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色名单》热播 黄觉塑造另类反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7:25  沈阳晚报
黄觉《黑色名单》剧照 黄觉《黑色名单》剧照
黄觉 黄觉

  他一直不太像是演艺圈的人,但并不阻挡他在这个行当里稳步发展,略显低调,但戏约不断,粉丝忠诚,他的名字叫黄觉

  眼下,由黄觉和颜丹晨主演的谍战剧《黑色名单》正在沈视综合频道热播,黄觉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位冷酷无情,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的国民党将领黄龙杰,他也是策划执行代号“黑色名单”——暗杀爱国民主人士、金融家和实业家这一行动的核心人物。

  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黄觉,除了谈新戏中的角色,黄觉也难得敞开心扉,解读自己另类的演艺人生。他说,自打进入这个圈子,他就做好了自我妥协的准备,但如今越来越能从表演中得到乐趣,尽管他对未来的演艺事业没有明确的规划,但不误他在这条路上走得认真和踏实。

  坏人也未必就得十恶不赦

  在《黑色名单》中黄觉饰演的“闪电行动小组”头目黄龙杰,杀害一切出现在“黑色名单”中的爱国人士,很显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派人物”,但黄觉却有不同的认知:“其实所谓的正面和反面,首先他都是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或许黄龙杰在执行任务时眼神是凌厉的,手段是心狠手辣的,但其实他在妻子面前却有体贴温柔的另一面,这样的男人不能用简单的好人坏人来界定,信仰的选择偏差才铸就了这个人物悲剧的命运。”

  之前一直以儒雅、倜傥形象示人的黄觉,在《黑色名单》中冷酷充满杀气,让观众看到他表演状态的另一面,黄觉透露,这部戏拍摄让他享受了一种难得的创作氛围:“因为我会和导演经常就角色的塑造来探讨,然后适当进行调整,以期让这个人物的构成更有说服力。”黄觉说,改剧本并不是自己的习惯:“但这部戏的整体创作感觉给我营造了这样一个健康的状态,而且把一个所谓的反面人物添加很多人性化的东西,我觉得也是目前影视创作一个非常积极的讯号。哪有那么多高大全?哪有那么多十恶不赦?只有把人物真实化并丰满起来,这样的作品才有生命力。”

  每一次表演都能有所收获

  从《长恨歌》《倾城之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黄觉头上都顶着“民国小生”的头衔,随后一部《隐形将军》又将他带入谍战戏的浪潮。拍了众多年代作品,目前又扎堆谍战热,在黄觉看来都是市场大环境所需:“当演员很被动,被角色选择既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无奈,但我不怕重复自己,我觉得每一部作品,无论是好的坏的,甚至是垃圾的,我都能从中获得一些东西,好的是经验,坏的可能是教训,总之每个表演都不是浪费。”

  黄觉说,每一部新的作品和新的角色,都是他愿意尝试的:“这就是表演的不同阶段,就像我们小时候上学一样,一年级读完了接着读二年级,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不强求非得演一个什么有挑战性的角色,我就把‘民国戏’当一年级,‘谍战戏’当二年级,慢慢的、认真的演好,我想之后一定会顺理成章地演到三年级,我不着急,该来的自然会来。”

  越来越能从表演中得到乐趣

  学舞蹈出身的黄觉,总是坦言自己非表演科班出身的身份,甚至他的兴趣和爱好,比如摄影、旅行和设计,也与演员这个身份不太搭界,但这些都不误他在这个圈子里发展得如鱼得水。黄觉说,自打选择以演员为职业的时候,他就在内心里做了妥协:“因为我要工作和生活,这个职业会给我相对稳定的收入,让我在保证基本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完成我的其他梦想。”恰恰因为这些,尽管黄觉说自己的个性非常不适合演艺圈,但他依然调整适应,并力争在这个圈子里的每一步都走好。

  黄觉坦言,这些年的历练,已经让他在表演工作中越来越能享受到别样的乐趣:“比如塑造一个全新个性的人物,比如在片场与人通过眼神沟通和交流,比如通过角色感受一种完全不同的人生,这些都是其他工作不能带来的体验,当我能用娴熟的技巧完成一部作品时,那种丰沛的满足感也是无可替代的。”正因如此,黄觉对待角色的选择从不刻意:“我喜欢这个人物也好,讨厌这种类型的人也罢,我都试着理解和接受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种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单纯的排斥不是成熟的表现。”

  对婚姻生活有了计划和打算

  如果说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私生活已经不再是私生活,黄觉应该是把自己个人世界保护得最好的圈内人之一。之前他的恋爱故事无论被八卦新闻说得多么五光十色,但身为当事人的他在媒体面前始终守口如瓶,这样的态度或许让他少了很多曝光的机会,但恰恰符合他低调内敛的个性。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黄觉在聊到对未来演艺事业发展的期许时,坦率地表示:“我不会过多设想,或许5年后我会变成一个重视家庭的人,那时候表演工作不再是我生活的重心。”不过当记者问到他目前的感情状态,黄觉却依然选择了保留,但态度非常诚恳:“我可以不说吗?还是想坚守一下个人的空间。”

  “我从来没想过会结婚,我觉得只要有真实的感情,两个人呆在一块有个快乐稳定的家庭就行。”这是几年前黄觉在某次接受采访时表达过的观点,但显然随着年龄和心境的成长,他的观念也有了变化。他坦承如今对婚姻有了计划和打算,不和大家分享不代表没有感悟。

  刚刚从欧洲游历一个月回国的黄觉,说他一直很享受从现世生活中抽离的感觉:“这一次我甚至连照片都没有拍,只是随意在街头发呆,感受那里生活的点滴。”他说,无论是演员也好,明星也罢,人终归是要过日子的:“把每一天过得舒服自在,就是最好的人生。”(《沈阳晚报》主任记者 林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