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收视走高 剧组重走建国艰辛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0:28  新浪娱乐
演员们的每一滴眼泪都是真情流露 演员们的每一滴眼泪都是真情流露
演员们在炮火中辛苦拍戏 演员们在炮火中辛苦拍戏
邱少云 邱少云

  新浪娱乐讯 大型史诗电视剧《东方》在央视播出以来收视一路走高,作为首部反映48年至57年建国历程的电视剧,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为了真实再现当年革命前辈艰苦建设新中国的场景,《东方》剧组重走建国艰辛路,在天寒地冻的新疆拍摄时化妆搓雪取暖,摄影打起了梅花桩。

  化妆搓雪取暖 摄影打起梅花桩

  《东方》剧组在新疆拍摄时地点定在当年乌斯满土匪出没的天山荒野之间,满山遍野都是厚厚的积雪。动用了2000多人次的群众演员,6页纸的戏,拍了整整4天。天山旷莽,风大雪大,气温零下20多度,呵气成冰。即使穿两双厚袜套上皮靴,在雪地里走10分钟,就像光脚走在冰块上一般刺骨寒冷。现场的十几名化妆师、服装师却是裸着双手在风雪中为几百号群众演员补妆、整装、打绑腿,实在冻狠了,就地抓一把雪,搓雪取暖,然后继续工作。

  拍摄行军大场面,最累的要数摄像师,双手操控十米的长臂大炮,在空中起承转合,有时,画面选好后,机位只能定在斜坡上,陡峭的雪坡连站稳都难,更别说移步操炮了。摄像师就在坡上刨出几个窝眼,站脚移位,就像武林高手站在梅花桩上跟人过招,每一步都必须精准地和着画面的移动轨迹,同时,手指还得精确地推拉镜头,把控画面的景别。一场戏下来,尽管脚趾头已经冻得失去知觉,但摄像师的额头却冒着蒸腾的汗气。

  群演湿棉鞋上阵 对比前辈无怨言

  然而,现场最感动人的,是那些群众演员。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开始化妆、换装,到现场背上枪和行囊,穿着棉鞋在雪地里排演。半天下来,绑腿和棉鞋就让雪给湿透了,下午的戏基本就是套着湿冷的棉鞋在冰天雪地里拍。由于天气寒冷,剧组驻地的宾馆暖气不足,湿透的几百双棉鞋无法一夜之间烘干,第二天,群众演员们还得穿着湿棉鞋拍戏,整整四天,他们脚上的棉鞋就没干过。他们是102团、103团的兵团战士,和昌吉艺校的女生,从没吃过这样的苦,尤其是艺校的女生们。第一天拍戏时,她们叫苦连天,可看到全体演职人员都在雪地里受冻,都在雪地里站着吃盒饭,没一个有怨言,她们被这种专业精神感染了。饰演王震的逯长恩对她们说:“你们都是军垦后代,当年你们爷爷奶奶进疆时也是你们这年纪,他们受的苦比这厉害多了。你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可不能忘了他们当年的艰辛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