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道战》收视告捷 解九卫视热播三大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9:43  新浪娱乐
《地道战》海报 《地道战》海报
制片人兼主演龙梅 制片人兼主演龙梅
主演侯祥 主演侯祥
主演王千源与许还幻 主演王千源与许还幻

  新浪娱乐讯 掀起2011年又一股抗日战争题材热潮的电视剧《地道战》,在浙江、江西、青海、云南、贵州、湖北、深圳、安徽、天津九大卫视热播后,收视不断走高,取得喜人成绩。让观众在重温经典中,感受创新,分享了一次饕餮盛宴。

  目前,电视剧《地道战》的播出已接近尾声,观众们再次找回了曾经的“历史情怀”。每晚,静静地守候,激情的回忆,成功的延续了电影版的传奇。在大幕即将落下、热潮就要退去的时候,让我们心中不由得对抗日经典肃然起敬。对这支优秀的创作团队也充满敬意!谢幕的掌声,唤起了我们对经典剧作再创作成功原因的深深思考------

  经典延续秘笈一:从剧本上下功夫

  这几年的经典翻拍,已经快让编剧们黔驴技穷了。抛开其它,仅抗战题材的老电影几乎都被翻拍遍了。电视剧《地道战》播出之前,陈小艺董勇主演的《地道英雄》就打了一个似是而非的“擦边球”。

  电视剧版《地道战》的改编,在总导演、总策划杨毅的坚持下,请来了曾改写《铁道游击队》的编剧于峰共同创作。他们的特长是稳中求进,绝不对经典乱改一气,哗众取宠,而是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进行合理想象的扩展。将一部2小时的电影改编成40集的电视剧,这其中不仅要吃透原作,还要对那段历史和历史背景下的人物性格有着十足的把握。所以,《地道战》第1-10集演绎的是地道战产生的来龙去脉;第10-17集演绎了老电影的全部内容,以山田的死和汤司令的诈死收尾;从第18集开始进入全新剧情,讲述的是第二轮地道战。这样也便于《地道战》迷对整个剧情的来龙去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弥补了老电影中人物性格过于单调,剧情过于简单的问题。

  经典延续秘笈二:演员选择重实力

  如今的电视剧市场,是以收视率定天下。于是,很多影视剧的制作都以“大牌”撑台面,希望能卖高价格,也能得到观众买账。《地道战》的制片人龙梅则表示,其实这种现象是电视人“跑偏”了,观众选择看什么剧,能否吸引其锁定频道的首要原因是剧情和故事,而演员能否承担和完成好角色才是关键。

  说到电视剧《地道战》演员选择,饰演民兵队长高传宝的王千源不能不提。这位“小眼男”与之前朱龙广在老电影里塑造的浓眉大眼、英气逼人的高传宝相差甚远,不过朱老当年塑造英雄的方式太脸谱化了,反倒是王千源演起来更像个农民,憨厚里带着“粗鲁”。据说,当时制片方在确定王千源时还曾有过犹豫,因为那时的他还没有拿东京影帝,看来制片人是有眼力的,这个“宝”押对了。此外,李琦饰演的汤司令,在人物塑造上变化也很大,电影中汤司令恶毒、奸诈无比。到了李琦来演,汤司令一下子滑稽和仁慈起来,甚至还做出了掩护高传宝撤退的举动,更人性化了。避开了电影《地道战》所处的那个创作年代,全方位的塑造每一个人物,让角色更加鲜活、更加真实。另外,候祥、刘金龙、龙梅等演员也为该剧加分添彩不少,为观众们呈现出一部全新的《地道战》。据悉,洋溢视听传媒,为完成好公司的作品,早早储备人才,将一些可塑性强、有潜质的优秀青年演员、编剧、导演招致麾下,下大力气、投资培养,终于赢来丰硕回报!演员候祥、刘金龙、龙梅、王红舟、彭林浩,编剧于峰,导演陈临海,《地道战》中,堪以重任,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引起同仁的广泛关注。

  经典延续秘笈三:制作付出不含糊

  电视剧版《地道战》和老电影一样,抓住了最吸引观众的一件道具——那就是地道。地道是当年抗日战士们杀敌的战场,也是埋藏几代观众怀旧情结的地方,如果不把它挖深、挖好,像《地道英雄》那样草草了事,让演员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地上活动,观众是不会买账的。

  此番,电视剧《地道战》摄制组,专门跑到当年地道战模范村河北冉庄取景拍摄,因为存留的地道无法安装机器拍摄,他们又在拍摄地深挖和制作了几个地道截面。不仅还原了老电影里地道的场景,还更有创新和突破,比如村庄处处皆地道,还增加了双层地道的设计。

  据导演陈林海称,除了这些场景的投资,在战斗戏份以及爆破部分的投入也很大,“《地道战》毕竟是抗日战争的一部分,敌我之间斗智斗勇,需要大量的武戏投入,这点制片方给予的支持是毫不含糊的,而且多数武戏的完成,是演员们冒着危险亲自上阵的,达到了最完美的视觉效果。”

  仍是那句老话:“如果说《地道战》是一个奇迹,电影创造这个奇迹不易,电视剧延续这个奇迹更难!”

  还有一些原因和现象也值得一提。卫视的热播,与地面频道播出的突出表现是密不可分的。地面的播出,给睿智的卫视购片人,做出了探索与尝试,敏锐的观察和果断的出手,成就了《地道战》九卫视共播的一景,也最大限度的满足了观众对优秀红色经典的强烈需求。竞争让观众有了更多的分享,市场让电视传媒变得更加聪明,《地道战》卫视热播的现象,再一次引起了许多台的关注,二轮的购买变得炙手可热。未遂其愿的购片方,纷纷向其制作团队的新剧伸手,让制片公司一时变得门庭若市。愿这支优秀的制作团队为观众奉献出更多观众喜爱的优秀电视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