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诗剧《东方》叫好又叫座 主旋律可以这样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4:18  新浪娱乐
毛泽东 毛泽东
蒋介石 蒋介石
毛泽东一行登上著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追溯“十月革命”的光辉历史 毛泽东一行登上著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追溯“十月革命”的光辉历史
元帅授衔 元帅授衔

  新浪娱乐讯 讲述共和国建国早期光辉历史的大型史诗电视剧《东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以来,收视率更是节节高升。《东方》讲述了1949年10月1日建国至1957年11月7日十10月革命胜利40周年那一段特定历史时期的很多重大历史活动及其巨大成就,首度揭秘了那段“红色岁月”中不为人知的历史事件。尤其对王震率军进疆、争取西藏和平解放、中共地下情报人员的坚韧奋斗、李四光、钱学森等爱国学人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等历史情节都进行了重点描述,填补了影视剧在这段历史上的空白,极大地吸引了观众的好奇心。

  【市场反馈】

  收视完胜人气剧、穿越剧

  电视剧《东方》着重刻画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展现出的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同时也描绘出了一幅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艰苦奋斗、意气风发,建设新中国、全面开展经济建设的历史长卷。自开播以来,《东方》便吸引了大量人气,无论是网络评论还是媒体报道都十分踊跃。据统计,《东方》开播第二日,收视率就超过当晚央视八套的《梨花泪》。尽管同时期湖南卫视播出的《回家的诱惑》凌潇肃而人气高涨,江苏卫视的穿越剧《灵珠》打着阿娇复出后首部影视作品的旗号,亦收视不俗、而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联合播出的谍战剧《风声传奇》更是在电影《风声》的盛名之下,收视率一路看涨,然而《东方》的收视率却依旧坚挺,以1.78的收视率,稳居全国39城市黄金时段影视剧收视率冠军宝座。

  微博热议:有质感,有情怀

  这几日,“东方”、“唐国强”等关键词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观众普遍反映《东方》不同于一般的主旋律题材,既有历史的真实又不失电视剧的紧张刺激,网友“秦时明月”说:“《东方》有点个性!节奏戏、信息量大、真实可靠。”网友“历史爱好者”说:“我从小就喜欢看战争片和历史片,像《长征》《八路军》、《新四军》等百看不厌,《东方》里不仅能看到熟悉的演员,还能收获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内幕。”网友“李尔王”说:“1949年到1957年间新中国发生了很多事,但还没一部影视作品把这期间的故事集中反映出来,看了《东方》后能让国人了解那段岁月。”

  而作为一部史诗大剧,《东方》曾创下两个“之最”,一是剧组行程达到4万多公里,纵贯俄罗斯及我国山东、上海、北京、黑龙江、辽宁、四川、新疆、西藏、海南等国内外多个地区,这创下了国内电视剧剧组行程之最,二是投放演员之最:剧组动用了540多名中外专业演员和3万多人次各族群众演员,就连一些饰演外国领导人的演员也是在全国范围内选出来的,剧组的用心也在观众中得到了反馈,观众普遍反映《东方》的整体感觉大气磅礴,是真正的鸿篇巨制,网友“老克拉”说:“《东方》是那么回事,大处很大,细处很精,有点纪录片的感觉,真实!”网友“跑马地的小Z”连发感叹说:“震撼、感动、期待,《东方》是有质感,有情怀的。”此外还有不少观众也认为此次的演员都演绎得非常到位,网友Losgels说:“就目前来看,唐国强是继古月之后饰演毛主席最成功的演员,对于这部《东方》,我是非常期待。”网友“七侠五义”则说,“演员演得真好,感觉毛主席、周恩来、朱德又都活过来了!”

  【制胜秘笈】

  那段历史 可以这样揭秘

  为何一部非常主旋律的电视剧能够压倒同时段所有娱乐化、大众化的电视剧,获得叫好又叫座的骄人成绩?除了制作精良、演员阵容强大外,其在内容上首度揭秘了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195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这一段特定历史时期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填补了影视剧在这段历史上的空白。 

  1949年毛泽东主席第一次出访苏联,为斯大林七十大寿准备的是啥礼物?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是怎么制定出来的?周恩来总理又是如何打开新中国外交新局面的?……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1949年到1957年那段“红色岁月”,长期以来还没有影视作品详实展现过,因此勾起了观众无限的好奇心。该剧编剧刘星曾担任过电影《开国大典》《八月一日》以及电视剧《东方战场》、《东方红》的编剧,他坦言之前写过的很多很多革命题材影视剧,大多是先辈如何打江山,而在写《开国大典》时便开始思考1949年共和国成立后也该写写,直到2008年创作《东方》才实现了心愿。他认为,尊重历史和吸引观众并不矛盾,因为史实本身就很丰富和精彩,就看从哪个角度开掘。“1949年的中国非常复杂,国内还没完全解放,国际上各种势力虎视眈眈。说个细节,举行开国大典就有危险,当时反动派计划轰炸,我们自己的空军飞过主席台接受检阅时带弹飞行,随时准备投入战斗。我们的外交更面临各种考验,当时我们的外交官递交国书都是骑着自行车出去。诸如此类的细节都非常吸引观众。”刘星介绍,该剧尤其对王震率军进疆、争取西藏和平解放、中共地下情报人员的坚忍奋斗、李四光和钱学森等爱国科学家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等历史情节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述,此外,还首度揭秘了国民党战败之后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状况。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历史整体感、历史揭秘感和视觉新鲜感。

  主旋律 也可以很幽默

  说到主旋律剧,人们总会觉得有点严肃、有点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然而《东方》中,伟人也可以变得很幽默,俏皮语言不时出现。

  编剧刘星认为,主旋律不一定就是严肃而假大空的,主旋律也可以变得很生动很生活化,毛主席本身就是非常幽默的人,“《解放》中,毛泽东就打起了麻将。而我理解的俏皮是生动和机灵,比如,在杭州讨论共和国第一部宪法时,有人曾经建议这部宪法叫《毛泽东宪法》,但被毛泽东否定了,毛泽东说,宪法就是‘把人民的权利写在纸上’,然后又幽默地补充道:‘这不是我说的,是列宁说的!’”刘星还表示,幽默要符合人物的性格特点,“譬如说有个场景是一位女地下党员被捕后,敌人说‘你迈过那个大门就自由了’,她回答‘走过那个大门很容易,但要付出代价’,她还斥责叛徒:‘一个连灵魂都能出卖的人,再出卖什么都是举手之劳’。这场戏一开始唐国强导演开始觉得有点长,但到后期剪辑时他说这场戏很精彩,就保留了下来。”片中有不少诸如此类的生动对话和历史情节,让观众在观看主旋律时丝毫不觉得枯燥乏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