日军的嫌疑?他们曾犯下滔天大罪,有这样的可能吗?完全是胡乱编写,篡改历史。”

  导演赵浚凯解疑:一切以历史为鉴

  对于观众的质疑,《天阵》导演赵浚凯解释说,剧中出现的日军正面形象都是有历史依据的,并非胡编乱造,“《天阵》并没有刻意美化任何人。抗日战争胜利后,确实有一大批愿意悔改的日本战俘被我党盛情邀请留在了中国,帮助新中国的建设。我党非常开明,而且他们确实极大地帮助了新中国的各项建设。剧中出现日本教官,在历史中是确有其事。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热枕帮助人民空军的建设,当然,还有那些国民党投诚过来的专业人士。”

  赵浚凯表示,在筹备这部剧时,就想还原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为此,剧组曾多次到东北航校所在地实地调查,还查阅日本、美国等国的历史资料,“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人民空军正是聚集了各方的力量,艰苦奋斗,才得以迅速建立起来。如何看待他们,我认为应一分为二,对于他们曾参与的侵华战争,应当谴责,对于他们为人民空军所作出的贡献,应该感谢。正是因为他们的帮助,使得后来我们的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时取得了辉煌的战果。”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